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中国球”辉耀全运赛场 全运杠杆引领气排球热潮

《中国体育报》
2017年09月05日10:18 |
小字号

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气排球项目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于2017年6月8日至11日在天津医科大学体育馆举行,全国共有30个省、市、自治区、4个行业体协、香港共计35个单位派出代表队参加比赛,运动队总数为67支,参赛选手共计663人。据不完全统计,本次全运会气排球预赛,全国有超过152900名群众报名参赛,各级各类的选拔赛共进行了48546场,充分体现和践行了全民参与的“惠民”理念。

决赛于2017年7月8日至11日在天津人民体育馆举行。男、女子组参赛人员共计170人。比赛采用单循环,女子组进行28场比赛,男子组进行36场比赛,共计64场比赛。参加决赛的队伍气排球整体水平高,每场比赛争夺激烈,精彩纷呈,极具观赏性。

全国气排球运动在我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但之前基本是“散兵游勇”状态,地区发展不均衡。这次以全运会为突破口,全面规范化与系统化,使项目的开展得到全面促进和提升,并得到各级政府领导的支持。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加大气排球运动的宣传、普及、推广活动,让气排球在全民健身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届全运会福建女队以不败战绩赢得女子组冠军,福建男队也收获男子组亚军,显示了在气排球项目上很好的群众基础。“全运会产生的示范引领效应明显。大家会认为只要通过个人的努力,也可以在全运会这样最高平台上展示自己,甚至拿到金牌,从而吸引更多老百姓参与这项运动”,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唐佑明说。

专业人士

助力气排球发展

气排球虽然与专业排球运动有所不同,但是在本届全运会气排球比赛项目上,我们看到以俞觉敏等为代表的专业人士的加盟,他们推动了气排球的推广和发展。

前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率领浙江男队勇夺冠军,他的出现成为比赛的关注点。气排球在浙江发展较好,作为排球教练,俞觉敏很乐于见到这一切。“气排球项目在浙江发展了十几年了,群众基础比较好。而通过这次全运会加速了气排球的推广,以后这项运动不仅仅是在浙江、福建等华东地区有很好的发展,在北方地区也能够迅速普及。通过全运会,我看到了这个项目的发展空间,大家都非常喜欢气排球。”俞觉敏如是说。

福建省特别邀请了多名专业人士加入,老女排奥运冠军侯玉珠参与女队备战。64岁的张建新是上世纪70年代末的中国男排球员,今年也被福建省排协邀请成为男队的主帅。

由于年龄的增长,很多之前从事排球多年的运动员也加入到气排球的大家庭中。今年53岁的河南男队的队长靳军是一名基层排球教练员,是现福建男排队长郭成的启蒙教练。从两年前开始,靳军接触了气排球。“年龄大了,排球打不动,也跳不动了,气排球正好出现,起到了锻炼作用,让我们老有所乐,参加全运会更是没想到。”靳军说。

土生土长

推广气排球文化

气排球是我国土生土长的一项群众性排球活动。上世纪80年代,由我国的铁路职工发明的一项运动,它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球”。

在全运会气排球决赛的场地上,竞委会利用影视材料、吉祥物、场馆装点等一系列宣传手段向大众传播气排球文化与排球文化,并和参与群众进行互动。同时,还在气排球决赛进行过程中于天津人民体育馆穿插组织极具排球特色的文化活动。

全运会气排球比赛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积极组织群众参与活动的同时,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建议和意见,如拍摄气排球宣传片,创作《气排球之歌》等,这些建议和举动完全由社会各界民众自发组织,无偿为大会服务。

通过全运会,气排球得以全面推广,让中国人自己发明的这项运动更受欢迎,“走遍全国,走向世界”,是每一个气排球人心中的梦想,同时也为中国梦、体育强国梦的实现助力。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