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届中国女篮亮相 主教练许利民立誓"把亚洲冠军夺回来"

本报记者  刘  峣

2017年04月12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观看完训练后讲话

  主教练许利民(左)在指导球员

  球员黄红玭(前左)在训练中
  新华社发

  在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训练馆,几幅大照片格外醒目。球场东北侧,是三届中国女篮的合影:198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就在洛杉矶摘得铜牌的中国女篮;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第四名的中国女篮;上个奥运周期,出战里约的中国女篮。站在照片下,新一届女篮国家队主教练许利民说,中国女篮有悠久的历史,此次奥运周期,目标就是进军2020年东京奥运会。

  而在训练场北侧,还有两张照片格外刺眼。那是2015年,日本女篮在亚锦赛决赛上以35分的分差大胜中国女篮后,庆祝夺冠的场景。

  “不打败日本队就不摘下来。打败一次就摘下来一个,打败两次就摘下来两个,再挂上我们的照片。新一届中国女篮,要争取把亚洲冠军给夺回来。”许利民说。

  4月10日下午,新一届中国女篮首次举行公开训练课,新任篮协主席姚明也来到现场“督战”。瞄准2020,中国篮球再次起航。

  蓄力女篮亚洲杯

  此次公开训练课用时近1个小时,时间不长,但训练内容很丰富。由于联赛结束不久、球队刚刚组建,再加上大部分球员还有全运会比赛任务,所以教练组并未安排对抗强度高的训练,而是侧重于攻防转换和对位防守,强调攻防过程中的意识和基本动作。

  虽然队员们仍处在恢复和熟悉阶段,但训练状态看上去不错,掌声频频在场上响起。许利民不时亲自上阵,示范传球和防守动作。几名助理教练也持续监督和鼓励球员,澳大利亚籍助理教练米希尔不停用中文喊着“加油,加油!”

  如何提高中国女篮的水准?在训练结束后的采访中,许利民说,中国女篮要发挥攻防转换速度上的优势。“12名球员各有特点,可以勤换人,进行车轮大战。在转换的速度上多打往返、快攻快守。”他说,本届女篮国家队虽然没有领袖级球员,但也能成为球队的优势。

  此次公布的国家队集训名单中,邵婷、孙梦然、露雯、高颂等球员参加了里约奥运会,而1999年出生的未来之星李月汝则是从U18国家队“直升”一队,此前暂别国家队的赵爽和杨力维也重返阵容。

  除了技战术,许利民也格外看重球员的思想作风。他说,选择球员最看重的是品德,要甘心为祖国无私奉献,而不是到这个集体捞资本、捞荣誉、捞实惠。

  这次国家队集训,主要是为了备战将于7月23日至29日在印度举行的女篮亚洲杯。可以预见的是,中国女篮将再次与日本女篮狭路相逢。能否“摘下一张照片”,到时将见分晓。

  许利民坦言,马上就把中国女篮升到冠军层次并不现实。但就算拿不到,也要全力以赴去拼这个冠军。如果不敢去想、不敢去拼,那算不上一个好教练。

  重夺亚洲冠军只是球队的短期目标。采访中,许利民阐述了他执掌中国女篮的愿景。“中期目标是在世界大赛包括奥运会上有所突破,最长远的目标是为中国女篮、篮球事业做些我们这代人能够做的事情,让后来者能够有所继承。”

  功勋主帅首掌教鞭

  澳大利亚人马赫离任后,中国女篮重回“土帅”执教时代。许利民虽然是首次执教中国女篮,但他对这支球队并不陌生。在上个奥运周期,他就作为国家队助理教练,跟随中国女篮南征北战,见证了进军里约的喜悦,也品尝过惨败日本女篮的的痛楚。

  作为北京女篮的功勋主帅,51岁的许利民在不久前结束的WCBA联赛中率队夺冠。执掌北京女篮5个赛季,他带领球队取得了3冠2亚的出色成绩。此番经过篮协考察“转正”,可以说是众望所归。

  从俱乐部球队到国家队,角色转变了,责任更重了。许利民坦言,作为主教练承受的社会舆论和压力更大。不过,他也表示,“既然把国家队交给我了,我就要把自己的能力展现出来,带领这些孩子们每一天、每一场比赛、每一个大赛都能有所进步”。

  虽然新一届女篮才刚刚起步,但训练馆的气氛已然热闹了起来。除了悬挂的照片,四周的标语同样彰显着这支球队的目标与决心。“进军2020、传承发展、开创时代”——指着身后标语,许利民说,“能够在中国篮球改革时期肩负这样的使命,我非常荣幸,我会力争在世界大赛上带领中国女篮创造更好的成绩,做出对中国女篮有所改变的行动”。

  邀请制带来尊重和责任

  训练课上,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全程站在场边,认真地观看女篮训练。这是姚明上任以来第三次公开亮相,也是首次观看国家队训练。

  训练结束后,姚明向球队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感谢各支女篮俱乐部对中国女篮的支持;感谢女篮姑娘经过繁忙的赛季之后,能够接受邀请加入新一届国家队;感谢主教练许利民和教练员团队做出了很大的牺牲。

  姚明上任后参与组建的首支国家队,其过程自然引人关注。除了新的团队、新的教练之外,新的组队方式也是这支球队的特点之一。此次国家队集训首次践行了姚明的改革提议,由此前的征召制改为邀请制。强制性的“红头文件”变成了自愿揭榜的“英雄帖”,这让球员得到了更多的尊重,也更能让他们珍惜这身红色战袍的责任和重量。

  谈及此,北京女篮球员邵婷说,“我觉得(邀请制)更加人性化、更加以人为本了,运动员与篮协相互尊重,形成了双向沟通,更是一种相互合作的关系”。

  许利民也非常认同这一改变。他说,邀请制意义深远,通过邀请函的集结,去打好中国篮球的第一枪,是女篮肩负的使命。“我已经和队员有过沟通,国家队是邀请你自愿加入这个集体,而不是强求你,大家来到这个团队,有共同的目标和愿望,就是为国效力,让中国女篮重新站在亚洲领奖台上。”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