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对赛事,更要选择坚持(体坛观澜)

郑  轶

2017年03月23日08: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品牌赛事无法速成,沿着正确的道路矢志不渝、精耕细作,才有破茧成蝶的一天

  

  跟着环海南岛国际大帆船赛(以下简称“海帆赛”)的航拍镜头俯瞰,总会惊叹于这里的旖旎风光。碧波万顷,海天一色,如此优越的海洋资源,若不发展水上运动,多少有些可惜。正因如此,海南选择了海帆赛,一办就是8届。

  海岛与帆船的天作之合,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不断为赛事反哺养分。但不能忽略,海南以海帆赛为突破口,打造自主品牌赛事的金字招牌,是从一开始就看准了方向、选对了路。办赛者探索本土化运营模式,参赛船队和观众获得满意体验,赛事定位与国际旅游岛建设契合,多方合力造就了如今海帆赛的良性循环。

  近年来,站在风口上的体育产业激发了各地的办赛热情,资本纷纷涌入,一时间各种赛事上马。然而,并不是每个赛事都适合移植或复制,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地选择办赛才是正途。海南并非体育大省,主打的几个项目——帆船、自行车、高尔夫,无不最大化彰显海岛特色与优势,逐渐办成了“标配”赛事。

  如果站在更高的角度观照,以海南的先天条件和经济结构,以体育竞赛表演业、全民健身服务业为发力点,可谓扬长避短的选择。有人说,花这么多钱办帆船赛是“亏本”的,但如果细算综合收益、城市宣传、拉动旅游等隐性价值,这笔生意恐怕相当划算。而通过一项赛事及其配套活动,降低帆船运动门槛,进而涵养海洋文化,获益的绝不只是一个地方。

  一个赛事要活下来、活得好,不能只靠输血,必须学会自我造血。再往上一个层次,则要打通一整条产业链,谋求多元化发展。在市场化运作多年后,海帆赛已然具备了提质升级的能力。这种跨越,不止于级别或规模的升格,而在于市场和产业可持续释放活力。某种程度上,这无异于“二次创业”,海帆赛选择“体育+旅游”不失为明智之举。当一项赛事超越体育范畴,通过“跨界”不仅能延展项目发展空间,更创造着一片潜力无限的新蓝海。

  任何一项品牌赛事都无法速成,沿着正确的道路矢志不渝、精耕细作,才有破茧成蝶的一天。海帆赛用8年时间,讲述了一个“选择与坚持”的故事,而体育带给这座海岛的改变与馈赠,远比想象的更多。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3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