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日报体育部>>王霞光

全国青少年攀岩联赛创始首站在桂林开赛 

2017年11月05日10:54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青攀联赛开幕大合影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王霞光)11月4日,“‘桂林鸡血玉杯’2017-2018全国青少年攀岩联赛-桂林站”在桂林罗山湖水上乐园顺利开幕。

自本次比赛报名通知发出以来,得到全国各地攀岩馆、攀岩俱乐部的积极响应,共有来自全国28省市的48支代表队的132名运动员和近100名领队、教练、家长参加比赛,多数运动员近两年在各类国家级和省级攀岩比赛中都获得优异成绩,有不少各年龄段的全国冠军,比赛整体水平非常高。为保障比赛的安全顺利举行,组建了包括定线员、裁判员、志愿者等在内的60多人的强大工作团队。

中国奥委会主席、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理事长吴齐、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常务副局长谢强、桂林鸡血玉协会会长秦立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桂林市体育局局长王昕致了简短的欢迎辞,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开发部主任、中国登山协会青少年委员会主任丁祥华简单介绍了本次比赛的背景,并强调青少年攀岩是我国攀岩发展的关键,是登山中心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体育总局运动项目改革试点的先锋。中国奥委会原副主席、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理事长吴齐宣布比赛开始。

本次比赛按照年龄分为B组、C组、D组、E组4个组别,各组按性别再分男子、女子共8个组,设难度赛、攀石赛、速度赛3个项目,并参考奥运模式进行全能排名,取各组别男女子全能前八名。根据赛程安排,4日将决出各组别的攀石冠亚季军,还将进行各组别的难度赛和速度赛预赛,5日将进行各组别难度赛和速度赛的决赛,并最终决出各组别的男女子全能前八名。

为促进青少年攀岩发展,比赛期间,还将安排青少年攀岩发展交流活动,旨在加强各地攀岩俱乐部、教练之间的交流,与会代表将就本地区的攀岩开展情况和经验进行交流和分享,大家集思广益,共同商讨青少年攀岩运动的发展大计。

“全国青少年攀岩联赛”(以下简称“青攀联赛”),是中国登山协会在攀岩相继进入奥运会、青奥会、亚运会、全运会的发展新形势下,重磅推出的一项全新的国家级青少年攀岩赛事,提出“岩叙梦想、攀向未来”的口号,在赛制方面参考奥运会攀岩比赛模式,鼓励运动员往全能方向发展。目标对象明确定位为全国各地优秀的青少年攀岩运动员,只有通过参加相应的国家级或省级攀岩比赛并获得一定的名次才可参加青攀联赛。赛事的组织执行严格按照专业攀岩赛事的要求,保证竞赛的公平公正。青攀联赛最大的亮点是首次将奖学金应用到攀岩比赛的奖励中,根据赛季总排名各组别前六名将获得一定额度的奖学金,主要用于攀岩训练提高和文化学习。

青攀联赛的推出,结合即将启动构建的青训体系,旨在给优秀的青少年攀岩运动员提供更多的交流平台,为他们搭建通向更高平台的桥梁,在青少年攀岩体系建设方面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可不断扩大我国青少年攀岩人口数量,继续提高青少年攀岩运动员技术水平。

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联合主办,桂林市体育局承办,桂林鸡血玉协会冠名赞助,广西天意体育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桂林市七星攀岩拓展俱乐部、桂林罗山湖集团有限公司、桂林天下七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北京艾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丹鸟初升(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协办。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