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容面对失利(绿茵走笔)

季  芳

2018年07月09日04: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如何面对竞技场上的悲与喜、成与败,是一道考题

  

  并非每个足球故事都会有完美的结局。当乌拉圭队以0∶2负于法国队,无缘本届世界杯四强,71岁的乌拉圭队主帅奥斯卡·塔瓦雷斯脸上写满遗憾。但是紧接着,他拄着拐杖去拥抱了队里的每一位球员。面对不完美,塔瓦雷斯表现出的是倔强和从容。

  近40年的执教生涯,几次进出国家队,岁月早已教会了塔瓦雷斯如何面对胜负、经受挫折。事实上,在2006年,重掌乌拉圭国家队前,塔瓦雷斯的生活波澜不惊,甚至还一度与失败连在一起。从球员时代的名不见经传,到首次担任国家队主帅、带领球队登上世界杯舞台,塔瓦雷斯没能迎来期待中的一飞冲天:随着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球队止步16强,他遭到了质疑,带队仅一年便遭“下课”。随后他的执教生涯几经辗转,他还曾短暂执教AC米兰队,都未能取得佳绩。

  他却因此对热爱的足球运动有了新的感悟。“足球不是最重要的,却是通向最重要事情的工具。”在塔瓦雷斯眼中,如何面对竞技场上的悲与喜、成与败是一道考题。

  即使不是夺冠热门,也要奋力拼争,这是塔瓦雷斯传递给乌拉圭队的信条,而他也成为头号实践者。2016年当疾病来袭,所有人都以为塔瓦雷斯会放弃执教,他却选择了迎难而上。他不愿公开谈论自己的病情,因为那是“和比赛无关的事情”,作为主帅,他希望可以带领他的球队去争取一场又一场胜利。“当你不能冲刺跑的时候,那就慢跑,如果慢跑也做不到就走,实在不行还可以用拐杖,但永远不要停下来。”他的脚步或许蹒跚,但内心却依旧笃定。

  此番执掌国家队的12年间,塔瓦雷斯的人生态度深深地影响了几代乌拉圭球员,昂首面对失败,不惧困难,才能收获前行的勇气和动力。在他的带领下,乌拉圭队也逐步锤炼成为一支风格强悍的南美劲旅,在世界足坛赢得了一席之地。

  从曾经的“失败者”到如今成为扛起球队前行的名帅,塔瓦雷斯为绿茵场写下传奇,他的足球故事中虽有遗憾,却足以打动人心。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9日 21 版)

(责编:袁勃、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