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苏宁收购国米背后有担忧 步子迈得是不是太大了

2016年06月06日22:5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 杨磊) 6日下午,江苏苏宁集团在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以2.7亿欧元收购意甲国际米兰俱乐部70%的股份。人民日报资深体育评论员汪大昭认为,应该以积极的态度看待此次苏宁对国米的收购。但是接下来如何运作,还有待观望。

汪大昭认为,从经济角度上看,苏宁只用了2.7亿欧元就收购了拥有100多年历史的国米俱乐部,应该说还是非常值得。汪大昭说:“一个联赛的质量可以通过欧冠的成绩来衡量,还要看转会市场上引进和出售的比例。目前意大利球队在欧冠联赛中的成绩,相比英超西甲等俱乐部,大家心里都有数。意甲联赛的下滑,都是可以看得见的。”

如今,越来越的中国资本开始进入欧洲足球俱乐部,从万达入股马竞、华人文化注资曼城、合力万盛收购海牙,到如今苏宁收购国米。汪大昭说:“这至少是中国国力的体现,换做十几、二十年前,可能大家想都不敢想,然现在看来如果不做(收购),似乎是浪费机会。有实力的国内企业不妨一试,至少可以多一些经验传下来。就算是出了什么问题,只要不是栽了大跟头,也都是好的。”

据悉,苏宁未来将选派100名小队员进入国米青训系统。汪大昭认为:“如果是为了把中国年轻球员送到欧洲青训系统培养,成材后能够为中国国家队效力,或者创造很高的市场价值,这是好事,但是是不是一定要花大价钱把俱乐部买下才能实现。以前我们有一些球员能够走出去,有的还比较成功,这和背后有多强的资本并没有什么关系。”

苏宁在去年踏入中超联赛后,接二连三的大手笔让人依稀又看到了当年广州恒大的影子,但收购国米俱乐部,苏宁却着实走在了恒大前面。汪大昭说:“用同样的方式成功只能有一次,那就是第一次。如果第二次继续效仿先例,那成功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而且成功后的收益、质量比第一次要下降很多,而且因为它不具备开创性,所以社会评价也不会很高。如今,很多俱乐部都效仿恒大砸钱,但取得的效果远不及恒大,这就说明现在砸钱已经不好使了。但是现在的情况下,不舍得掏钱绝对没戏,简单的掏钱想取得成功,也没那么简单。”

对于苏宁收购国际米兰,汪大昭还是怀有一丝担忧:“这件事还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在肯定当中,内心深处还是暗暗地担心。中国足球底子薄,这个步子迈得是不是有点大。中国足球联赛自身缺乏职业化的管理和经验,企业老板通过收购把这个空缺补上了,但是接下来能干什么?会干什么?是需要认真考虑的。”

(责编:杨磊、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