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亚冠联赛

后防挖坑难取胜 鲁能再酿惨案恒大两度送礼

张晓敏
2016年03月17日08:3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鲁能再酿惨案恒大两度送礼

  王大雷丢球后很无奈。 图/Osports

  昨天,广州恒大队球员防守浦和红钻队的任意球。新华社发

  昨天,亚冠小组赛继续开战。在F组的一场比赛中,主场作战的山东鲁能1比4负于韩国球队首尔FC,再次酿造“惨案”。稍晚些举行的H组的焦点战中,广州恒大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逼平。与鲁能相比,卫冕冠军面临的形式更加严峻——他们目前3战仅积2分排名小组末位,出线形势岌岌可危。而鲁能虽然此役大败,但仍积6分位列小组第二。

  山东鲁能1:4首尔FC

  ■赛场

  后防失误下半场连丢3球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第65至第71分钟,鲁能6分钟内连丢3球,防线崩盘导致了这场溃败。两轮中超加本轮亚冠,鲁能双线近3场比赛已丢9球,赛季初引以为傲的防线再次出现危机。

  前两轮比赛,鲁能和首尔皆两战全胜积6分,列小组前两位,首尔凭借净胜球优势领跑,鲁能则位列次席。小组前两名球队之间的较量,这场比赛也是决定小组头名归属的关键战役。首尔FC状态火爆,前两轮亚冠打入10球,是进球最多的球队。其中首尔神锋阿德里亚诺,前两轮打进7球状态惊人。

  此役赵明剑伤愈复出,鲁能防线得以全主力迎战首尔FC。后腰方面,由于蒙蒂略的受伤,中场组合变化很大,蒿俊闵被提到前腰位置,金敬道出任首发后腰。

  上半场比赛中,首尔FC打入的第一个进球,便是由鲁能后腰位置直塞入禁区,阿德里亚诺取得进球。而下半场,尽管尤西雷头球扳平比分,蒿俊闵回撤到后腰位置,鲁能却由于过分压上被首尔在6分钟内连入3球,防线彻底崩盘。

  上个赛季在同一块场地上,鲁能就以同样的比分惨败给另一支韩国球队全北现代,而昨天同样以一场溃败结束。为了弥补近几个赛季球队防守的不足,本赛季开始前,山东鲁能高价买进巴西国脚后卫吉尔来增强球队的防守。在前几场亚冠比赛中,鲁能的防线还算是经得起考验。可最近的两轮中超和本场比赛,先是0比3不敌江苏苏宁,然后3比2战胜了辽宁,本场比赛又丢4球,3场比赛丢了9个球,鲁能的防线实在不敢恭维。

  新赛季真正的挑战才刚刚开始,就看前巴西国家队主帅曼诺如何带领鲁能前进了。

  ■帅论

  曼诺认为球队缺乏经验

  主场1比4惨败于对手,而且6分钟内连丢3球,这样的场面和结果让鲁能主帅曼诺的确没有料到。“没想到6分钟内会丢3球,间歇期必须要检讨自己。”赛后曼诺坦言。

  曼诺说:“我们开局打得不是很好,直到丢了第一个球、我们在改变了阵型之后有所好转。下半场开场打得还不错,并扳平了比分。但是之后6分钟我们丢了3个球,任何队遇到这种情况下,都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我认为这是缘于球队缺乏比赛的经验,比赛经验不足引起的。”

  对于失利的主要原因,曼诺直言:“没有人能够想到6分钟丢3球,丢第二个球的时候,有经验的球员应该站出来,相互呼应下,把情绪稳定住。刚刚进球又被反超,肯定会很沮丧,但是这个时候更要冷静,更要组织好。但是我们当时着急进攻,没有组织好自己的阵型。”

  曼诺强调:“前一段时间我觉得球队的整体水平在上升,通过这场比赛后,间歇期我们要进行检讨,前面的连胜掩盖了一些问题,没有显示出来球队的问题。”

