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人民体育对话德约科维奇:不忘初心 享受网球

记者胡雪蓉 寇杰
2016年10月17日08:1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网球名将德约科维奇接受人民体育专访

上海大师赛期间,男子网坛现世界排名第一、塞尔维亚名将诺瓦克·德约科维奇接受了人民体育的独家专访,就伤病恢复情况、个人本赛季表现、中国网球发展等球迷关心的问题一一作出回应。>>点击专题

旧伤痊愈 再次出发

在9月痛失美网冠军后,备受伤病困扰的德约科维奇高挂免战牌,暂别赛场。本次上海大师赛,是他阔别赛场一个月后参加的首站比赛。但在半决赛中,作为卫冕冠军,德约科维奇以两个4比6不敌西班牙选手阿古特爆冷无缘决赛,连续14个大师赛半决赛不败纪录也就此终结。

赛前,当被问到伤病恢复情况时,德约科维奇肯定地告诉记者,“我的伤势恢复得很好,旧伤已经痊愈。我很高兴能再次来到上海参赛,我也做好了比赛的准备。”

不忘初心 享受网球

今年上半年,德约科维奇延续2015赛季惊人表现,交出了一份完美的成绩单。1月,他第六次收获澳网奖杯,与埃默森并列成为澳网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球员;6月,在法国罗兰加洛斯,德约科维奇终于捧起了梦寐以求的火枪手杯,完成“全满贯”伟业,成为历史上第八位、公开赛时代第四位完成生涯全满贯的男选手。此外,他还将印第安维尔斯、迈阿密及马德里大师赛冠军收入囊中。

但进入下半赛季,德约科维奇却突然陷入低潮。温网止步第三轮、里约奥运会首轮出局、因伤退出辛辛那提大师赛及中网,上海大师赛无缘卫冕。虽然获得了美网亚军及罗杰斯杯冠军,但和梦幻的上半年相比,这些成绩多少显得有些暗淡。

在回顾这个赛季整体表现时,德约科维奇直言自己并没有遗憾。“我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这一年我并没有留下遗憾,也没有什么让我感到不满意的地方,一切都事出有因。在2011年7月首次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后,我度过了难忘的五年,我对自己这五年来的表现感到骄傲。我要感谢我的家人、团队和身边一直支持我的人们。”

“最主要的是我秉承着对网球的热爱和激情继续进行这项运动,如果没有这些感情,我很难在这项耗时、费力的运动上持之以恒。”德约科维奇坦言,今后要继续追寻这种发自内心的对比赛的享受感,“因为我之前可能给自己和周围的人施加了太多压力,总想取得好成绩。其实找到平衡很重要,我现在的目标就是享受网球,继续努力,保持对网球的热爱和坚持,在比赛和练习的同时真正享受这项运动。”

同时,德约科维奇表示在过去的几年里他已经找到了生活和打球之间的平衡。“我为此感到高兴。在生命中的某些时刻的确要努力工作,但生命中的一切都随着时间而前进、改变,你也要不间断的完善自己。我现在是一名父亲,我的儿子今年也快两岁了,生活中还有很多不一样的事情。除了网球,还有很多不同的项目和事情激起我的兴趣。”

“人终其一生都在寻找最适合自己的事情、最佳的精神状态。每一天我都在学习,我也和其他人一样,坦然接受生活带给我的一切。我也会遇到身体、精神和情绪上的挑战,但这是一件好事,因为这会让你提升自我,变得更优秀。”征战职业赛场多年的德约科维奇,坦诚地分享着自己的人生感悟。

   男子网坛势头喜人

  “目前男子网坛发展形势喜人,像费德勒和纳达尔这样的老将依旧驰骋球场,他们统领网坛十余年,可以说是目前现役球员中的两大传奇人物。穆雷、我以及瓦林卡等人也在追寻他们的脚步,赢得多项比赛,获得大满贯。”作为现排名第一的选手,德约科维奇在谈到世界男子网坛时这样说道。

“我认为过去十年里男子网球发展势头良好,在世界体坛占据着重要地位。网坛也出现了很多精彩的比赛,例如此前我和纳达尔的四十几场比赛,这些都让球员和球迷感到高兴。很多人之前不了解网球,但因为这些比赛及赛事文化,大家现在开始喜欢网球了。”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