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以下男足亚锦赛 中国队无缘八强

本报记者  陈晨曦

2018年01月16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月15日,U23(23岁以下)男足亚锦赛小组赛最后一轮,主场作战的中国队痛失好局,以1∶2被卡塔尔队逆转,无缘八强。这场失利并非技不如人,而是国足小伙子们在细节上处理不当,将比赛主动权拱手相让,最终在江苏常州主场饮恨。

  赛后,中国队队长何超留下了泪水,因为他在41分钟时领到第二张黄牌下场,导致开场3分钟就取得领先的中国队就此陷入被动。两分钟后,卡塔尔队就利用中国队防线的混乱扳平了比分。下半时,少一人的中国队殊死一搏,在局面上也一度占据主动,但终因防线前提,被对手偷袭得手。最终,中国队位居A组第三,未能从小组出线。

  本场比赛,中国队共得到7张黄牌、1张红牌,而卡塔尔队只有1张黄牌。在这场关乎小组出线的比赛中,中国队的表现显然不够冷静。坐拥东道主之利,中国队对于拿下卡塔尔队从小组出线拥有较强信心,至少从开场30分钟的比赛看,中国队明显压制住了对手。但是,伊朗主裁判的判罚尺度表现出严苛的一面,尤其是对于主队,标准更加严格。在中国队占有优势的时段内,进球者姚均晟和中场枢纽何超都领到了黄牌。

  此时,如果对比赛进程有较为清晰的解读,中国队的球员就应在动作上有所收敛,而且不应在判罚上和主裁判斤斤计较。可惜,年轻气盛的小伙子们还是没有控制住情绪和动作,何超领到第二张黄牌成为比赛的转折点,少一人且被扳平比分后,中国队又吃到3张黄牌,比赛的平衡已经被彻底打破。

  比赛输了,中国队应该有所反思。小组赛后两个对手分别是乌兹别克斯坦队和卡塔尔队,4年前的U19(19岁以下)亚青赛上,这两队双双闯入四强。而这一次,中国队在场面上不落下风。这支U23国足的球员如果能在中超、中甲联赛健康成长、少走弯路,国足的未来依然值得期待。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6日 15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