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新赛季中超首场比赛今晚打响 新字当头变化多

彭博
2017年03月03日08:1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超揭幕 新字当头

在今年第一场赛事中,恒大战胜苏宁摘得头筹,可是随着赛季开展,还会有变化吗? 新华社发

3日晚,2017赛季中超联赛大幕揭开,升班马贵州智诚队与中超老牌球队辽宁宏运队将联手奉上新赛季首场比赛。

新赛季中超“新”字当头,全新阵容的上海上港、上海申花、河北华夏幸福以及新贵天津权健队都将挑战广州恒大队在中超的霸主地位;U23新政和外援新政对于联赛的争冠和降级都有不小影响;而中超影响力不断扩大的这个赛季,在推广、商业开发等方面也将展现出更多新意。

新贵

八队掌控冠军归属

上赛季广州恒大队以7分的优势实现中超六连冠,让人们再一次发现,其他球队复制恒大当年的金元政策之后,与中超霸主的差距并未缩小。

上港和苏宁本赛季不断补强。上港从切尔西天价签下奥斯卡,加之主帅博阿斯带着浩克的“使用说明书”到来,再加上中超金靴埃尔克森以及艾哈迈多夫,这套攻击阵容堪称恐怖,在实力和名气上均属亚洲顶级。苏宁的阵容变化不大,但他们的引援很有针对性,在转会窗口关闭前压哨签下汪嵩就足以证明这一点。两队将在本赛季对恒大的卫冕造成很大威胁。

中超3支老牌劲旅山东鲁能、北京国安和上海申花队本赛季也有很大变化。鲁能除了没有引进新的外援之外,本土球员进行了大范围调整,几乎可以说是重建。国安在引进了新股东之后,本赛季肯定也要换种活法。申花本赛季也没少花钱,高价买来特维斯到底值不值,中超赛场将见分晓。

上述3队虽然从纸面实力上来说无法和恒大竞争,但他们都不参加亚冠比赛,会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联赛当中,这对志在夺冠的球队本身就是一种威胁。

华夏幸福和权健则在本赛季投入巨大,让球队的实力得以增加,从实力上来看他们还很难夺冠,但他们肯定是任何一支夺冠球队的拦路虎。

看到各大俱乐部纷纷“烧钱”,广州恒大却异常“冷静”,攻击线沿用了上赛季的外援组合,本土引援也没有大手笔。能有这样的底气,一方面说明俱乐部对于中超政策变化的判断高人一筹;另一方面也说明他们有足够的底气面对新赛季的局面。恒大仍然是本赛季中超夺冠头号热门。

新政

年轻球员崭露头角

新赛季,中国足协就中超中甲联赛部分相关规程内容进行调整,其中对新赛季各球队U23内援使用的硬性规定引起各方关注。“27人报名名单中U23球员不少于4人,首发至少有1人”。由于新政在1月中旬才出台,导致备战和引援工作过半的各家俱乐部有些手忙脚乱,多家俱乐部纷纷将目光投向欧洲市场,回购年轻的中国留洋球员。

实际上,首发阵容派出一名U23球员对于所有中超俱乐部来说并非难事,难的是怎样在派出小将的同时尽量减少对球队实力的影响,毕竟不是每个俱乐部都像广州富力一样,在去年的首发阵容中就有黄政宇这样的适龄小将。

不过对于U23球员来说,这是一件只有利没有弊的事情,就像蒿俊闵说的那样,当年的政策也给了他们那批球员成长的机会。U23新政让年轻球员的红利进一步扩大。

如果说U23新政促进各俱乐部买人的话,那么外援新政则让不少俱乐部减少外援引进或赶紧把多出的外援送走。取消了“3+1”的“1”之后,受影响最大的就是亚洲外援。上赛季亚援在中超赛场更多的是担当防守的角色,新政实施后,中超赛场很可能会出现整体攻强守弱的现象,如何加强防守,或许是主帅们的一大难题。

新意

做大后还要做强

中超新赛季转会窗口在3月1日0时关闭,德国权威的足球数据媒体《转会市场》公布了今冬全球职业足坛转会“烧钱榜”。英超以16.3亿欧元位居榜首,中超以5.17亿欧元位居第4位。虽然较过去2年连续雄踞榜首,中超排名有所下滑,但今冬全联盟引援总投入仍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亿欧元以上。

随着中超连年投入增加,联赛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扩大。由德勤咨询制作的《中超联赛商业价值评估白皮书》中给出了最新数据:2016赛季中超已覆盖了全球71个国家和地区,创造了历史新高。

随着奥斯卡、特维斯等大牌外援的到来,2017赛季中超联赛不会停止海外扩张的步伐。

中超的IP做大之后,下一步要考虑如何做强。联赛还需要在围绕比赛这一核心竞争力的内容上下大功夫。精彩的攻势足球、出色的球场草坪、场上连续的比赛时间、更高质量的转播、高水平的裁判等,都需要中超各相关方好好发力。

对于商务运作来说,中超也需要各大赞助商能够进行创新,整合营销,相互造势和借力,增强品牌的美誉度,共同做大市场。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