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全场吹44次犯规 裁判毁了NCAA总决赛?

王文
2017年04月05日08:20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执法”需有温度

对于赛场上的犯规,尤其是恶意犯规,裁判以及管理机构做出重罚是必须的。但具体的尺度要把握得当,一场比赛下来,裁判的哨子响声太密,就有可能扫了观众的兴致;而赛后的追加处罚,则有可能影响一个运动员的自信心乃至职业生涯。赛场执法,一样要有温度。

NCAA

全场吹了44次犯规裁判毁了 NCAA总决赛?

昨日进行NCAA(美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男篮总决赛,双方从头至尾杀得难分难解,北卡罗来纳大学凭借最后两分钟的一波8 2,以71 65击败贡萨加大学,第六次夺得总冠军。不过,裁判的表现成为关注焦点,原因是他们吹了太多的犯规。

现场观看人数是NBA2-3倍

NCAA总决赛的关注度和影响力都是北美体坛顶尖,这场球现场共有7.7万人观战,不夸张地说,如果你的位置在球馆最高处,恐怕得用上望远镜才能看清楚场地里发生了什么。

按例,NBA都不会在NCAA决赛当天安排比赛(昨天有一场森林狼对阵开拓者的补赛,此前这场对决因为场地原因取消),原因很简单:就算你安排了NBA比赛,大家也还是会去关注NCAA的巅峰对决。

NBA各队球馆的容量大约在2万人左右,多的也不到3万人,换言之NCAA一场总决赛的现场观众数量是NBA现场的2-3倍。在美国篮坛,一直有一个NCAA影响力比NBA更大的说法。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一、NCAA锦标赛是单场淘汰制,赛制非常刺激;二、美国球迷们对于NCAA的归属感更强,对于自己的母校都是不遗余力地支持。

昨日乔丹虽然没来,现场仍有一位NBA前传奇巨星——斯托克顿毕业于贡萨加大学,是该校历史上最出名的球员,可惜贡萨加大学最终没能创造奇迹,去年乔丹的痛,今年轮到斯托克顿来承受了。

詹姆斯、韦德都在吐槽裁判

相比去年的绝杀血脉贲张,今年的NCAA总决赛比赛节奏极慢,双方频频犯规,裁判不断响哨。甚至在下半场两队突然都陷入得分荒,连续两分钟没有任何进球。

上半场,裁判吹了贡萨加大学9犯规,北卡罗来纳大学8犯规,比赛的内线竞争很激烈,身体接触也很多,但过分吹犯规影响了比赛节奏,场面不断停滞。下半场裁判的哨子响得更加勤快,比赛还有8分钟结束,个人犯规已经达到21次。而全场比赛,裁判一共吹了44次犯规。两队共5名球员犯规至少达4次,1人犯满“毕业”。

美记者格雷格·罗根表示:“裁判们正谋杀NCAA冠军赛。”韦德也被裁判的表现激怒,他表示:“让孩子们好好比赛,把哨子拿开!”而勒布朗·詹姆斯表示:“我真看不下去了。我就想看这些孩子自己决定比赛胜负。我的意思是,哥们儿,这太蠢了。”不过不久后勒布朗又补充道:“我收回刚才的话,我会看完,因为我不会背离这些孩子的。但这(吹罚)也太疯狂了!”不少球迷则说,这是他们看过最糟的NCAA总决赛。

王文乔文

中超

重罚依据在哪?秦升欲向足协讨说法

4月3日的预备队联赛中,遭遇重罚的秦升自3月11日申花对阵权健时被红牌罚下后首次公开亮相,赛后还被球迷“出示红牌”。不过对于足协的重罚,秦升已经决定以个人名义向足协提出申诉。

场外意外遭遇“红牌”

3月24日,中国足协宣布对申花球员秦升的处罚决定,由于在上轮中超与权健的比赛中恶意踩踏对方球员,秦升被足协禁赛6个月,罚款人民币12万元。

此前,在中超第2轮上海申花对阵天津权健的比赛中恶意脚踩维特塞尔。随后,他被申花罚款30万元,停发正常薪水,并且下放至预备队。至少在未来半年内,秦升只能参加预备队联赛。

对于处罚,外界普遍认为足协对秦升处罚过重,当事人维特塞尔事后也提到,是他挑衅秦升在先,故意激怒他的,而且他还为秦升打抱不平,说足协这样罚得太重了。

据悉,秦升已经决定以个人名义,通过挂号信的形式向足协仲裁委员会投递仲裁申请书,理由是足协对于其停赛半年的处罚太过严厉,缺乏规则依据。

不过也有球迷认同足协的重罚。4月3日,此前因踩踏事件被足协重罚的秦升在北京国安和上海申花的预备队比赛中登场。赛后却出现了不和谐的一幕,秦升在走出球场时,迎面走来的一名球迷向他亮出了一张“红牌”。看到了这一幕,秦升并没有理会,而是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直接离开了球场。

现有规则下最多停赛十场?

对于秦升遭到的处罚,申花俱乐部内部人士表示:“根据现有规则,恶意伤人没有造成严重伤害的停三场,造成严重伤害的停五场。从造成恶劣影响去考虑,罚足十场顶多了,这22场的依据在哪里?不是不接受处罚,而是希望足协给一个依据。你们说秦升这个是暴力犯规,那足协是暴力管理。”

日前,英国媒体《卫报》刊登一篇名为《中国足协将1名球员禁赛6个月是为了挽回面子吗?》的文章,批评中国足协对秦升的禁赛是中国足球的双重标准。

世界范围内,能想到的、跟秦升动作性质恶劣程度在一个级别的,应该是苏亚雷斯的咬人。苏亚雷斯在2014年世界杯上牙咬基耶利尼,被国际足联禁止参加足球活动4个月,按照这个罚单,他错过了13场英超联赛。那个罚单当时也有争议。估计国际足联是考虑到那是如此重要的世界杯舞台,那一幕的负面影响波及全球,所以只能开出史上最重罚单。 王文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