家庭育才,不应止于小概率突破(体坛观澜)

钟  文

2015年06月29日04: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很早就听说北京喜欢打冰球的孩子不在少数,后来又听说10年前打冰球的一批孩子已将练球场地转移到了北美,及至北京时间6月28日凌晨,从2015年NHL选秀大会传出消息:18岁的宋安东在第六轮总第172顺位被纽约岛人队选中,成为该联盟近百年历史上第一位被选中的中国球员。

  而一下子成为风云人物的宋安东,其实就是最早因种种机缘巧合在北京打冰球的孩子中的一个。

  走传统的专业集训道路,中国冰球水平每况愈下;走源于爱好的家庭培养模式,却无心插柳柳成荫。看似残酷而反讽的现实背后,也在揭示冰球人才的成长秘诀:只要有成熟而完备的训练体系与比赛体系做支撑,有潜力、有投入的冰球人才就可能脱颖而出;而如果要资金投入没有资金投入、要赛事体系没有赛事体系,即便发展冰球的呼声再高、即便集训队伍练得再苦,也都无力改变积贫积弱的落后局面。

  在篮球、网球、台球、冰球、高尔夫等职业化程度较高的项目上,中国选手近年来时有惊艳表现。尽管这些选手中由专业运动员或职业运动员转轨而来的依然占据多数,但由家庭出资培养的选手也在日渐增多。这样一个中国选手以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参与到国际顶级职业赛事中来的格局,既是中国体育转型发展的真实写照,更是中国社会全方位融入世界发展潮流的时代镜像。而家庭模式培养体育人才由梦想成为现实,也足以证明不少中国家庭已经具备了培育高水平体育人才的国际视野与经济基础,同时也更预示着这样一个仅与爱好和天分发生关联的体育人才培养模式有着更宽广的发展道路。

  审视中国体育,基于竞技体育与学校体育、民间体育、家庭体育缺少融通的现实,仅仅被动接纳学校体育、民间体育、家庭体育的小概率突破性成就显然远远不够,打破壁垒、搭建平台,想办法将小概率突破事件真正转化为跨越式发展路径方为上策。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29日 23 版)

(责编:袁勃、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