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体育·健康中国”战略发布暨人民体育客户端上线

陈岩:从四方面入手培养培育全民体育文化

2017年03月17日13:3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7日电(赵雪晨) 北京时间3月16日,人民网“人民体育·健康中国”战略发布暨人民体育客户端上线仪式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成功举行,在本次活动的“发展人民体育 共筑健康中国”圆桌论坛上,七台河市体育局局长陈岩表示要从弘扬精神、培养人才、开展活动、抓好校园体育四方面入手培育全民体育文化。

从地理上讲,七台河市本身并没有什么名气,但是,从体育运动来看,七台河却是大名鼎鼎,先后出过杨扬、王濛、孙琳琳等十几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七台河市体育局局长陈岩介绍:“截至目前,我们的世界级金牌达到了163枚,其中冬奥金牌6枚,占中国冬奥金牌总数的二分之一,占中国短道速滑冬奥金牌总数的三分之二,获得国家级金牌419枚,15次打破世界纪录。”因此,七台河被誉为冬奥冠军之乡、世界冠军摇篮、短道速滑的圣地。

当谈到如何培育全民体育文化时,陈岩表示,要从弘扬精神、培养人才、开展活动、抓好校园体育四方面入手。

在弘扬精神上发展人民体育文化。陈岩称,“我们培养了这么多冬奥冠军,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煤城儿女不畏强手、敢于超越、拼搏争先的冬奥冠军的精神,我们用这种精神来鼓励和激励、引领,不仅我们的运动员会激励我们的七台河籍运动员在赛场上不断取得佳绩,同时这样一种精神又能激励全市人民积极投身到全民健身运动中来,推动我们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也为我们全民体育文化的发展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

培养人才上发展人民体育文化。据悉,全国注册的短道速滑运动员是1257人,七台河占257人,占全国的20%,全省的一半,省队省校的三分之一。陈岩介绍:“这样一个后备人才优势,我们怎么能培养好后备人才呢?让我们的后备人才有文化。我们打造特色校,把他们放在学校里,让我们的孩子避免文化缺失。这样我们的孩子走向赛场,走向社会的时候,他们会有文化,由于在他们这样一个影响下,会带动我们全民体育文化的发展,为我们全民体育文化的发展,又提供了人才的支撑。”

开展活动上发展人民体育文化。七台河每年都要开展30次以上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参与的人员、人数在5万人以上。这样一些群众体育活动,不但激发了城市的活力因子,也掀起社会的活力之风。陈岩感慨,“让我们这个城市振奋起来了,团结起来了,和谐起来,这就充分彰显了我们全民体育文化的无穷魅力。”

抓好校园体育发展人民体育文化。校园体育文化是全民体育文化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要想发展好全民体育文化,就要从娃娃抓起。“像我们开展的阳光体育运动会、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坚持开展了20年的全市中小学生速滑赛,还有未来之星短道速滑挑战赛等等这些赛事活动,培育我们的校园体育文化,通过校园体育文化的培育,推动全民体育文化的发展。”陈岩介绍。

(责编:赵雪晨、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