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国足客场2比1卡塔尔无缘出线 梦碎多哈仍值得掌声

李斌
2017年09月06日07:5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在北京时间今日凌晨结束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最后一轮中,中国国家队在多哈客场以2比1击败卡塔尔队。但由于其他比赛的结果不如人意,中国足球进军世界杯的梦想又一次破灭。

中国队在12强赛最后一轮的出线几率极低,除了自身必须在客场击败卡塔尔队,还需要韩国队击败乌兹别克斯坦队、伊朗队击败叙利亚队,即便3场比赛的结果都符合要求,国足最后还需要和乌、叙两队比较净胜球。但无论如何,在连续挽救“赛点”保存希望的情况下,即使出线前景渺茫,中国队依然拿出强大的信念去面对结局,这一点已经相当难能可贵。

围绕着12强赛的最后一战,中国队进行了认真的投入。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常务副主席张剑带领团队前往多哈,为球队加油助威,强调足协会为国家队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5年10月,在上一阶段的40强赛中,国足同样做客挑战卡塔尔队,当时由佩兰执教的国足直到比赛前一天晚上才知道,比赛场地会开空调。当时国足将训练营放在迪拜以适应西亚的高温天气,结果却被场地的空调打得措手不及,在迪拜高温天气下训练的行动不仅没有达到适应天气的目的,还产生了巨大消耗。

卡塔尔队这场比赛派出多名年轻球员,中国队开场后占据一定优势,但几次进攻都与进球差之毫厘。

然而,下半场开局不久就风云突变,卡塔尔队打出精妙配合,阿兹莫·阿里突入禁区横传,阿菲夫推射破门,中国队0比1落后。接下来的时间,里皮开始了“赌博”般的变阵,连续换下后卫任航、李学鹏,换上姜至鹏、武磊加强进攻。第74分钟,效力广州富力的姜至鹏左路传中,他的俱乐部队友肖智抢点破门,中国队将比分扳平。

第80分钟,情况再次对中国队不利,郑智在禁区前使用战术犯规放倒形成单刀的阿费夫,吃到红牌下场。所幸的是,中国队继续顽强地奋力进攻,第83分钟,蒿俊闵与武磊打出撞墙配合后下底传中,对方后卫解围不远,武磊迎球劲射破门,中国队以2比1反超了比分。

然而,伊朗队以2比1击败叙利亚队,韩国队与乌兹别克斯坦队战成0比0,中国队最终只能排在小组第5名。A组直接出线的两支球队是伊朗队和韩国队,乌兹别克斯坦队以小组第3的身份进入附加赛,叙利亚队排名第4。中国队的2018年世界杯之梦至此破灭。

(责编:体育实习、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