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跟风滑雪 你到底啥水平?

褚鹏
2018年01月30日07:2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跟风滑雪 你到底啥水平?

 当下的这个雪季,是数字全面上涨的一季。国内滑雪达到1750万人次,同比增加15.89%;中国滑雪场数量达到703个,同比增加8.82%。滑雪场多了,滑雪者多了,问题也多了起来——自己的滑雪水平究竟怎么样?滑雪者心里没有底;自己去滑雪场安全吗?无从判断;请的教练靠谱吗?不知该怎么问。好消息是,从1月26日开始,《北京市大众滑雪锻炼等级标准》测试活动陆续在北京11家滑雪场展开,将面向所有希望心中有数的滑雪爱好者进行测试,现场就有教练进行认证。你滑雪是几级水平,就发你几级证书。一句话,避开滑雪的那些“坑”,让你爱上这项看上去高冷的运动的同时,还能最大限度地保障自己的安全。

测试

北京5万滑雪爱好者“考”证书

据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颜纳新介绍, 《北京市大众滑雪锻炼等级标准》测试活动将在军都山、南山等11家滑雪场陆续展开。凡身体条件符合相关滑雪要求的雪友均可免费参加此次等级测试(雪票、餐饮、路费及保险等费用自理),参与者需在公布的测评时间内前往相应级别的测评雪场,到指定场地领取报名评分表,或在现场经工作人员指导进行线上报名参加等级评定。

这份等级标准分为成人、儿童和单板、双板不同项目,每个项目均细分为9个级别,每个级别均描述了该级别滑雪者适合滑行的雪道类别及需要达到的滑行技术水平。其中1-4级属于初级滑雪者级别,5-7级属于中级滑雪者级别,8-9级属于高级滑雪者级别。

雪友可通过“考级”明确自己处于何种水平,并以此为依据选择适合自己的雪道,滑雪指导员亦可根据滑雪者的等级为其量身定制训练目标。

《北京市大众滑雪锻炼等级标准》中规定,整体考核包括安全意识和滑行技术考核。其中,安全意识部分由测评员按照国际雪联十条滑雪安全准则和雪地公园规则(适用于自由式动作的考核任务),对被测评人的表现进行总体考量后给出一个总分数;滑行技术部分的每个考核项目均需达到3分才算通过,具体核算办法为:考核项目数量除各分项考核任务成绩之和,所得分数四舍五入取整数即为总成绩(即:各分项考核任务成绩之和÷考核项目数=滑行技术总成绩),这两项成绩均为3分以上(包括3分)的则通过等级考核。

据颜纳新透露,预计今年将有5万名滑雪爱好者参与测试活动。为提升测试活动的吸引力,每一名通过测试的雪友均将获得北京市滑雪协会颁发的相应级别的徽章和证书。

测试场地及活动时间安排:

初中高级水平测试:军都山滑雪场、南山滑雪场。

初中级水平测试:渔阳滑雪场、莲花山滑雪场、怀北国际滑雪场、万科石京龙滑雪场。

初级水平测试:万龙八易滑雪场、大兴龙熙滑雪场、雪都滑雪场、鸟巢滑雪场、乔波室内滑雪场。

军都山、南山:每周三、四、五上午9:30—11:30、下午1:30—3:30进行初级水平测试;每周五上午9:30—11:30、下午1:30—3:30进行中级水平测试;高级水平测试集中在周六或周日进行,时间待定。

怀北、石京龙、莲花山:每周日、一、二上午9:30—11:30、下午1:30—3:30进行初级水平测试;每周日上午9:30—11:30、下午1:30—3:30进行中级水平测试。

龙熙:每周日、一、二上午9:30—11:30、下午1:30—3:30进行初级水平测试。

渔阳、万龙八易:每周三、四、五上午9:30—11:30、下午1:30—3:30进行初级水平测试。

鸟巢、乔波:每周六、日上午9:30—11:30、下午1:30—3:30进行初级水平测试。

雪都:每周一至周日上午9:30—11:30、下午1:30—3:30进行初级水平测试。

文/本报记者 褚鹏

攻略

智慧滑雪 你当大神

进入冬季,朋友圈里晒滑雪照片的越来越多。仔细一看,自拍的多,高手少;吐槽雪场拥挤,滑雪摔跤的多,表扬雪场,表扬教练的少;跟滑雪教练聊天,吐槽奇葩顾客的段子更多。放大到世界范围,中国是世界上滑雪人口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却也是初次体验者最多的国家。是国人只满足于雪场一日游,还是雪场没有吸引回头客的服务,各有各的说法。说来说去,你为什么总学不会滑雪?这问题值得思考。

对于第一次来滑雪的人,雪场是个减肥的好地方。客流高峰时售票口的长队;滑雪鞋、雪板、雪仗、雪服、头盔、雪镜、手套都得穿;等到给自己和家人都穿戴利索,抱着板子走上雪地,突然想起雪票落在了雪具大厅。这一通路线折腾下来,起初的滑雪梦,可能早就随着满身的大汗烟消云散了。那么能不能绕开这些坑呢?