  崔龙洙称鲁能有些保守

  在客场4比1大胜山东鲁能,首尔FC主帅崔龙洙并没有忘乎所以,赛后他谦虚地说:“山东鲁能打得有些保守,而且球队也没有达到最佳状态。”

  谈到本场比赛,首尔主帅崔龙洙说:“我们知道山东鲁能是非常好的球队,他们有很多优秀的球员,这是一个很好的对手,我们的胜利建立在团队的配合上,我也希望球队能够在随后的比赛中继续打出这样的配合和表现。”

  对于赢球的原因,崔龙洙认为:“我们的球员注意力非常集中,态度非常端正,也控制住了比赛的节奏。”

  鲁能在追平比分后,迅速丢了3个球,对于这个情况,崔龙洙分析道:“鲁能在追平之后,似乎想保住1比1的结局,我跟队员说要有耐心,要抓住反击的机会。”

  广州恒大2:2浦和红钻

  ■赛场

  曾诚出现罕见低级失误

  小组赛前两战仅积1分的广州恒大昨晚面对浦和红钻,可谓背水一战。开场15分钟就两球领先,局面一片大好。然而,门将曾诚的一次十分罕见的低级失误,导致球队失分。最后时刻,对手又神奇地将比分扳平。三战仅积两分,卫冕冠军恒大出线形势非常严峻。

  昨晚坐镇主场,恒大进入状态很快。第4分钟,梅方在禁区内被对方球员侵犯,恒大获得点球,高拉特一蹴而就。第14分钟,恒大发出界外球,马丁内斯得球挑过后卫,随即下底横敲,小禁区内的高拉特停球转身破门,恒大轻松取得2比0领先优势。

  然而第30分钟,向来沉稳的曾诚出现了一次不可思议的低级失误。柏木阳介左脚开出一个本无太大威胁的高弧度角球,曾诚选择用左手将球击出,但或许是雨天比赛皮球过于湿滑,也或许是在处理时对球的弧线与速度判断出现失误,皮球非但没有被击出危险区域,反而向空门方向飞去,早已在门前等候的武藤雄树自然没有浪费这份“大礼”,轻松将球推入空门。第89分钟,恒大防守出现漏人,无人盯防的兴梠慎三迎球推射破门,将比分改写为2比2。

  目前恒大2平1负,排名垫底。而从历年亚冠小组赛拿10分基本出线的情况来看,恒大最后三场比赛几乎没有丢分的余地,而且他们还面临两个客场,目前的局势真的是非常严峻。值得一提的是,在昨晚的亚冠赛事中,恒大球衣上的胸前广告变成了“恒大金服”,这样的推广手法此前恒大曾多次使用。

  ■帅论

  斯科拉里称平局很公平

  两球领先被扳平的确有些遗憾,不过恒大主帅斯科拉里赛后并没有太沮丧,“比赛很精彩,我们创造了很多机会,对手同样很强大,所以平局还是公平的”。

  此役被看作恒大本赛季亚冠打得最好的一场比赛,斯科拉里说:“我们创造了很多机会,但我们把握机会的能力需要提高。对手同样很强大,给我们制造了很多麻烦,所以平局还是公平的。我们还有很多需要提高和进步的地方,我们还在路上。”本赛季恒大受困准备期太短,新赛季开始后球队迟迟无法找到最佳状态,对此斯科拉里认为:“我有一个充分的认识和预判,恒大拿了2013年的亚冠,打了当年的世俱杯,结果在2014年的亚冠表现不好。恒大去年拿了亚冠,之后打了世俱杯。打了世俱杯的球队冬训肯定不好。不过,我一如既往地喜欢我的队员,他们只是在这次的比赛中出现了一些失误。”

  获得本场最佳球员的高拉特也坦言:“就像教练所说,我们一开始通过前场高压创造了很多机会,我们有失误和不足,最后时刻的丢球是精力不集中造成的,我们还要继续改进。”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