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人民体育对话德约科维奇:不忘初心 享受网球【3】

记者胡雪蓉 寇杰
2016年10月17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年轻人需不断完善自我

德约科维奇在4岁时正式接触网球运动,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最终取得了巨大成功。现在,随着网球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让孩子从事这项运动。对此,德约科维奇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不论年龄大小,你都需要自己承担起生活的责任,这是每个人最终都要面对的。父母、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固然重要,在你刚开始打网球的时候尤其如此,但等你渐渐长大,你就会更加地了解自己、了解生活,你会变得成熟,而作为一名年轻人你也会对很多事情感兴趣,每个人都是这么过来的。”

“我们都会经历青春期,经历人生的不同阶段,尤其是那些情绪波动的阶段,但是切记,你做过的所有事情都会在未来以各种形式反映在你的人生中。我觉得年轻人要了解自己,不断完善自我,花时间教育自己,让自己能最大程度发掘人生的潜能。”德约科维奇语重心长地说道。

德约科维奇参加慈善活动 资料图

热衷慈善 回馈大众

在事业上功成名就的德约科维奇并没有忘记家乡的儿童们。早在2007年,德约科维奇发起成立了“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基金会”,旨在对塞尔维亚青少年的生活和教育进行相关援助。2011年,德约科维奇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开展合作,并成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塞尔维亚大使。去年,他又被正式任命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全球亲善大使。

“基金会成立后的四年间,我们用不同的方式帮助了各种需要帮助的人,从2011年起重点关注学前教育和早期儿童教育。在我的国家塞尔维亚,我们的孩子很多,但教育机构和幼儿园却很少。因此我们要建立学校,推出学前教育项目,帮助众多家庭,让孩子们能获得平等的教育机会,有一个开心的童年,我个人会竭尽全力贡献并参与到这些活动中。”

9月,德约科维奇在养伤期间与妻子伊莲娜来到塞尔维亚一个小村庄,在那里举办了第四届网球友谊赛,110个来自最不发达农村地区的孩子聚到一起享受网球带来的乐趣。

“我很高兴参与了这项活动,因为它真的很棒。虽然活动各不相同,但目的是让孩子们更团结,在他们幼小的生命中培育积极正面的观念。目前我们基金会主要活动范围在塞尔维亚,但是未来我们会传播这种理念,把基金会开到别的地方,说不定未来就会把中国作为国外的第一站。”

此外,在德约科维奇看来,体育界的成功人士应该回馈大众,对他人怀有怜悯之心,理解他人的感受,其中对孩子尤其如此。“很不幸,现在世界上很多孩子仍然享受不到足够的饮用水、食物和教育。针对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大家的努力,这也是我一直记挂在心的事情。”

这就是德约科维奇——球场上,他是拥有大心脏的坚强斗士,频频与对手上演精彩对决;球场下,他心怀感恩,积极地通过慈善公益回馈大众。这位被中国球迷爱称为“小德”的塞尔维亚名将,正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网球这项运动的无限魅力。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