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詹姆斯“决定3”的目的地为何是湖人?

2018年07月03日08:2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詹姆斯“决定3”的目的地为何是湖人?

新华社莫斯科7月2日电(记者 苏斌)靴子落地。

4年1.54亿美元,33岁的詹姆斯在或是其职业生涯巅峰期的最后一段旅程中来到了“天使之城”,加盟承载历史与荣耀、近年来进入重建期的洛杉矶湖人队。

作为美职篮里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效果的超级巨星,詹姆斯似乎总和世界杯足球赛过不去。从2010年到2018年,他的每一次决定与世界杯举办时间完全重合,多少“分流”了全世界体育迷的注意力。

八年前,詹姆斯把他的天赋带到了南海岸的迈阿密,那是他想要总冠军戒指了;四年前,詹姆斯回归骑士,那是他想证明家乡情结与总冠军可以兼得;现如今,与湖人队的这次牵手,已经证明过自己的詹姆斯还想得到什么,还能得到什么?

相比起詹姆斯待过两段时期的克利夫兰,洛杉矶的球市无疑大出好几个量级。加州的阳光和海滩,又让洛杉矶具有与生俱来的吸引力。这里社会名流云集,湖人队主场比赛中,斯台普斯球馆场边座席上不时出现导演、歌手等不同领域的明星;这里是好莱坞所在地,被视为世界电影的中心。

詹姆斯能够成为美职篮招牌人物,靠的绝不仅是个人能力,超高的篮球智商和情商同样不可或缺,而赛场之外的詹姆斯也展现了其出色的商业头脑。

除了众多赞助商代言合同,他是英超利物浦俱乐部的小股东,还与儿时伙伴成立了经纪公司。与好友兼商业伙伴马·卡特共同成立的电影制作公司,或将背靠詹姆斯这座大山,在未来获得更大发展。

家庭也是詹姆斯加盟湖人考虑的重要因素。上赛季总决赛被勇士队横扫后,詹姆斯曾表示,无论做出何种决定,对家人的考虑会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因此当他的两个儿子被洛杉矶学校录取后,詹姆斯前往洛杉矶打球某种程度上算是顺理成章,詹姆斯近几年已在洛杉矶购买了两套豪宅,并在休赛期带着家人到洛杉矶居住。

2016年,詹姆斯带领骑士队完成对勇士队的大逆转,成为美职篮历史上首支总决赛1:3落后时逆转成功的球队,也终结了克利夫兰52年职业体育赛事的冠军荒。夺冠后詹姆斯长跪不起的场景令人动容,当年顶着“叛徒”骂名离开的他,终于在回家后拿下最该拿下的一个冠军,彼时的他,或许已经不再需要什么来证明他在美职篮历史上的伟大。当曾经的二当家欧文转身前往凯尔特人,“三巨头”被拆散之后,以一己之力将骑士队带进上赛季总决赛的詹姆斯深深感受到了无助。

科比生涯后期的湖人队已逐渐步入重建期,连续五个赛季未能闯入季后赛,以鲍尔、英格拉姆、库兹马为代表的年轻球员尚未完全兑现天赋,这套朝气蓬勃但仍需打磨的阵容也让詹姆斯看到了未来无限的可能。

加盟湖人队是詹姆斯15年生涯里首次效力于西区球队。无论是为其带来首个总冠军的热火,还是寄托全部情感的骑士,詹姆斯的东区第一人地位不可撼动,所在球队连续八个赛季闯入总决赛便是明证。

这一次詹姆斯决定直面挑战,作为上赛季第一阵容里的东区“独苗”,他加入原本就已打得不可开交的西区,至此7位现役常规赛MVP已在西区聚首。

詹姆斯加盟的公告发出后,湖人队主场季票最低价格已由3499美元上涨到5800美元。相比四年前重返骑士队,詹姆斯湖人队新球衣的订单数量涨幅高达六倍。

能用转会推动联盟格局变动的球员不多。当年热火“三巨头”间接促成巨星扎堆的局面,如今西区竞争的激烈程度势必有增无减,而代表未来势力的凯尔特人与76人看到了称霸东区的曙光。

作为詹姆斯之前的上一位湖人队巨星,科比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欢迎,鲍尔、库兹马则对下赛季征程满怀期待。随着“皇帝”的加盟,湖人队开始了冲击季后赛乃至总冠军的拼图工作,传言中接近加盟的斯蒂芬森和麦基仅是角色球员,如何通过运作腾出足够薪金空间,吸引考辛斯、莱昂纳德这样的“大鱼”,考验着俱乐部管理层的能力。

“湖人总冠军”,球迷这句略显戏谑的口头禅,或许正慢慢变为现实。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