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太极瑰宝全运谱新篇

《中国体育报》记者 蒋亚明
2017年07月24日08:19 |
小字号

武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而在浩瀚的中华武术宝库中,太极拳以其思辨的哲学和老少咸宜的舒缓优美动作,再加之屡被验证的健身效果,一直是独树一帜的优秀拳种。第十三届全运会引入了多项群众体育项目,太极拳是武术项目中唯一被列入的单项拳种,这足以证明其在武术中的地位。

事实上,太极拳本身就是一个庞大的体系,例如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太极拳项目就有6项,包括规定项目陈式太极拳56式、杨式太极拳40式、吴式太极拳45式、武式太极拳46式、孙式太极拳73式、 24式太极拳。这么多优秀丰富的传统套路都是前辈先师们在漫长坎坷的历史长河中逐渐发展演化而来的,而体现到赛场上,就是让人眼花缭乱、拍手称绝的一个个灵动姿态、一组组惊人绝技。

在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男子杨式太极拳40式的决赛中,来自福建省霞浦县第三中学的教师许宋以9.35分的成绩夺得冠军。从普通教师到全运会为福建拿下首金,许宋说自己是幸运的,但他认为,太极拳带给他的不仅仅是全运会金牌,最重要的是自己通过练习太极拳提高了体质,改善了生活质量。

和许多习练者一样,许宋也是出于锻炼身体、改变多病体质的单纯目的学习太极拳的。最开始,他通过光盘自学,但用了很长时间,拳架依然僵硬拖沓。许宋认识到,自学过程可能无法深入到太极内在的东西,为提高技艺水平,他曾跑到杭州拜师学艺,并最终得到名师指点,使得自己的拳理渐通、拳技大长。

许宋习练的是杨氏太极拳,在很多爱好者看来,杨式太极平和舒缓、平衡度好、老少咸宜。但实际上,以缠丝发力、技击内涵表现力强的陈氏太极拳也有非常多的爱好者,影响力一点不逊于杨氏。而这些区别和差异对于有心想学拳的普通健身者来说其实是非常苦恼和迷惑的,学太极拳如何入门,从什么学起?

近几年,我国部分高校、中小学、幼儿园逐渐开展了太极拳的教学,而在机关、企业的办公一族、白领人群中,太极拳也开始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健身选择,他们也同样面临从何学期的问题。

在这次全运会群众比赛太极拳决赛期间,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张玉萍介绍,武术管理部门已经注意到了这个问题,目前在国家层面正在推广“太极拳健康工程”,从最基本的方面告诉普通习练者应该如何入手,初学者如何进阶,如何根据个人爱好继续学习陈、杨、吴、武、孙等不同风格流派。

而据了解,管理部门也正在进行一些功能性太极拳的创编工作,例如考虑到白领时间紧张,新创编的功能性太极拳在办公室就可以练习。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