手机取雪票不排队

背着大包小包排队买雪票,是无数老雪友的痛苦回忆。随着互联网技术升级,一些雪场可以用技术解决排队买雪票的痛点。

以富龙滑雪场为例,滑雪服务大厅新增了自助取票机。2017年新开业时,顾客来富龙滑雪场购票,在窗口排队20分钟拿不到雪票。宽敞的大堂排起长龙,怨声载道。

新雪季雪场开通手机端微信购票平台。雪友可通过自助取票机刷二维码取雪票,取票后到租赁区域扫描二维码完成滑雪装备的租赁。万龙、太舞、富龙、北大壶、松花湖等知名雪场都已将该模式应用在企业管理中。

记住流程不走冤枉路

对首次滑雪者,北京周边雪场提供从雪板到雪服、头盔、手套等一切滑雪装备的租赁。但在走进雪具大厅前,对内部流程还要有个数,才不会走冤枉路。

比方说,双板鞋难穿,又重,还不好走路。要是先换好了雪鞋,再去租雪服,那就等着出汗吧。正确的流程,是先租好柜子,再去租雪服、头盔、手套,把服装换好,衣服塞进柜子,再去租雪鞋、雪板。最后抱着板子出门滑雪。

找教练先看资格证

好不容易从雪具大厅中走出来,看着高耸在眼前的雪道,第一次来的滑雪者总会不由自主地眼晕一阵。这时候你会不由自主地将视线投向远处的滑雪教练,顾不上检查他有没有滑雪指导员资格证。

在有些雪场,雪客遭遇过讨要小费的教练,或是遭遇过忽悠着初次体验者上中级道,甚至高级道“强化”训练的教练。可想而知,当雪客折着跟头,带着半条命回到雪具大厅,滑雪技术不仅没有提高,再来一次的勇气也已寥寥无几。

一般来说,在非节假日,滑雪场自己的滑雪学校的指导员,都是靠谱的。虽然教练费用水涨船高,但初学者真的需要指导员的帮助,才能体会到速度滑雪的乐趣。需要提醒的是,到了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各大雪场的教练真的不够用。也真的会出现滑雪爱好者,甚至周围村民兼职当教练的事。所以,错峰出行很重要。

孩子也要安顿好

自己开心了,还要记得安顿好身边的孩子。有的孩子能和教练学滑雪,有的可能已经觉得无聊。据2017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数据, 在中国滑雪场,垂直落差小于100米的雪场超过75%,也就是俗称的小雪场。几千平方米的雪区,缺乏儿童戏雪区域。全家滑雪,孩子一喊冷,回家!谁也玩不好。选择有儿童游乐区的雪场,一家人都能玩好。

安全已成雪场高压线

滑雪本身就是高速运动。如果雪客使用雪场设施发生安全事故,是会让初体验变成“终体验”的高压线。

滑雪场的安全级别在提高,滑雪者自身也要有安全意识。比如,上了缆车,没有到缆车站前,绝对不要掀起安全杆;比如滑雪一定戴头盔。上个雪季崇礼所有雪场已强制要求滑雪者戴头盔滑雪。

对于滑雪者来说,注意观察滑雪场的安全设施很重要。怎么观察雪场是否安全?可以拿新版的《体育场所安全管理规范 滑雪场所》进行验证:

一、魔毯是否升级。需要有急停按钮;超时紧急刹车功能;加装安全挡板;自动报警功能。

二、滑雪巡逻员,要求巡视安全隐患、指导滑雪者遵守滑雪者安全行为守则、劝阻不安全行为、对事故及时救助。

三、滑雪板固定器是否调校。滑雪板固定器太松或太紧,都会成为滑雪事故隐患。滑雪者牢记,在租板时告知自己的滑雪水平,由工作人员调整固定器参数。

四、有无更新安全网和立杆。新规定倡议滑雪场将挂网的硬性防护杆,更换为具有弹性的软杆。因为没有软体物裹围的硬性防护杆,易变成危险源,增加安全隐患。

文/本报记者 褚鹏

实战

业余高手 以雪会友

近日北京卡宾集团公布了2017中国滑雪产业白皮书。文章显示,2017年,全年滑雪人次达到1750万人次,同比增加15.89%。 中国滑雪场数量达到703个,同比增加8.82%。滑雪高手在增加,这时候,他们需要有个一较高下的机会。

