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昆仑鸿星助力中国冰球

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小冰球架起友谊大桥梁

2018年03月06日18:1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日报海外版》截图

人民网3月6日电 3月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小冰球架起友谊大桥梁》一文。文中详细介绍了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的发展历程以及俱乐部在推动中国冰球运动发展、中外冰雪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全文如下: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小冰球架起友谊大桥梁

伴随着北京携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冰雪运动在中国方兴未艾。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平昌冬季奥运会上,中国派出了82名选手,是继2006年温哥华冬奥会之后派出的最大代表团。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出席了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主管的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在推动中国冰球运动发展、推动中外冰雪文化交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万科冰球龙队比赛现场

历史见证冰球传奇

2016年6月25日,是中国冰球值得纪念的日子,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与俄罗斯大陆冰球联盟正式签署《参加大陆冰球联赛授权协议》。北京昆仑鸿星俱乐部成功登陆大陆冰球联赛(KHL),中国也由此诞生了一支参加世界顶级职业冰球联赛的球队和俱乐部。

“丝路杯”超级冰球联赛合作协议签署现场

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以下简称昆仑鸿星)成立于2016年初,主管单位为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昆仑鸿星加入KHL是中俄两国体育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俄罗斯体育部、KHL、俄罗斯冰球协会和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冰球协会的大力支持。冰球是冬季运动中最重要的项目之一,同时也是俄罗斯的“国球”。此次与俄罗斯顶级冰球职业联赛的合作,使冰球成为中俄两国以及“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体育文化交流的使者。

中国冰球运动水平较低、基础较弱,提升潜力巨大。俄罗斯通过吸收中国球队参加KHL,可以帮助中国加速提高冰球运动水平和扩大冰球影响力。昆仑鸿星的加盟,不仅成为KHL2016/2017赛季的重要事件,更成为中俄冰雪运动交流的里程碑。

昆仑鸿星以促进北京冬奥会取得佳绩、加速提升国内冰球运动整体水平、助推“一带一路”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为使命,正快速成长为国际一流的冰球职业俱乐部与体育品牌。

赛场首秀征服观众

2016年9月5日,在北京五棵松乐视体育生态中心,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万科冰球龙队主场对战俄罗斯队。当晚,五棵松体育馆涌进了近万名观众,现场沸腾,掌声雷动。

北京上一次吸引到如此多观众的冰球比赛,还要回到1981年男子冰球世锦赛C组,当时中国队顽强拼搏的精神感动无数国人。35年后,昆仑鸿星的KHL主场首秀再次让冰球成为这座城市的热点。火爆的比赛、激烈的对决,让观众直呼过瘾。首个主场比赛昆仑鸿星获胜。

优异的成绩使得昆仑鸿星得到媒体、球迷的高度关注,带火了中国冰球。但昆仑鸿星为中国冰球助力的愿望并不仅限于KHL赛场。

在昆仑鸿星诞生还不到半年之际,就与中国冰球协会达成共建国家队协议,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专业优势,帮助中国多支国字号冰球运动队实现实力跃升。昆仑鸿星组建国际专家团队,一大批国际冰球界知名专家加盟昆仑鸿星,他们为昆仑鸿星和中国冰球多支国家队提供国际水准的专业服务。

在昆仑鸿星的助力下,中国冰球协会又从国家队人员选拔的机制改革入手,面向全球开放选才,2017年首次在国内和北美分别举办冰球选拔营,在北京和美国、加拿大、芬兰等地已经或即将创办多所冰球学校和青少年俱乐部,夯实青少年冰球人才基础。

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中)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

2017年6月5日,昆仑鸿星女子冰球队在加拿大冰球名人堂举行加盟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CWHL)的仪式。中国冰球的鸿鹄之志让加拿大这个老牌冰球强国刮目相看。自2017/2018赛季起,将有两支中国球队参加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CWHL)。两支球队的主场都定在深圳龙岗的大运中心。这意味着每赛季为中国女子冰球队提供几十场与世界顶级女子冰球队的比赛机会。

