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羽毛球

大话乒羽

2017国羽五大悬念:谌龙能否破团体魔咒?女单大旗谁抗?

赵欣悦
2017年02月06日13:3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2月2日,2016-2017赛季中国羽毛球超级联赛落幕,谌龙、张楠率领的青岛仁洲俱乐部成功卫冕。联赛过后,2017国际羽联一系列赛事也将拉开战幕。回首2016,中国羽毛球队陷入低谷,在多项赛事中创下历史最差战绩。5月的汤姆斯杯,中国队止步八强,创下34年最差战绩;8月的奥运会,中国女队全军覆没,创下六届奥运会的最差战绩;11月的中国公开赛,中国队无冠军入账,创下30年最差战绩。

里约奥运会后,中国羽毛球队完成了“大换血”,老将退役、潜力之星不断涌现,2016年年终总决赛,中国小将拿下了女双和混双两项冠军,这让人们看到了国羽重新崛起的希望。对于中国羽毛球队来说,2017年至关重要,他们能否摆脱上一年的阴霾重新崛起,又有哪些小将会脱颖而出。新的一年,中国羽毛球队看点多多、悬念多多。

悬念一:国羽能否成就苏迪曼杯七连冠?

关注指数:★★★★★

2015年,中国羽毛球队实现苏迪曼杯六连冠

由于国羽在五个单项中均有雄厚实力,其他国家多少都有“短板”项目,这使得过去几届苏迪曼杯,国羽没有经历太大困难便夺取冠军,2015年他们更实现了苏迪曼杯六连冠的霸业。但近年来,随着对手的进步,中国羽毛球队的优势已经逐渐消失,五个单项均没有轻松赢球的把握,这也使得今年的苏迪曼杯颇具悬念。老对手韩国、日本虎视眈眈,新科汤姆斯杯冠军丹麦也拥有齐整的阵容,他们将成为国羽卫冕的最大障碍。同时,随着奥运会后一批老将的退役,本届苏迪曼杯国羽要完全依靠新人,他们几乎没有大型团体赛经验,届时会有怎样的发挥,中国能否在苏迪曼杯蝉联冠军,一切悬念将在5月揭晓。

悬念二:谌龙能否摆脱团体赛魔咒?

关注指数:★★★★★

谌龙能否摆脱团体赛阴影

2016年,夺下里约奥运会男单冠军的谌龙实现大满贯,但他的职业生涯难称完美。“单项龙、团体虫”的帽子一直压在他的头顶,两届汤姆斯杯、一届亚运会,中国男队均无缘冠军,而谌龙则是中国队输球的主要因素。作为第一男单,谌龙总会因为过大的心里压力而发挥失常,导致整个队伍陷入输球的阴影中。今年的苏迪曼杯,谌龙能否得到教练组的信任,在关键比赛中出战?他又是否能够摆脱团体赛魔咒,在苏迪曼杯中为中国队拿下关键分?只有在团体赛走出输球阴影,为国羽夺团体冠军立功,谌龙才能称得上真正的国羽领军人。

悬念三:国羽新星的亮眼发挥会是昙花一现吗?

关注指数:★★★★

年轻小将郑思维(右)/陈清晨组合

里约奥运会后,在老将相继离队后,国羽冒出几颗亮眼的新星,其中最突出的当属郑思维和陈清晨。两人搭档的混双在2016下半年夺下两站超级赛和总决赛冠军, 上升势头很猛。另外陈清晨也同贾一凡搭档女双收获了总决赛冠军,球迷们把她当成赵芸蕾接班人寄予厚望。其他项目中,男单的石宇奇、男双的李俊惠/刘雨辰、女单的孙瑜、何冰娇等都是奥运会后涌出的新星,他们也将成为中国队未来各个项目的顶梁柱,但他们真能抗下这样的重担吗?

作为传统项目,国羽历来不缺人才,新人一代代涌现,有的成为了领军人,有的则是昙花一现。年轻的国羽小将能否成才,2017年的几站大赛将是他们最好的试金石,谁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真正的王牌,这将是2017针对国羽自身最大的悬念。

悬念四:“丹神”、“宝哥”的赛场英姿,我们还能见多久?

关注指数:★★★★

傅海峰为中国队夺下里约奥运会男双冠军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要说国羽目前的定海神针,那非林丹和傅海峰莫属,而“丹神”、“宝哥”也是球迷们给他们的爱称。里约奥运会,林丹虽在半决赛不敌李宗伟,但那一场“世纪对决”也耗尽了李宗伟的大量精力,谌龙能最终夺冠,林丹也要记上一功。汤姆斯杯与韩国一战,林丹在0-2落后的情况出场,面对李东根,他在技战术和气势上占尽优势,虽然最终中国队输了球,但林丹作为队中元老,还是起到了应有的作用,有林丹在的团体赛,总会让人很放心。

傅海峰同张楠在里约奥运会的那块男双金牌让所有国人沸腾,两人从1/4决赛开始便屡屡化险为夷,傅海峰关键时刻的大赛经验成为这对组合夺冠的最大助力。里约奥运会后,一批国羽队员选择退役离队,这其中并不包括林丹和傅海峰,他们还有自己的梦想要追寻,他们还有自己的使命要完成。步入2017年,两人同为34岁,退役也只是时间问题,或许帮中国队打最后一次苏迪曼杯、或许帮省里打最后一届全运会、或许帮小队员再做一些指导,当他们决定离开时,我们将再也无缘看到他们赛场的英姿。2017,他们会离开吗?

悬念五:女单大旗谁来抗?

关注指数:★★★

女单小将孙瑜

女单曾是国羽在五个单项中优势最大的项目。从北京奥运会的张宁、谢杏芳到伦敦奥运会的李雪芮、王仪涵,连续两届奥运会决赛都是中国内战,女单这块金牌历来都是国羽的囊中之物。近几年,女单赛场风云突变,各个国家涌现出一批优秀选手,她们对中国队造成了巨大冲击。曾经对女单项目有着绝对统治力的国羽,瞬间沦落至一冠难求的窘境,里约奥运会她们甚至无缘奖牌。

后奥运时代,王仪涵、王适娴退役,李雪芮养伤,上一奥运周期的三大主力同时离开,这让本就无优势可言的国羽女单组雪上加霜。对手方面,女单目前已经成为羽毛球五个单项中竞争最激烈的一项,世界范围有10余人具备争夺冠军的实力,这其中也包括中国的小将孙瑜和何冰娇,但相较于其他高手,两个年轻人各有缺点。孙瑜大赛狠劲不足,虽很早便同“二王一李”征战赛场,也多次杀入超级赛决赛,但至今她仍没有一个超级赛冠军入账;何冰娇冲劲有余,稳定不足,打好了能一鸣惊人地摘走超级赛冠军,打不好也能提前爆冷出局。外有强敌,内有忧患,中国女单在2017年将呈现何种状况,孙瑜、何冰娇又或者是其他年轻小将,谁能真正地站出来扛起女单重新崛起的大旗,2017年的羽坛国际大赛,我们拭目以待。

2017羽联国际赛事即将开战,国羽的一系列悬念将会陆续揭晓,下附2017羽毛球重点赛事时间表。

时间 赛事
2.14-2.19  亚洲团体锦标赛
3.7-3.12 全英公开赛
4.25-4.30 亚洲锦标赛
5.21-5.28 苏迪曼杯
8.21-8.27 羽毛球世锦赛
12.13-12.17 国际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