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网管中心高层:寻找“小李娜”并非当务之急

葛晓倩
2016年03月21日08:3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2016年法网青少年外卡赛中国区的比赛已于上周结束,14岁的布云朝克特和16岁的尼玛卓玛将在5月前往法国,争夺男女各一张的法网青少年外卡。

对中国网球迷来说,等待下一个李娜的日子总是让人感觉漫长而难熬,但管理者明白,中国网球有更重要的工作,那就是对金字塔塔基的建设。在法网青少年外卡赛中国区比赛结束后,北京晨报记者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竞赛部主任万建斌,他认为虽然中国网球的基础比较薄弱,但青少年网球发展速度很快,和世界接轨的能力也在逐步提升。

数字

2016新增500注册球员

在本届法网青少年外卡赛中国区的比赛中,共有24名来自全国各地的13岁至18岁的球员参赛。小球员们在比赛中展现出了良好的技战术素养,身体能力也较以往有了显著增强。

“在中国目前的青少年竞赛体系中,12岁、14岁两个年龄组今年新参加比赛的人数在500人左右。”作为竞赛部主任,万建斌对中国职业球员以及旨在成为职业球员的青少年选手的人数和现状有着最精确的了解。“我们有一个骨龄检测的项目,每年凡是新报名参加比赛的球员都必须参加。今年,我们分别在一月份的广州以及刚刚在上海举办的两个青少年比赛期间进行了检测。数据显示,有500人加入到了12岁、14岁的竞技团队里。”

对于这个数字,万建斌在表示满意的同时也并不否认中国网球基础薄弱的现实。因为即使加上这新加入的500名小球员,目前中国12岁至16岁区间参与到青少年网球竞技比赛中的球员也只有1000人左右。“虽然听上去规模还是很小,但和李娜、郑洁她们那个年代比起来,已经是略有增长了。”

方向

着重推动网球项目普及

尽管报名参赛的青少年球员还不算太多,但万建斌认为,目前中国还不应该急于把所有的力量都放在培养职业球员这一条路上,大家需要做的是推动网球在中国的普及和发展,尤其是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热爱这项运动,从而把看网球和打网球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去年2月,中国网球协会“少儿网球发展联盟”应运而生。这个联盟主要针对国内4到12岁喜爱网球的少年儿童提供服务,联盟采取会员制形式,各级体育组织、协会、企业、学校、培训机构和个人都可自愿加入。至今这个联盟已经成立了一年多的时间,一些青少年网球培训班以及比赛都因此应运而生。

“少儿网球发展联盟”的建立,加上过去几年网球运动在中国的普及,让万建斌给出了全国目前已经有大概5万人学过网球的具体数据。“其实我们并不需要特别强调专业化和职业化,只是介绍一个很好的网球运动和网球文化给他们,改变他们的生活。如果有天赋的球员愿意从事这项运动,他们完全可以向职业化转化发展。”

措施

和大满贯进行多种合作

在培养中国网球人口,寻找更有天赋的青少年球员的同时,中国网协也在更高层面和大满贯赛事之间寻求合作。今年的法网青少年外卡赛已经是第三次来到中国,而这还只是中国网协和法国网协在2010年签订的合作协议中的一部分。

“我们跟法网、澳网和温网都有合作。”万建斌说,“合作范围比较广的是法网,其次是澳网,温网去年才开始谈。去年的澳网外卡赛在深圳举行,包括成年和青少年不同级别,是整个亚大区的外卡赛。法网这次举办了青少年外卡赛中国区比赛,两个月后我们会在中国网球学院和温网合作,举办‘Road to Wimbledon(通向温布尔顿)’的针对14岁球员的项目。那里有4片草场,可以举办温网训练营以及比赛。最终我们会选拔出前两名球员到英国,跟英国、印度的优秀选手进行交流。”

另外,万建斌还用现在最流行的IP概念来解读中国目前的网球赛事,他希望除了大满贯之外国内还能有更多的自主赛事,从而给本土青少年更多的参与机会。“现在国内已经有了很多网球大赛,但有些是租赁而不是买过来的,因为拥有者认为卖给你就失去了核心IP(版权)。未来我们会积极努力,争取在两到三年拥有更多属于自己的IP。”

路径

让更多青少年上红土

在和法网、澳网和温网这“三大满贯”的合作中,中国网协和前者的合作范围最广。多给年轻球员创造比赛机会,这也是两国网协在青少年培养方面的共识,因为红土场是公认的对青少年网球选手成长进步、未来发展最有帮助的场地。

“红土比赛中,球员往往会产生多回合的较量,不像在硬地上,3板就可以结束一次进攻。”万建斌解释说,“这是因为红土场上球速慢,弹跳不规则,球员必须大量跑动,要不断调整步伐,所以很多球都在10板以上。这对年轻球员心智的培养、技术的判断、各种技战术组合的形成都非常有效。”

不过,网球红土场地目前在中国非常缺乏,全部算起来可能50个都不到,而欧洲大概有5万片以上的红土球场。“这主要是因为红土场价格和成本都比较高,后期保养也相对麻烦一些。在中国,每年每片室外红土场的保养费用大概在5万元,室内也不会少于2万元。这些花费主要来自于水的喷淋,土的进口等等。但是中国的青少年网球要提高,红土这条路是必须要走的。可喜的是,我知道未来几年将会有大量红土场在中国出现,这是极大的利好消息。”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