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体育特色小镇特在“体育+”

2017年04月22日18:3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接受媒体采访

人民网宿迁4月22日电 (闫峰)“体育健康特色小镇是什么?怎么建?建成什么样?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下江苏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建设的理念、思路、设计和探索。”22日,在2017国际时尚体育暨健康特色小镇建设论坛上,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

始创于浙江的特色小镇模式,目前在国内已经掀起了一股如火如荼的“小镇热”。2016年9月,江苏省体育局在全国体育系统中率先创新性地提出了“体育健康特色小镇”的思路和做法,采取省地共建的模式,目前已有14个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启动建设,而到“十三五”末,江苏全省将建成20个左右产业特色鲜明、发展模式多元、体育服务便捷、建设空间集约,发展富有活力、人文充满魅力、生态健康宜居的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在全国形成体育类特色小镇建设的引领和示范。

“体育健康特色小镇,说到底就是‘体育+’

陈刚表示,镇在中国因不同的历史时期而被赋于不同的历史内涵。中国古代有四大名镇之称的瓷器小镇江西景德镇、版画小镇河南朱仙镇等。在国外,也不乏一些体育特色的小镇,比如以登山、滑雪著称的法国沙木尼体育旅游小镇、以户外专业运动著名的新西兰皇后镇等,每年吸引众多运动爱好者前往体验。

近年来,始创于浙江的特色小镇,在全国掀起了一场如火如荼的“小镇热”。江苏省体育局在2016年9月采用省地共建模式,率先启动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建设,并与江阴市新桥镇等首批8家共建对象所在县(市、区)政府签订了共建协议,这次又确定第二批6家共建小镇,总数量达到14家。

“我们所要打造的体育健康特色小镇是以体育健康为主题和特色,集产业功能、健身休闲功能、运动体验功能、体育赛事功能、旅游及文化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定位明确、 体育内容丰富、文化内涵鲜明、宜业宜居宜游的新型空间载体。”

陈刚认为,江苏省的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具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从区域空间来看,在行政区划上不作严格的限定和区分,可以是建制镇,也可以依托开发区、旅游区、科技城等建设;其次从发展形态来看,体现“小”而“特”, 统筹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布局,实现产业、资源、服务等有效集聚,形成宜业宜居宜游的体育健康特色区域;再者,从功能要素来看,体育小镇要在体育主体功能基础上,提升产业功能,融合旅游、休闲、文化等功能,形成内聚成核、外联成网的小镇生态系统。

“建设体育健康特色小镇顺应了江苏‘两聚一高’目标要求。”陈刚认为,现阶段,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创新打造体育健康特色小镇,是江苏体育改革创新,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选择。

那么,体育健康特色小镇究竟该怎么建?

江苏省的做法,是创新了一种省地共建模式。以“宽进严出、动态管理、优胜劣汰、验收认定”思路,通过一定程序遴选一部分发展基础较好的地区,列为共建对象,由省体育局与小镇所在县(市、区)政府签订共建协议,2年创建期满后由省体育局按照相应的标准进行认定。

这些小镇本着重点突出体育健康主题,强化产业支撑带动,坚持文化沉淀聚合,加强政企协同推进的宗旨建设。同时突出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构建可持续的运营模式,提高小镇自我发展能力。省体育局也在整合优化相关体育政策资源,落实体育健康特色小镇产业项目的扶持政策。

从目前统计的8家小镇建设项目来看,已开工建设和拟开工建设的项目总数达54个,总投资超过100亿,其中投资额超1亿元的项目有15个,投资额超5亿元的项目有5个。采用(含拟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设的项目有10个,完全由社会资本投入的项目有22个。

体育健康特色小镇要建成什么样?

陈刚表示,从体育与小镇的结合点来看,其特色、产业和文化沉淀可通过多种模式展现和实现,“说到底就是‘体育+’’概念。”

“在这里,我可以举很多个例子,比如体育+旅游,它的代表包括:南京汤山的体育+温泉旅游、仪征枣林湾生态体育旅游、武进太湖湾的休闲体育旅游等。”对于体育健康小镇的样子,陈刚似乎已胸有成竹。

“还有体育+养生。比如,南京浦口的老山有氧运动小镇、高淳桠溪的体育+慢城旅游等体育+时尚运动。比如,徐州贾汪时尚运动小镇、扬中极限运动小镇、宿迁晓店镇的时尚运动特色等。”

陈刚还例举了体育+文化、体育+赛事、体育+制造、体育+科技等很多例子,“未来还可能出现体育+互联网小镇等形态。”

陈刚认为,伴随着江苏省体育局与两批14家共建特色小镇完成签约,目前已覆盖苏南、苏中、苏北的江苏体育健康特色小镇,作为江苏促进健康消费系列组合拳的其中一招,其建设的生动画卷已经在大江南北次第展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个集独特自然风光之美、活力时尚体育之美、多姿多彩历史人文之美于一体的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将成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崭新名片,在江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发挥出独特的作用。”陈刚如是说。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