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老马下赛季继续打张松涛或出国特训

2016年02月24日07:35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马下赛季继续打张松涛或出国特训

  马布里(大图)莫里斯(小图)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上周日晚季后赛第四场北京首钢负于新疆后,以1比3的总比分被淘汰。没了比赛,主帅闵鹿蕾并没有轻松感,反而觉得压力很大。昨天,北京首钢召开了一场媒体见面会,闵鹿蕾在会上透露,马布里下赛季将继续征战,而球队也有意送大树等内线球员出国特训。     

  谈球队

  朱西受伤影响大

  执掌首钢十几年,球队在以前的赛季也遇到过很多困难,也有没有进入季后赛的情况。但是在闵鹿蕾眼里,本赛季卫冕冠军遇到的困难是前所未有的,可谓是“内忧外患”。

  “以前多个赛季也会遇到很多困难,而且有时候困难非常大,但是本赛季遇到的困难跟以前完全不同,”闵鹿蕾首先从困难谈起,他强调,并不是队伍只拿到第七后才倒苦水,而是困难实实在在地摆在那儿。

  谈到困难,闵鹿蕾首先说的就是老马,而且不住地点头,“老马毕竟39岁了,非常不容易,所以他的出场时间包括体能安排、比赛重点在什么地方,都必须去考虑。老马的精力、体能,包括伤病,怎么去合理地安排,如何更好地投入到季后赛而又不影响到常规赛,方方面面都要全盘考虑”。

  其次,闵鹿蕾也提到了不得不说的伤病。先是内线的朱彦西,再是外线的孙悦,这两人的伤病对首钢的打击可谓巨大。“内线本来就缺人,朱西受伤,对内线的排阵、发挥影响非常大。再有就是孙悦,虽然他积极地恢复,但是做完手术后他的心理有些变化,对他适应比赛的对抗性还是有影响。”第三点,就是李根,这位上赛季首钢的功臣,本赛季让首钢尝尽了苦头。“李根出走确实对队伍的阵容、配备有影响,如果他去一般的队伍还好,但到了季后赛的强劲对手阵中,里外里某种程度上就像缺俩人似的,这对球队的影响是很大的。”闵鹿蕾实话实说。

  闵鹿蕾同时强调:“不管是新疆也好、辽宁也好、广东也好,各支球队都在补强,另外都拿首钢当做一个目标,所以‘内忧外患’都有。”

  谈比赛

  首钢内线难与新疆抗衡

  回顾与新疆的四场季后赛,闵鹿蕾最遗憾的便是首场在主场没有拿下来,这也是他赛后认为最心有不甘的一场比赛。“第一场没有打出我们的水平,原因更多在进攻端,但在防守上,我们也出现了问题,让新疆的内外线都打开了,这的确需要好好总结。”闵鹿蕾说道。

  北京队之所以不敌新疆队,内线比拼上的完败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对此闵鹿蕾没有否认:“篮球确实是一个巨人运动,说心里话,得内线者得天下,不管你现在的速度有多快,技术发展到怎么样的高度,但内线有时候是起决定性作用的。”

  闵鹿蕾分析说,“北京队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中锋,必须发挥球队的特长,比如我们的速度、移动进攻、分享球,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防守。我们和新疆队相比,内外线特别在内线上,实力差距相对大一些。第一场我们之所以在主场没有胜机,就是内外线都让新疆队打开了。从第二场开始,我们加强个人的防守,防守的针对性、策略性就显现了出来。第三场我们对布拉切的防守针对性更强,包括制定了一些夹击、一如既往地控制外线等,所以局面上我们控制得非常好,进攻也找到了的一些软肋。从过程来说,其实我们完全有取胜的机会,所以这也正是我们遗憾的地方。”闵鹿蕾感慨道。

  谈未来

  不出意外莫里斯将留用

  尽管下赛季马布里就40岁了,但是在闵鹿蕾眼里,只要老马想打,就肯定能打好。“本赛季外界也出现了质疑老马的声音,但是我要说的是,老马仍是球队的核心、领袖,这从整个赛季尤其是季后赛的比赛中便可得出结论。”闵鹿蕾上来后就力挺老马。

  “老马不会轻易放弃,相信他肯定会带领球队去冲击第四个冠军,也相信不会有任何改变,但是他的更多的想法,还要在他回国前再见面,进一步进行沟通。”闵鹿蕾提前给喜爱老马的球迷们吃下了定心丸。与之相应,老马前晚也在个人微博中表示,100%会在下赛季出战。

  作为内线外援,莫里斯的表现总有些没有达到外界的期望值。对此,闵鹿蕾没有否认,“作为外援,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不管是精神上还是进攻两端,所有方方面面莫里斯应该与老马承担起这些责任。莫很尽力,很努力,但总感觉与队伍期待的还有些差距。这里不是责备,只希望他做得更好。”由于莫里斯与首钢还有一年的合同,从目前的情况看,不出意外,莫里斯还会继续代表首钢征战。

  为了提高本土球员的内线实力,首钢也有把内线球员送出去受特训的想法。“现在正在沟通与联系,希望把大树(张松涛)他们送出去(出国)进行训练,这对提高他们的作战能力无疑是很有帮助的。”闵鹿蕾说道。

  谈旧将

  理解李根去新疆

  回顾本赛季,李根是不能回避的。作为昔日弟子,本赛季又让首钢尝尽了苦头,李根在闵鹿蕾眼里是个怎样的球员,他离开北京是否像外界传言的那样是不适合闵指导的执教风格?

  虽然闵鹿蕾说不愿多谈李根,但他还是强调:“我一直在说理解李根,最终他选择离去,有方方面面的原因吧,但是我们在挽留他时做了我们该做的,首钢总公司也做出了最大的诚意和努力。”

  尽管李根已经离开,但闵鹿蕾还是希望他能有更好的表现,希望李根能为国家队多做贡献,“所以,李根这个问题我也不想再多说什么,确实这三年我们也是拿他当自己的孩子、自己人去培养,鼓励、包容和批评。走了之后,我也说理解、尊重,走就走吧,再说什么,现在也没多大意义了。尊重他,也希望他能更好,所谓的更好就是希望他为国家队、为国家多出力,”闵鹿蕾说。

  闵鹿蕾坦言,球员无论是训练中还是在比赛中都必须要听教练的,“在球场上我看你不快我就得说、就得骂,这是我的执教风格。如果在休息室里我没有话语权,我就不干了,但是我发火后会跟队员沟通去,我会尽可能和大家沟通好了,也尽可能让队员去理解我,去包容我。为什么?大家就为这一个目标,我也为你们好,为这支球队好,我也不会记仇。我跟张庆鹏骂完,我对张庆鹏记仇去?我不用你?我绝不会。可能明天你还记着呢,但我已经忘了骂过你了。”

  (记者张晓敏)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