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

2017澳网关键词:宝刀未老 费德勒夺第18座大满贯

金朱玺
2017年01月30日08:5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女单决赛是威廉姆斯姐妹对话,男单决赛是费德勒大战纳达尔,光看这样的对阵名单,很多球迷都不敢相信,这是2017年的澳网。然而,就是在为期两周的2017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老将以不屈不挠的毅力书写一幕幕“宝刀未老”的传奇,为中国球迷送上精彩的开年大餐之余,也让无数老球迷感动得泪流满面,“仿佛回到了青春时代。”

经过两个星期的角逐,澳网以17号种子费德勒苦战五盘力克9号种子纳达尔而告终。已经35岁的费德勒获得了个人第18座大满贯冠军奖杯,也是历次夺得大满贯的最低种子排位。

随着2017年第一项大满贯澳网的落幕,职业网坛接下来的趋势似乎可以略知一二。从这次澳网的进程来看,男子网坛的整体水平在不断提高,女子网坛似乎还要被小威廉姆斯统治一段时间。

“四大天王”优势不保

除了近十年几乎垄断所有大满贯的“四大天王”外,以瓦林卡、锦织圭为代表的TOP10悍将,以及“90后”代表拉奥尼奇、蒂姆、迪米特洛夫等新生代都有与任何高手一战的实力。今后,“四大天王”面对TOP10选手,已经没有绝对的胜率。

本届澳网场地条件有所变化,于是大力发球的球员来了春天。小德和穆雷都是被快速球“轰”得找不着北,提前退出了大满贯的争夺。相比之下,经历过更多大风大浪的费德勒和纳达尔则凭借更丰富的经验和更纯熟的技巧将各路黑马扼杀,最终会师决赛。

这两人状态回勇,和他们因为伤病休息了很长一段时间也有关系。回顾他们晋级的过程,其实远不如在女单决赛会师的威廉姆斯姐妹那般顺利。费德勒在八强战与锦织圭的交锋中一度陷入绝境,纳达尔在与德国帅哥S·兹维列夫的较量中也是经过一番苦战才逆转成功。可以说,费德勒和纳达尔已经没有了巅峰期的绝对统治力,他们在场上靠的更多是经验和意志。

提前出局的小德和穆雷,从去年澳网开始就牢牢把着ATP的前两名,然而本届比赛却相继让人失望。小德从去年在法网实现全满贯后状态逐步下滑,他的恩师、去年底离开教练团队的贝克尔认为:“我没有看到他(小德)兴奋起来,没有看到他展现出必胜的信念,没有看到他全力以赴。他在比赛中显得很是淡漠,这不是我所熟悉的德约科维奇。”现在的小德与裁判较劲的次数越来越少,一方面说明他的心态更成熟,当然,这也似乎可以解读为他不再充满对胜利的渴望。缺乏进取心,这对一个高水平运动员来说是致命的。

相比另外三位天王,贵为世界第一的穆雷还没有实现全满贯,这是他难以真正比肩另外三人的原因。本届澳网小德提前出局本来是他的机会,然而他却紧跟好友步伐,提前告别冠军争夺,从他的表现来看,容易急躁的缺点似乎还没有得到修正。

本届澳网,我们还看到了很多“90后”男选手如迪米特洛夫、拉奥尼奇等都在本届赛事中展现出良好的状态,虽然他们没能出现在最后的决赛当中,但他们与“四大天王”斗智斗勇的表现也让观众看到了男子网坛充满希望的未来。

威廉姆斯姐妹继续强势

比起纳达尔和费德勒的决赛晋级过程,威廉姆斯姐妹简直是势如破竹,两人在决赛前的前12场比赛加起来才丢了一盘,可见两人的实力和状态有多么出色。更让对手感到绝望的是,姐妹二人分别出生于1980年和1981年。

毋庸置疑,小威廉姆斯依旧拥有最强大的实力。我们似乎很难预测小威的纪录会停留在何时,即便打到下个奥运会也不会是天方夜谭。回顾当今网坛,科贝尔在登顶之后七项赛事全部未能夺冠,而德国人也已经是职业生涯中后期,能否继续威胁小威的统治地位是个未知数。

今年澳网场地条件的改变,对女选手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开赛前世界排名仅35位的范德维格能够跻身四强,就是靠着看家本领大力发球,相继淘汰头号种子科贝尔和去年的法网冠军穆古拉扎。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穆古拉扎和科贝尔等高排位种子没能及时调整,输了个措手不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她们的调整能力与小威廉姆斯相比有着一定距离,甚至比起无缘此次比赛的莎拉波娃、阿扎伦卡和伊万诺维奇都存在差距。如果她们无法在适应性上有更大提升的话,恐怕只能看着小威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继续一骑绝尘。

接下来,堪称威廉姆斯姐妹宿敌的莎拉波娃将在红土赛季复出,而去年在北美背靠背夺冠的阿扎伦卡也将在下半年重返赛场。在小威最为专注的大满贯赛场,这两位老熟人看起来比现在的TOP10更有希望向她发起挑战。不过,英国广播电台的评论员认为,小威依然有极强的统治力,她成为整个网球史上大满贯冠军数最多的队员只是时间问题。

费德勒:

和纳达尔共享冠军

最后一分,费德勒是靠挑战鹰眼成功得来的。当电子屏幕确认费德勒得分有效时,瑞士天王先是一怔,然后马上振臂高呼,欢庆自己的胜利。终于,他还是没能抑制住激动的心情,眼角泛起了泪花。毕竟,从第17冠到第18冠,瑞士天王足足等了四年半。全场观众将掌声送给了他,也送给了场地另一边的纳达尔,以感谢两人在比赛中表现出来的竞技体育精神。

以17号种子身份出征墨尔本公园,最终问鼎冠军,费德勒成为了自2004年法网排名第44位的高迪奥之后,排名最低的大满贯冠军得主。此外,在此次大满贯中,费德勒成为自1982年法网的维兰德之后,首位在一届大满贯中击败4位世界排名前10球员而夺冠的男子选手,夺冠路上先后战胜伯蒂奇、锦织圭、瓦林卡和纳达尔。

在接受完奖杯后,费德勒发表了一番感言:“我很开心看到拉法(纳达尔)回归,我认为没有人相信我们会在这里会师决赛。输的话我也会欣然接受,在网球比赛中没有平局,但如果有平局的话我会在今晚和拉法共享(这个冠军)。请继续打下去吧,拉法,网球需要你。”

虽然眼眶已经湿润,但费德勒还是认为自己能够控制住激动的情绪:“我不会哭的,我这次不会哭的,不会的。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能在这里实现18冠,我很希望明年能再见到你们,如果不行,这次也是一次美好之旅了。”

虽然纳达尔没能获得最后的胜利,但他和费德勒一样,在开赛前并不被看好能进入决赛,但他做到了,同样赢得了球迷们的尊重。这是一场很棒的比赛,可能罗杰比我更值得拿下这场胜利。为你感到开心。对我来说,这是我四个月来第一个大满贯比赛,能在这里走到最后一周,很开心,我很享受在这里比赛。我经过很多努力才再度站在这里,我会继续前进,感觉我会回到更高的水平上。”纳达尔在赛后表示。

凭借第18座大满贯冠军,费德勒将重返世界前10,如果他能够将状态一直保持下去,下次再晋级大满贯决赛,就如同他巅峰期时所有人的预料一样,不会让人惊讶了。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