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卡卡退役 致敬曾经绿茵芳华

黄宇龙
2017年12月19日08:27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致敬曾经的绿茵芳华

  “有人喜欢梅西,有人喜欢C 罗,但似乎没有人不喜欢卡卡。”这是昨天我朋友圈一个哥们儿的转发语。基本上也是过去24小时关于卡卡退役,我觉得最精炼、最到位的评价。

  相比于1972年的齐达内、1976年的罗纳尔多、1980年的罗纳迪尼奥、1985年的 C 罗、1987年的梅西,生于1982年的卡卡,似乎更应该被定义为一个错位时空的球王。2002年,“德艺双馨”的巴西队加冕五星伟业时,在大罗、小罗、里瓦尔多等人面前,20岁的卡卡还太小。而当球队需要把所有责任和压力卸到他肩上时,就像2010年在南非那样,他又显得有点“老”。

  “你追过风,我追过你”,那些迷恋卡卡的球迷,或许很难准确形容出自己究竟最看重卡卡哪一点,帅、球踢得好、几乎没绯闻、职业生涯成就高,或许都是。从2003年到2009年,那段时期的AC米兰,卡卡和安切洛蒂创造的“圣诞树阵型”浑然天成地融合,米兰赋予了他“指挥官”式的踢法,他又回馈米兰在战术上切割任何豪强的灵动。2003、2005、2007,AC米兰三度站在欧冠决赛赛场,10年前最美好的那段岁月,到底谁是“决定因子”——马尔蒂尼、因扎吉、加图索、舍甫琴科?恐怕这两天朋友圈转发最疯狂的米兰球迷,还是多半会把这一票,投给卡卡。

  以球论球,卡卡是那种自带体系的球员,无论是米兰还是皇马,仅凭这一点,说他算一个球王也不过分。如果卡卡晚生4年,生于1986年该多好。夹在C罗、梅西当中,最近10年的双龙戏珠也完全会变成三雄演义。2007年,卡卡凭借优异表现荣膺了当年的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2008年到现在,金球奖就成了“梅罗奖”。

  如果三人年纪相仿呢?

  陌上人如玉,公子世无双。卡卡退役之所以能让无数球迷感叹,恐怕很多人潜意识更多在感叹自己曾经眷恋的绿茵芳华终于远去吧。

(责编:欧兴荣、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