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2017中超

2017中超羊城第一战:广州富力临旧地战升班马权健

2017年03月04日09:0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富力临旧地 土豪权健逢故人

  天津权健球员来到东较场进行赛前训练。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艺 摄

  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携姜至鹏参加赛前发布会。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艺 摄

  今天下午3时30分,广州将迎来2017中超第一场大战——广州富力坐镇东较场迎战土豪升班马天津权健。这注定是一场有“故事”的比赛。

  去年,富力在中超首轮就是在主场输给了同为土豪升班马的河北华夏幸福,今年他们会重蹈覆辙吗?2011年中甲联赛,富力首次亮相就是在东较场,从而启动自己的冲超之旅。这次重临旧地,会带给他们好运吗?

  权健主帅卡纳瓦罗两年前在广州遗憾离开恒大帅位,如今重返广州他又有何等滋味在心头?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喆 谢泽楷

  里皮亲临东较场探班

  卡帅:我们只是升班马!

  “生活中有很多说不清楚的问题,两年前我从广州离开了中超,现在我带着新的球队,又回到了广州。但由于队伍不同,所以并不存在‘德比’的味道。”卡纳瓦罗在赛前发布会上,针对“重返广州”的焦点,用他一贯迷人的笑容说出这样的话,一点都不伤感。

  事实上,两年前离开广州,卡帅是心有不甘的。如今重返广州,他当然希望能用成绩证明自己。国足主帅里皮和他的几名助手昨天下午也在权健赛前训练的时候来到了东较场。里皮和昔日的爱徒亲切谈话,还和比利时外援维特塞尔有所交流。

  这个冬窗期,权健成为中超烧钱第二多的俱乐部。外援方面,他们只保留了去年冲超阵容里的巴西前锋格乌瓦尼奥一人,大手笔引进了帕托、维特塞尔、韩国外援权敬源。而压哨签入的第五外援、巴西前锋莫拉斯则直到昨晚才赶到广州。内援方面,糜昊伦、王晓龙、杨善平、王永珀等4人加盟。其中,王永珀是冬窗的本土标王。他们与此前权健阵中的孙可、赵旭日、张鹭等人组成了准国字号的本土主力班底。

  尽管兵强马壮,但卡帅认为自己毕竟是升班马,在中超经验上肯定不如富力,所以首战只能靠斗志和拼抢去争胜。他认为自己很尊重富力的主帅斯托伊科维奇,因为自己在踢球的时代对方已经是成名人物。至于外界对帕托是否“玻璃人”的担任,卡帅笑言:“帕托十八九岁时在AC米兰受过一次大伤,但近年他在每支效力的球队都是主力首发。大家总担心他容易受伤,或许是因他太年轻就出名了。”

  权健阵中还有一名大家久违的人物——李玮峰。出任权健俱乐部总经理两年了,从球员到管理者,从冲超到要在中超站稳脚跟,李玮峰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他的身形明显瘦削了很多。当年在广东效力期间,李玮峰曾经在东较场参加过九运会和省港杯。此番回到旧地,大头说:“这里挺熟悉的,但亚运会翻修后变化了不少。现在可能草坪条件不算太好,对富力或许影响更大。”

  在U-23球员方面,权健目前的储备不少,有刘奕鸣、张修维、晏紫豪等国青主力,其中打中卫的国青队长刘奕鸣应该是首发。“几名U-23球员我们去年就给了很多锻炼机会,今年即使没有这个政策我们也会让他们当主力。”大头说,“我不希望看到年轻球员只是因为这个政策才能打上主力,如果不是靠自己的实力上位那就没有意义。大家都是公平竞争的,比如说,冯潇霆当年在国家队他能凭年轻就顶掉我位置吗?今年的恒大,我看真有点悬……”

  斯帅要赢权健当礼物

  姜至鹏担当富力新队长

  富力可能需要在这块故地,即临时主场——东较场待上较长的时间。斯托伊科维奇透露:“现在主场正在整修,可能要等到4月后才能回去。”

  昨日是广州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的生日,赛前新闻发布会上,他说:“比赛取决于我的球员。球员表现好,赢下比赛,这是最好的生日礼物。”新赛季,斯托伊科维奇并未给出一个具体的目标,“今年球队的整体目标还是发挥传控和美丽足球,给年轻球员机会,保持稳定地构建球队。”中超加大投入的球队越来越多,斯帅清楚这个事情,“这是一个挑战,我们会尽量给那些大牌球队制造困难,赛季结束时再看看我们的排名。”

  刚过去的冬季转会窗口,向柏旭从天津权健转会至广州富力,王晓龙从广州富力转会至天津权健。王晓龙因为回避条款,不能在此役面对老东家。向柏旭则没有回避条款,去年加盟之初,向柏旭就提出提早归队,与富力预备队一起训练。向柏旭能踢中锋,还能踢中后卫,这是斯托伊科维奇喜欢的球员。更重要的是,1995年出生的向柏旭是U-23新政的适龄球员。

  在富力整个冬训期中,向柏旭与其他新援逐渐融入球队,新赛季主力位置,有他一个。富力重视青训,对于U-23新政,斯托伊科维奇表示赞成,但他在发布会上也提了一个小建议:“足协可以提早一点跟俱乐部通知,这样俱乐部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规划新赛季。”

  本赛季,相比前场的变化,富力在中后场的变化更大。除了王晓龙,上赛季主力后腰汪嵩、中后卫于洋、老队长兼主力中后卫张耀坤等3人也纷纷离队,富力本就不算牢靠的后防线更加受到质疑。对此,斯托伊科维奇很有信心:“冬训期我跟新球员解释了我们的足球哲学。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利用团队与对手抗衡。”

  因为张耀坤和于洋先后离开,姜至鹏将担任本赛季富力场上队长,赛前新闻发布会上,斯托伊科维奇指着旁边的姜至鹏说:“新队长是姜至鹏,如果他接受,他就是新队长。他不接受,就要踢替补,所以他最好还是接受。”

  此役面对来势汹汹的天津权健,富力不想重蹈覆辙。上赛季首轮,富力同样在主场面对投入巨大的“升班马”球队——河北华夏幸福,结果富力以1比2输球。姜至鹏很可能在这场比赛中与权健新外援帕托对位。“帕托是世界级球星,他是防守球员的噩梦。但场上还是要靠团队,比赛也不是完成过人就行,我会尽量防住他。”姜至鹏说。

  这场比赛,可以看作里皮卡纳瓦罗师徒二人联手对决斯托伊科维奇。斯帅对此显得很放松,他说:“永远欢迎里皮来看我们比赛,因为他是国家队的教练,我并不认为他会在战术上帮助卡纳瓦罗。”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