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后勤保障合格吗(问道国足(中))

汪灵犀  彭训文

2016年11月03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古语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充分的后勤保障是一支足球队能否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遗憾的是,在刚刚过去的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前4场比赛中,国足显然并没有吸取过去在这方面的教训。

  在硬件方面,中国足协为国足提供的后勤保障不可谓不好:每个客场都是包机前往,还带上高级大厨,另外球员入住的都是单人间……然而,到了世预赛这样的大赛,做好己方的工作远远不够,还需要知己知彼。

  不仅要做好每场比赛90分钟的比拼,场外的工作同样重要。这可以称之为一支球队的软实力,比如情报收集能力、对对手的跟踪研究能力等。在这方面,国内的后勤保障团队和国外相比差距明显。例如,12强赛首场对阵韩国队的比赛中,从战术安排看,国足明显错误估计了两队的实力差距,采取了过于保守的战术打法,将重兵屯聚在后场防守,基本放弃了中场的争夺,导致两个边路屡屡被对手轻松突破,连续失分。如果当初的情报分析团队能通过韩国国脚的近期状态、教练风格、球队打法等进行综合研判的话,赛前安排将更有针对性。对于一切想取得更好成绩的球队来说,这都是必须的。

  里皮就任中国男足主教练后,国足的后勤保障队伍迎来“大换血”。助理教练、守门员教练、体能教练、康复教练、医疗顾问、中方教练甚至副领队,都是里皮执教广州恒大队时的原班人马。里皮显然希望把欧洲“团队背后团队”的理念和管理模式移植到国足,让足协在技术分析、技术录像制作、科研分析、球员身体机能检查、恢复治疗等方面全部看齐欧洲。

  正如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所说:“里皮将全权负责国家队的一切工作,中国足协只负责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对于中国足协原有的后勤团队来说,这种“退场”并不意味着可以做“甩手掌柜”。

  尽管里皮团队早在2006年的世界杯上就已取得成功,但是其毕竟只是一支精干小队,更多的工作还需要足协的后勤团队来补充。比如在足球高度职业化的欧洲,球队需要多名工作人员承担专业保障任务,角色从教练、体能训练师、按摩师、理疗师、营养师……不一而足,但国内目前与该标准差距甚大:像营养师这样的工作人员,国内很多球队根本没有。正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说,“足球发达国家的职业球员每个人每顿饭都有单独的食谱。而我们的队员则是爱吃什么吃什么,毫无科学性。”

  可以说,职业足球的后勤保障已经越来越朝着专业化方向发展。如何使里皮的后勤管理模式更好地在国足扎根?如何多向足球发达国家学习借鉴,创新国足的管理模式?这些都需要包括中国足协在内的所有中国足球从业者花大把的时间,真正俯下身来虚心学习。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