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人民体育对话德约科维奇:不忘初心 享受网球【2】

记者胡雪蓉 寇杰
2016年10月17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男网发展要有耐心

虽然中国网球运动近些年发展迅速,但中国男选手的实力与世界顶尖选手之间还有很大的差距。作为当今男单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直言中国男网必须耐心发展,不能一蹴而就。

德约科维奇表示,网球不是一项简单的运动,它蕴含了很多内容,对体力、智力和情感都有很高的要求,因此也是最复杂和费力的运动之一。想要取得好的排名,运动员需要全年的努力,仅靠一年中的两到三周优秀表现是不够的。

“近几年,中国男子网球愈发优秀,潜力很大。过去几年里,中国涌现出了吴迪、张择等球员,他们的排名都在百名上下,我认为中国网球的发展正在朝好的方向迈近。”德约科维奇直言道,“中国需要耐心,网球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几年的培养也难以获得顶尖选手。要方法得当,积极扶持年轻选手,对他们加以照顾,提供好的网球文化和环境,最重要的是教会他们好的生活方式和人生哲学。网球不仅仅是击球训练、锻炼体力那么简单,除了锻炼肌肉,大脑也需要得到开发。网球运动员应该学会生活,做最好的自己、最好的球员。”

未来中国有望出现顶尖选手

近年来,ATP、WTA非常看重中国网球市场,众多高水平赛事纷纷落户中国。在德约科维奇看来,中国在网球赛事举办方面已经处于亚洲领先地位。“如今,越来越多的网球比赛在亚洲举行,而中国是这些亚洲国家中的佼佼者。男子网球在中国日益火爆,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举办了比赛;女子网球在中国也有很多赛事,并且质量都很好。”

“在李娜的影响下,现在网球在中国也成为了一项最受欢迎的运动。李娜退役后,中国肯定需要新的男、女运动员接班,而目前中国在青少年网球方面也投入了很多,我很高兴看到这些进展。我希望未来中国也能有网球冠军,如果按现在的势头继续支持网球,未来中国男女网坛出现头号选手的希望还是很大的。”

德约科维奇与中国球迷合影

我爱中国 感谢球迷

中国可以说是德约科维奇的福地,在北京他取得了中网六连冠的傲人战绩,在上海则三捧大师赛奖杯,而众多中国球迷多年来的忠实相伴更是让他感动不已。

当被问到对中国的印象时,德约科维奇开心地说:“我对中国的印象都是积极正面的!在中国期间,我能感受到很多的正能量,这帮助我在球场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除了优秀战绩带来的好印象,中国的球迷每天在酒店门前等我,也让我很开心。他们追随我到球场,还送我礼物,为我带来了强大的力量和灵感,让我在球场上尽情发挥,坚持不懈。每次来北京或上海,一下飞机我就能感受到这种强大的支持。球迷的热情给了我很大的动力,让我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更加努力的拼搏。”

采访中,德约科维奇还用流利的中文感谢了广大球迷的支持。“谢谢你们的支持,我爱你们,我爱中国!”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