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世界跳水系列赛落幕 南粤双子星成"梦之队"顶梁柱

周婉琪
2017年03月12日08:3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粤双子星成“梦之队”顶梁柱

  陈艾森(后排中)在家门口完成大逆转,以超600分的高分夺冠。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 摄

  谢思埸将翻开男子3米板的新篇章。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婉琪 摄

  陈艾森,今年将满22岁;谢思埸,今年满21岁。2011年,两人搭档男子双人10米台,是全国青年赛和城运会的冠军,都是中国跳水冉冉升起的新星。

  然而,不同的人生际遇拆散了这对“死党”。森仔如今已是奥运跳台的双冠王,而战胜伤病的思埸刚刚重新上路,憧憬着个人的跳板时代。此刻,陈艾森和谢思埸已是广东跳水台板领域的两大台柱,朝着东京奥运会的大目标,两人都在努力加油,期待着能在各自的项目成为中国跳水新的当家小生。

  森仔祝福“死党”思埸

  陈艾森说,看着思埸战胜伤病重返国家队,两人能够一起出现在国际比赛的舞台,他真的非常开心。而想到昔日的拍档如今却在不同的项目中奋战,森仔又难免怀念和感慨。作为运动员,他特别了解思埸的不容易,所以他要特别祝福思埸,给他加油,跟他一起努力。

  同样是年少成名,谢思埸因为脚伤从台转板,并无缘里约奥运会。但森仔的成功也激励着谢思埸,他说:“艾森可以的话,我也一定能做到!”

  陈艾森是广州本土选手,如今已经贵为奥运冠军,但这次竟还是第一次在广州的奥体游泳馆比赛。第一次在家门口参加国际比赛,难免有点紧张,但森仔还是不负所望,“处子战”即取得开门红。

  里约奥运会之后首次参加国际比赛,顶着奥运冠军的光环,面对奥运后训练不足、伤病交加等压力,森仔在北京站和广州站的成绩还算令人满意。对于已成跳水队“大佬”的说法,森仔严正拒绝,他说,新的奥运周期里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同时,森仔也明白自己的角色已经转换,他感到了更大的压力与责任感。

  里约奥运会,双人比赛有林跃带着,单人比赛有邱波顶在前面;而如今,森仔要带着新拍档杨昊。比赛中,森仔及时帮助队友进行调整,甚至在新闻发布会上帮队友解围,说杨昊只是疲劳,连续作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而且两人刚刚搭档,还有很多可提升的空间,头两次比赛的表现已经不错。同时,森仔始终认为中国跳水男子跳台高手如云,自己的技术水平并不是最高的,他必须更加努力取得进步,才能应对残酷的竞争与冲击。

  谢思埸宣告涅槃重生

  来自广东汕头的谢思埸曾是城运会的3冠王,也曾是世锦赛1米板冠军,但严重的脚伤差点让他结束跳水生涯。不过,正是那种“走路都要珍惜”的感觉让他又一次走上了跳板。广州奥体游泳馆绝对是谢思埸的福地,去年,他在这里的全国锦标赛中以绝对优势夺得男子3米板冠军,宣告了自己的涅槃重生,也助他再次打开国家队的大门。本次广州站比赛,他又成为男子跳板双人和单人的双冠王,尤其是以几乎完美的表现神奇逆转里约奥运会冠军拉赫尔,让他在技术与心态上都得到很好的锻炼,确信自己在跳板上拥有足够的竞争力,也让他又一次坚定了自己的人生规划。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说过,谢思埸是拥有很大提升空间的选手。谢思埸的新搭档、奥运冠军曹缘也盛赞谢思埸非常强,是极有潜力的选手。正在开启跳水新人生的谢思埸最懂珍惜,重返国家队,重返国际比赛的舞台,面对熟悉又陌生的环境,谢思埸很兴奋地说,这种拥有强烈比赛欲望、充满求胜欲望的感觉真的非常好。如今,谢思埸期待着自己的职业生涯能顺顺利利,他会努力提高难度与质量,进入世界跳板顶级选手的行列,开启世界男子3米板新的竞争时代。

  中国包揽10金

  陈艾森入600分俱乐部

  周继红点赞

  “广东速度”

  昨天,2017年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广州站)在广东奥体中心游泳馆落下帷幕。半决赛仅列第4名的广州选手陈艾森再擦“抗压”金字招牌,在男子单人10米台项目的决赛中以601.15分、超第2名近70分的成绩夺冠。陈艾森在家乡父老面前捍卫了里约奥运冠军的荣耀,并首次达成进入“600分俱乐部”的梦想。中国跳水队也成功包揽本站赛事的全部10枚金牌,陈艾森和谢思埸两位广东选手都获得单、双人两枚金牌。

  陈艾森谢思埸都夺双冠

  继为中国跳水队在里约奥运创佳绩做出突出贡献后,广东可以说又一次成为中国跳水的福地,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更特别为“广东速度”点赞。本站系列赛原定在迪拜举行,但突然因故被取消,广东体育局极具魄力地接下了比赛。周继红坦言太不简单,不敢想象广东竟能在短短20多天就将本次赛事办得如此完美。中外选手对比赛场地的环境设施、整个赛事的组织接待工作都赞不绝口。也就是广东这样软硬实力俱佳的地方才能办到,周继红对广东体育局表示特别感谢,因为这不仅是对中国跳水事业的支持,也是对世界跳水事业的支持。

  周继红强调,新的奥运周期已经开始,新老交替之下,中国跳水队在冬训后推出了一批新人,本次系列赛就有4对新的组合,像谢思埸等后起之秀都被推到了一线,而他们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不过,现在时间尚短,新人们都需要更多的比赛积累经验,通过更多磨合去提升动作技术的难度与质量,双人项目还需继续培养默契与同步性。当然,中国队的新人们势必也会面临更多对手的冲击。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