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出高品质赛事

洪  山

2017年10月10日05: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增设19个群众性比赛项目,成为天津全运会的一大亮点。这一办赛亮点成为真正的闪光点,还在于全运会群众性赛事一直按照全运会这一级别比赛的办赛标准在运行。

  盘点全运会群众性比赛时,有人总结这一届全运会群众性比赛在组织办赛方面实现了“五个零”:全运会群众比赛赛场裁判判决零申诉、赛事组织零投诉、运动员参赛零伤害、赛事运行零事故、赛风赛纪零违规。应该说,有了这“五个零”打底,全运会群众性比赛才算最终取得圆满成功。

  既然群众性比赛进入了全运会,就要让参赛群众充分感受到步入全运会赛场的自豪与荣耀。而对赛事品质有了越来越高的追求,也是很多体育爱好者近些年参加群众性比赛的真实心态。此次在全运会上设立群众性比赛之所以受到热烈欢迎,与这种创新之举恰好契合了体育爱好者的现实诉求不无关系。

  商业性赛事和群众性赛事取消办赛审批权,为群众性赛事井喷式增长打开了通道。就在群众性赛事办赛主体越来越多元、赛事类型越来越多样、参与人群越来越庞杂之际,赛事质量自然千差万别、参差不齐。也就是经历了最初的野蛮生长之后,群众性赛事想要办出影响、获取支持,没有一定的品质做保证,是很难做到的。

  群众性赛事可以没有参赛门槛,但筹办群众性赛事并不该和因陋就简画等号。一定程度上说,群众性赛事的品质追求,和与赛者的主观需求相关,当然也和赛事对与赛者的尊重相关。实践也已经证明,提升群众性赛事的品质,有助于赛事升级换代,更有助于与赛者的相关需求得到满足后对赛事忠诚度的不断提升。

  将群众性比赛引入全运会,可以说是满足群众参赛需求的正确选择。而为群众办好高品质赛事,似乎也应成为各个办赛主体的共同目标。群众愿意参与高品质赛事,经济社会发展呼唤高品质赛事,而高品质群众性赛事亦可成为中国体育不断进步的注脚。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10日 23 版)

(责编:冯粒、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