2017-2018,冬奥会效应吸引四站滑雪世界杯赛事来到中国。而中国业余滑雪赛事也不甘落后,魔雪·新浪杯华北赛区第二站近日在崇礼太舞滑雪小镇举行。不同于滑雪世界杯这样的严肃赛事,此次比赛为大众打造了一场集竞技、时尚、娱乐为一体的趣味滑雪赛事。

新浪体育掌门人魏江雷表示,一项赛事的价值更多地体现在有多少人参与、看到、以及了解了这项赛事,让赛事变成一项有趣的聚会、讨论和交流的平台。“在太舞,滑雪爱好者不仅可以参赛、滑雪,这里还有鲜酿啤酒、火锅、温泉,是全家人度假的场所”。

普通的滑雪赛事分组是按精英组和大众组来区分,本次比赛引入大圣组、如来组的佛系分组成为选手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另外,在参赛者中,90后选手居多,同时这次比赛也是搭建大学生选手与滑雪老炮切磋交流的平台,促成了一次学生选手与滑雪老炮们互相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赛事奖金奖品丰厚,新浪体育为本次赛事设立了总奖金达十万元的现金奖金池,还为参与赛事的滑雪俱乐部提供了5个平昌冬奥会直通车的名额。给滑雪爱好者创造了亲临冬奥会赛场,体验奥运激情的机会。

文/本报记者 褚鹏

冬奥前哨

金博洋完美亮剑 平昌可期

平昌冬奥会前,最后一站花样滑冰大赛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上周末在台北落幕,中国男单名将金博洋在自由滑比赛中完美夺冠。这也是中国花滑选手在平昌冬奥会前最好的一次亮剑。

全场零失误,个人最好成绩300.95分,战胜日本名将宇野昌磨,金博洋以不可阻挡的优势夺得职业生涯首个四大洲赛冠军。在距离平昌冬奥会不到两周之际,这个胜利对金博洋来说是伤愈归来最大的鼓励和肯定。

2016年金博洋曾以极小的差距,与四大洲赛金牌擦肩而过。此次夺冠无论对金博洋还是对中国花样滑冰都意义非凡。四大洲赛19年历史上,中国男选手只有李成江在2001年获得过冠军。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金博洋说:“这个冠军让我更有信心在即将到来的平昌奥运会上挑战自己,获得更好的成绩。”

四大洲赛亮剑后,平昌冬奥会胜算几何?金博洋曾经表示,自己的冬奥目标是奖牌甚至金牌。但对手阵容也是强手如林。此次四大洲赛只有中国和日本派出了男单最强的选手,其他强手都在低调备战奥运会。此前受伤的索契冬奥会男单冠军羽生结弦,已恢复冰上训练。此外,美国华裔名将陈巍、周知方,加拿大的陈伟群,俄罗斯的科尔雅达和西班牙的斐尔南德兹,都是平昌冬奥上的劲敌。

好在金博洋的状态也在全力提升。去年12月,金博洋因伤退出国际滑联大奖赛总决赛。此后在教练的建议下,金博洋放弃了高难度的五个四周跳,换取了节目质量和稳定性。金博洋的改变得到四大洲赛的认可。

金博洋在四大洲赛最大的收获,是第一次战胜了宇野昌磨。此前从世锦赛、四大洲锦标赛到亚冬会,金博洋都未能战胜对手。也要看到,虽然金博洋在自由滑更胜一筹,但两人的总分只有3分的差距。包括宇野昌磨在内,金博洋作为新晋冠军,必会在平昌冬奥会上成为众矢之的。

此外金博洋的胜利也将鼓舞中国花样滑冰队。中国另一位男单选手闫涵本赛季初进行了肩部手术。从此次四大洲赛看,闫涵的状态也在上升中。他的短节目表现中规中矩排名第五,可惜在自由滑比赛中出现了摔倒、动作完成质量不高等情况,最终位列第十名。四大洲赛上的突破,将给予中国花滑双子星格外的信心,与世界高手在平昌冬奥会上一较高下。

文/本报记者 褚鹏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