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人三项游骑跑 业余专业试比高(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

本报记者  王霞光

2017年07月06日05: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1日,铁人三项男子选手开始游泳比赛。
  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

  说起铁人三项,可能很多人并不了解,甚至连包括哪三项运动也弄不清楚。也有人认为,铁人三项太苦太累太枯燥,参与者简直是在“自虐”。

  其实,包含了游泳、自行车和跑步的铁人三项运动,以其倡导的“融入自然、挑战自我”理念,受到越来越多人特别是年轻人的追捧,它早已不是专业选手的“专利”,而是颇具魅力、全民共享的运动。

  7月1日至2日,2017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绥中东戴河站暨全国锦标赛在辽宁东戴河举行。因为本次赛事兼具“我要上全运”总决赛的选拔职能,所以广受社会各界关注。

  8名业余选手参与选拔,最终1名选手成功入围全运会

  按规定,在本次比赛中,通过首轮选拔晋级的8位业余选手(男、女各4名),必须严格遵守专业赛事标准,而且男子完赛成绩达到2小时10分,女子完赛成绩达到2小时40分者,才能获得参加全运会比赛的资格。

  最终,男选手李鹏程以2小时06分12秒的优异成绩脱颖而出,成为8名业余选手中入围全运会的“独苗”。而魏臣、叶千鹏、卞蓓莉等业余选手的成绩比规定时间多了不到一分钟,抱憾出局。

  本次比赛,人们对8位业余选手充满期待。尽管业余选手与专业选手之间有着不小的差距,但他们在比赛前的状态不错。由于游泳项目的比赛在自然海域进行,风大浪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选手们的正常发挥。不过,未能入围全运会的业余选手并不气馁,他们表示,能与高水平专业选手同场竞技,本身就是一种成功。在享受比赛乐趣的同时,也看到了自己的差距,以后会更加努力训练。

  赛后,李鹏程难掩兴奋之情,他对记者说: “真要感谢全运惠民的举措,让我一个业余选手能够幸运地入围全运会比赛。这样的举措也会让更多的人爱上铁人三项,并投入其中。”

  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李鹏程今年26岁,圈内“铁友”都叫他“巴斯”。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网络上看到结合游泳、骑车、跑步的铁人三项运动,感觉特别新鲜,又继续搜索相关视频,发现不少更美丽的比赛环境、更困难的赛道、更长距离的赛事、更多有故事的完赛者。李鹏程被铁人三项独特的运动魅力所吸引,从此开始了刻苦的训练,他先后参加过很多次国内外大型比赛,并夺得一系列骄人的战绩,最终成为业余铁人三项选手入围全运会第一人。

  专业赛事设立群众项目,提高了铁人三项的整体水平

  从1974年第一次有记录的铁人三项赛事开始,到1989年国际铁人三项联盟成立,2000年悉尼奥运会第一次亮相,再到2006年铁人三项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2010年成为青奥会正式比赛项目,铁人三项运动发展的步伐扎实而迅猛。

  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铁人三项部主任、中国铁人三项协会秘书长王建国介绍:“1987年铁人三项运动进入中国,如今国内已拥有130余家地方协会和俱乐部,铁人三项爱好者人群年增长达40%。目前在中国铁人三项协会注册的专业选手有200多人,加上业余会员将近1.5万人,未注册但经常参与铁人三项运动的有5000人左右。到2020年,总人数有望超过3万。”

  王建国表示,业余选手和专业选手同场竞技,对我国铁人三项运动发展的意义重大。实际上,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近年来一直在推动铁人三项运动的发展,每次举办专业赛事,都会设立群众参与的项目。另外,还推出了“铁人三项进校园”等活动,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王建国说,以“我要上全运”为契机,今后将举办各类赛事,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在增强全民体质的同时,也提高中国铁人三项运动的整体水平。

  未来,铁人三项运动将会加快发展速度

  说起铁人三项“我要上全运”,绕不开中国铁人三项联赛。

  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参赛需求,为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储备人才,2016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应运而生。经过公开竞标,赛事最终由北京奥天国际体育发展有限公司独家运营。该公司总经理朱政军曾是全运会和亚锦赛自行车冠军,他同时担起中国铁人三项联赛首席运营官的重任。

  朱政军表示,在运营赛事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提出的规范化、市场化、节约化的原则,希望能将赛事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充分发挥出来。2017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在竞赛体系、赛事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致力于打造“百年赛事品牌”。

  今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下发了关于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业余运动员参加铁人三项专业比赛项目的通知,中国铁人三项联赛关于“我要上全运”活动的选拔工作迅速展开。在联赛前两站——泰州站和北戴河站比赛中,8名业余选手相继晋级,进入到东戴河站的“总决赛”。整个选拔过程体现了全民参与的特点,彰显了全运惠民的宗旨。

  本次赛事除了常规的全程、半程分龄组外,同时设置了大师组、铁人三项体验赛、水陆两项赛、骑跑两项赛,还包含了即将亮相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铁人三项混合接力赛,几乎涵盖了所有类别的铁人三项项目,堪称“史上最全项目”的铁人三项赛事。

  随着更多赛事的举办和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我国铁人三项运动的发展将加快速度,将有更多人参与到这项具有独特魅力的运动当中。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6日 15 版)

(责编:冯人綦、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