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男篮国家队

不要因为身份问题误了备战奥运的大事

杨磊
2016年03月31日23:0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5个月的时间,各个运动队都在积极备战,而中国男篮就在今晚刚刚公布了集训大名单,但是主教练的人选却依然悬而未决。

男篮主帅之所以“难产”,源于宫鲁鸣与中国篮协的分歧,而宫鲁鸣与篮协的分歧就卡在一个“身份”上,作为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在编的干部,宫鲁鸣的工资在7000元左右,而他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篮协曾经口头承诺,他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每个月给他15万元的薪水。而宫鲁鸣2015年拿到合同时,只有责任、权利和义务,却没有个人利益,自此,宫鲁鸣每月只能拿到1万元的教练补助津贴。

每月1万元,宫鲁鸣这位三度出山拯救中国篮球的功勋教头,工资还不如前几任男篮外教薪水的零头。2004年,作为中国男篮第一任外教,哈里斯的年薪为100万美金;哈里斯之后,立陶宛名帅尤纳斯拿起中国男篮教鞭,他曾带领中国男篮打进过世锦赛16强和奥运会8强,尤纳斯执教中国男篮四年,每年薪水50万美元;邓华德,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具争议的外教,除了有过NBA助教的经历之外,其余执教履历一片空白,虽然邓华德的年薪没有具体公布,但据悉也在100万美元之上;希腊名帅扬纳基斯,来头不小,却只带领中国男篮拿到亚锦赛第五的成绩,经历“握手门”之后草草收场,而他的年薪据传也在1000万人民币以上。

如果说洋帅工资高还有情可原,2009年年轻的郭士强执教中国男篮时,年薪达到了50万人民币,相比于宫鲁鸣的一个月1万元,也是云泥之别,而区别就在于两个字——“身份”。

去年亚锦赛率领中国男篮夺冠后,篮协给国家队开出了百万奖金,所有参加集训的球员、教练组成员以及整个后勤团队都在奖励之列,唯独没有宫鲁鸣的份,原因就在于他“中国篮协运动队管理部部长”的身份。亚锦赛之后,宫鲁鸣曾向篮协提出兑现之前承诺的待遇和奖金,但篮协以“国家干部身份,拿主教练薪酬违反规定”为由,始终没有兑现承诺,据媒体报道,篮协财务部也曾经想通过别的途径,以津贴的形式为宫鲁鸣发放奖金,但是方案没有通过国家体育总局的审批。

如今,随着宫鲁鸣与篮协纠纷的曝光,媒体和球迷的巨大压力让篮协骑虎难下:继续留用宫鲁鸣,薪金的差额恐怕一时半会儿没法填平;但如果弃用宫鲁鸣,难免要背上“过河拆桥”的骂名。毕竟中国男篮奥运会参赛资格是宫鲁鸣带着打出来的,而且当时的中国男篮正处在低谷,老将状态下滑,青年一代尚需磨练,宫鲁鸣愣是带着这支谁都不看好的男篮,一鼓作气拿下了亚锦赛的冠军。

里约奥运会,中国男篮与美国梦之队和澳大利亚同处一组,小组形势可谓凶险,对于这支年轻的队伍来说,想要在奥运会上小组出线,长时间的磨合和针对性训练是非常必要的,主教练问题拖得时间越久,留给男篮集训的时间也就越少。而且,男篮出战奥运会又不是去旅游,成绩要求是必然的,这么短的时间里,要让一支年轻的中国男篮在里约打出名堂,恐怕除了宫鲁鸣,也没有人愿意接手了。

如今,宫鲁鸣与篮协无法达成一致,目的就是要“讨个说法”,对于明年就将到达退休年龄的宫鲁鸣来说,能在中国男篮最低迷的时候挺身而出,看重的本身就不是钱。

按照以往的惯例,在CBA联赛尚未结束的时候,没有季后赛任务的球员就已经开始集训,如今联赛落幕已有月余,大名单刚刚公布,而且还有大批球员未能按时报到,集训恐怕要到清明节后才能开始,备战进程明显滞后。年轻的中国男篮能突破重重困难打进里约已是不易,篮协不要因为身份问题耽误了备战奥运的大事。

相关新闻

宫鲁鸣争的是尊严 体制掣肘下的男篮主帅薪酬之争

集训名单公布主帅空缺 宫鲁鸣续约问题无结果

中国男篮里约奥运集训名单公布 部分球员已报到

今日集结恐难成 “难产”的中国男篮伤了谁的心

中国男篮首批集训报到时间推迟至清明节假期后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