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国安西班牙集训结束 中超首轮将迎战恒大

黄志阳
2017年02月23日08:0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又战中超,国安成色如何?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北京中赫国安队迎来在西班牙集训期间的最后一场热身赛,国安队凭借小将李翰博的进球最终以1比1战平丹麦甲级联赛“领头羊”霍布罗队。至此,国安队本次海外拉练接近尾声,随后将启程回国。

  3月5日,国安队将在2017赛季中超联赛首轮角逐中客场对阵卫冕冠军广州恒大队,迎来新赛季亮相之战。经历了更换主帅、俱乐部“易主”等一系列重大变动后,国安队在新任主教练何塞的打造下基本框架已定。这支崭新的国安队究竟是什么状况?实力又是如何?

  老将淡出 框架已定

  近几年,国安队阵容老化已是不争的事实,球队成绩也受此影响,连续两个赛季无缘亚冠参赛资格。上赛季结束后,球队的新老交替被迫加速,38岁的周挺离队,转投中甲球队大连一方;与周挺同岁、效力国安队18个赛季的“队魂”徐云龙也有意淡出,近期或将宣布退役;28岁的国脚张呈栋以高额转会费加盟河北华夏幸福队,和他一起离开国安的还有老将郎征。

  与此同时,国安队分别从北控燕京队、广州富力队、河南建业队、青岛黄海队、辽宁宏运队、梅州客家队引进了内援吕鹏、于洋、张力、姜涛、金泰延、唐诗。除出身国安青训体系的于洋外,其他内援都算“新人”,他们能否顶上来,还有待比赛的检验。

  不过,据观察,经过冬训,何塞已经筛选出主力阵容。从目前情况看,杨智仍将担任主力门将;后防线调整幅度较大,雷腾龙和于洋有望搭档中后卫,边后卫李磊、赵和靖分居左右;中场方面,张稀哲和拉尔夫司职后腰,奥古斯托踢前腰,左、右边前卫分别是唐诗和于大宝;伊尔马兹出任前锋。

  这套阵容最大的变化在于张稀哲和奥古斯托,前者改踢组织型后腰,后者的位置更加靠前。何塞认为,奥古斯托作为中前场攻击手,其位置应该更接近对方球门,“他要给对方禁区制造更大威胁,创造更多破门机会。”此外,金泰延、吕鹏、张池明、朴成等人也具备首发登场的能力。

  新秀上位 但存隐忧

  根据中超新推出的“限援令”和“U23新政”,新赛季中超各队上场外援数减至3人次,18人的比赛名单须有至少两名U23(23岁以下)国内球员且一人须首发登场。

  对此,国安队一边从梯队提拔新人,一边寻找“适龄”内援。最终,22岁的唐诗加盟国安,他的能力也得到教练和队友的认可。这名新秀虽然身体单薄,但擅长跑动,脚下技术扎实,与国安“小快灵”的传统特色相契合。

  虽是初来乍到,但唐诗认为自己融入球队不成问题,“我之前一直在留洋,比赛踢得不多,但训练质量较高。现在来到国安,教练和队友都很关照我,在这里踢球感觉挺舒服的。至于适应主教练的战术体系,我觉得自己只要跑到位,就能把球传好。”

  不过,尽管签下唐诗,但国安队U23球员储备仍较薄弱。本赛季,门将张岩、郭全博,后卫魏鑫、张瑀、盛鹏飞以及中场球员朱朝庆、巴顿、吴贵超都在23岁以下,但是他们的中超参赛经验几乎为零。一旦唐诗受伤,谁来顶替他?如果贸然在中后场使用U23球员,该位置还有可能变成一大漏洞,甚至导致球队失球。因此,如何既遵守“U23新政”,又确保前、中、后三线实力相对均衡,是何塞面临的一道难题。

  第五外援 何时到来

  外援方面,去年曾为国安征战半个赛季的乌兹别克斯坦前锋谢尔盖耶夫已经离开,国安队现有4名外援。其中,伊尔马兹受伤病困扰,出勤率和竞技状态堪忧;中后卫克里梅茨因“限援令”而沦为替补。按照何塞的计划,国安须引进第五外援,此人将担任前锋。

  早在几个月前,国安俱乐部就开始物色新外援,但实际情况却是“起了大早,赶了晚集”,截至目前还不见新外援的身影。

  昨天有消息称,英超曼联队前锋鲁尼将转会至国安队,“某体育公司已经做好了本周日迎接鲁尼的准备,他是该公司的签约球员。”不过,该体育公司工作人员昨天却表示,对此并不知情,“这可能是网上的‘恶作剧’吧。”国安俱乐部管理层相关人士也给予否认,称这只是网络传言,“第五外援还在运作过程中,接下来一定会有好消息。”

  值得注意的是,中超冬季转会窗口将于本月28日关闭,即便新外援及时到位,他也很难赶在中超开赛前完成与球队的磨合。在引援工作上,套用一句流行语:“留给国安的时间不多了。”

  所以,依据国安队目前的人员配备,球队在新赛季战绩如何,我们还不能过早下结论。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