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中国体育报》

排超联赛持续刷新纪录

《中国体育报》记者 周 圆
2017年12月29日15:23 |
小字号

12月26日,随着小组赛最后一轮战罢,2017-2018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第一阶段收官,晋级前八名的队伍也悉数产生。12月28日,中国排协和联赛运营商排球之窗在北京举行了第一阶段总结会,公布了一系列统计数据。顶级外援和本土球星轮番闪耀,转播平台数量、收视人数皆创历史纪录,排超元年“超燃”。

本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扩军至14支参赛队,竞争格局较往年发生了一定变化。上海光明优倍女排在老将和外援的带领下发挥出色,攻防两端水平均有提升;卫冕冠军江苏中天钢铁女排虽然缺少名将惠若琪,但其他球员表现稳定,她们在上赛季最佳教练蔡斌的调教下渐入佳境。12场比赛下来,沪、苏两队均仅负一场,显露出“冠军相”。第二阶段双方直接对话,有可能变成提前上演的总决赛。

引进外援的北京汽车女排、广东恒大女排也都闯入八强,传统强队辽宁广电沙鸥、天津渤海银行、浙江嘉善西塘古镇、八一深圳都是“全华班”应战,保持了一定竞争力,纷纷跻身八强。

与上赛季相比,今年女排超级联赛外援数量有所减少,但质量却值得称道,其中上海队的韩国籍主攻金软景展示了世界顶级球员的实力。目前,她在联赛得分榜、扣球榜、发球榜上排名前五,一传到位率高达82.3%,技术全面。金软景为上海队出战10场比赛,6场成为“得分王”,多次荣膺单场MVP。恒大女排的古巴接应卡里罗、保加利亚主攻亚尼娃和北汽女排的美国副攻沃帕特略显逊色,但她们在各自球队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国内球员同样不乏亮点。张常宁、袁心玥、丁霞、颜妮、刘晓彤、曾春蕾、林莉等一线国手依然是各俱乐部的“王牌”,高意、王媛媛、杨涵玉、李盈莹等新秀则开始挑大梁。其中,17岁的天津主攻李盈莹在主场3比2击败上海队的比赛中豪取45分,打破了朱婷4年前创下的女排联赛个人单场得分纪录(43分),目前李盈莹以325分、55%的扣球成功率高居得分榜和扣球榜首位,不得不说是联赛的一大“潜力股”。

在联赛观看方面,除现场观战、收看电视转播外,今年广大球迷的观赛平台和渠道更加丰富。据联赛线上用户数据显示,截至女排前十轮、男排前八轮,共有3700万独立IP在线点击观看直播,相关播放量达2.563亿人次。以女排揭幕战京沪对决为例,约600万网络观众收看了比赛直播,关注度为历届揭幕战之最。通过排球之窗的直播平台,球迷可收看全部场次的直播、回放或集锦。据统计,女排超级联赛第一阶段84场比赛,该平台80%以上场次观看人次超过10万,多场“强强对话”观众超过20万;观看量最高的是第七轮苏辽之战,达218845人次。

2018年1月2日,中国女排超级联赛第二阶段将正式开赛,前八名球队将捉对厮杀,进行主客场双循环角逐,8支球队争抢4张半决赛“门票”,悬念丛生,竞争也渐趋白热化。

(责编:赵欣悦、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