作为中国第一家加入世界顶级冰球职业联赛的俱乐部,昆仑鸿星一直在为培养中国冰球人才而努力。而普及冰球运动文化是基础,让更多人到现场感受冰球魅力才最为有效。在成功征战了一个赛季后,如何通过职业队的影响力让更多的青少年接触、参与冰球运动,是贯穿昆仑鸿星俱乐部发展的主题之一。如今,昆仑鸿星正在加强与当地各类冰球俱乐部以及小球员的互动活动,让更多的孩子不仅在赛场上见到他们的偶像,在现实生活中也能见到他们喜欢的球员,从而带动各地冰球进一步发展。

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已经在哈尔滨成立“哈尔滨昆仑鸿星小狼冰球俱乐部”,青少年冰球培训板块开始在全国布局。此外,昆仑鸿星还与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冰球协会合作,积极组建中国U20男子冰球队、U18男子冰球队和U18女子冰球队。

人文交流桥梁更宽

如今,中国冰球运动正在走过一个又一个崭新的里程碑。

2017年5月16日,中国冰球“国家俱乐部”在北京宣布成立,由中国冰球协会联合黑龙江省体育局、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共同组建。中国冰球“国家俱乐部”在中国竞技体育史上属于首创,以国家队为班底,吸收高水平外国球员和有志于归国比赛的华裔球员,参加VHL、CWHL等职业联赛。

2017年7月4日,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与俄罗斯冰球协会签约并宣布,俄罗斯冰球超级联赛将从2018至2019赛季起升级为面向多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丝路冰球超级联赛(SRHL)”。丝路联赛由昆仑鸿星具体承办运营,将打造世界第三大冰球联赛,赛事第一年将在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近30个冰球俱乐部之间展开。规划到2022年,“丝路杯”将保持36个俱乐部的规模,其中吸纳8至10个中国俱乐部加盟,与韩国、瑞典、捷克、白俄罗斯等十多个国家的俱乐部一道同台竞技。

2016至2017的这一年,对于中国冰球来说会永载史册。以最短的时间组队参赛,昆仑鸿星在世界顶级冰球联赛中高强度打造磨炼,不断交流合作,逐渐形成了人才培养、赛事运营、传播推广等较为完整的生态体系和产业链,中国球员及华裔球员的竞技水平快速提升,已经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

如今,昆仑鸿星正按照与中国冰球协会共同编制的2022行动计划,扎实推动北冰南展、开放选才等一系列动作,不断探索包括市场推广、赛事组织、线上线下传播、科技助力、装备制造等各要素在内的中国特色冰球发展之路。

2022中国冰球计划——中国国家青年冰球队与昆仑鸿星合作共建启动仪式

世界冰球国家主要集中在“一带一路”沿线及美加地区。昆仑鸿星通过冰球,在这些国家和地区之间编织了交往频繁、内容丰厚、亲和力强的纽带,吸引了各国大量的参赛人员和观赛人员。俱乐部本身就有近百名来自十几个国家的球员和教练。昆仑鸿星通过全球布局、开门办赛,有力地提升了中国冰球的国际影响力。同时,昆仑鸿星也不断利用自身优势,加强与世界冰球强队交流合作、提升中国冰球形象。昆仑鸿星组织冰球队赴白俄首都明斯克参加了第十四届白俄罗斯“总统杯”圣诞冰球锦标赛;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CWHL女队赴美国阿拉斯加州进行为期一周的训练和表演赛;以俱乐部名义访问芬兰、瑞典、美国、捷克等国。

目前,昆仑鸿星在深耕国内、全球运作的过程中,本着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的思路,与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部门通力合作,把中国冰球发展框架基本搭建成形。俱乐部还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及北欧、北美建立冰球职业赛事平台。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昆仑鸿星将继续立足于以国家俱乐部为要素供给平台,为实现冰球项目冬奥会目标创设一条快速扎实稳妥之路;继续以冰球项目为着力点,为体育改革、资源整合、价值创造走出新路子;继续面向全球冰球格局进行运作整合,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作贡献。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