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活动越来越多 选手水平越来越高

中国攀岩,快速攀升

本报记者  王霞光

2018年07月27日08:5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陡峭的岩壁上,运动员身形矫健、腾挪跳跃,如同跳起了“芭蕾”。这一幕,发生在2018中国攀岩联赛山东齐河站比赛中。此前,第一、第二站比赛分别在甘肃兰州和广东增城举行。

  一系列攀岩传统赛事和创新赛事相继推出,对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均起到促进作用。以赛代练,对备战雅加达亚运会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中国攀岩运动员来说,也有重要的意义。

  赛事频繁举行、选手水平提升,让关心攀岩运动的人们有了这样的感觉:中国攀岩,这是要火的节奏吗?

  全新联赛

  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下,中国登山协会今年推出了全新的攀岩赛事——中国攀岩联赛。联赛实行积分制、赛季制、淘汰制,比赛项目包括男子全能赛、男子速度赛、女子全能赛和女子速度赛,共设6站比赛。

  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表示,中国登山协会依托各省区市共建国家攀岩集训队,全力打造我国攀岩运动规格最高、传播最广的标志性攀岩运动联赛,搭建专业化、市场化、高水平的攀岩竞技平台,进一步推动我国攀岩赛事朝着标准化、商业化、市场化、职业化方向发展。

  在将于8月开幕的雅加达亚运会上,攀岩项目设置男子和女子全能赛、速度个人赛、速度接力赛。东京奥运会攀岩资格赛也将于2019年打响,由于东京奥运会攀岩项目只设男子和女子全能赛,因此各国运动员都将提高综合能力作为训练的重中之重。中国攀岩联赛设置全能赛,正是为了让国内运动员提早适应奥运赛制,进一步提高竞技水平。

  速度攀岩曾是中国选手的强项,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始重视攀岩运动,速度攀岩领域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选手,竞争愈加激烈。为此,中国攀岩联赛专门设置了男子、女子速度赛,旨在为速度攀岩发现人才、锻炼人才。

  赛事体系

  近些年,各类攀岩比赛和活动得到运动员的积极参与和爱好者的热情追捧,场面堪称火爆。

  3月初,亚运会国家攀岩集训队选拔赛在重庆举行。在随后举行的攀岩亚洲杯上,中国队获得1银1铜,取得2018赛季开门红。5月初,在重庆和泰安举办的两场攀岩世界杯上,全球攀岩高手同场竞技,中国选手表现不俗。

  攀岩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新增项目,让这个以往略显小众的项目迅速火起来,一批形式创新、立足市场的赛事层出不穷。比如,中国登山协会首次推出的系列赛事——2018“一带一路”国际攀岩大师赛分别在浙江宁波和青海德令哈举行,不仅搭建起攀岩运动交流的平台,也扩大了中国体育赛事的国际影响力。

  在山东郓城,2018首届全国攀岩全能锦标赛上演“群英会”,共有来自各地的22支代表队、55名国内顶尖运动员参赛,男子、女子全能赛冠军获得者直接入围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国家攀岩集训队的资格。全国青少年U系列攀岩联赛今年已举办3站比赛,设有难度赛、速度赛以及攀石赛,以赛事引导选手朝着全能方向发展。

  “我们的整体思路是:打造完备的赛事体系,加大宣传推广,吸引商业资源介入,改善赛事组织水平,形成良性循环。”中国登山协会攀岩部主任厉国伟这样总结。

  亚运备战

  中国攀岩队今年最重要的任务是备战和出征亚运会。为了给整个2018赛季积蓄力量,国家攀岩队进行了科学、严格的“猫冬”训练。冬训内容主要围绕基础体能提升和专项体能提升。

  据国家攀岩队总教练赵雷介绍,冬训从2017年11月底到2018年3月底,参与人数近200人。其中,国家攀岩队50人,跨界跨项选拔队员40人,共建攀岩集训队100余人,是历年来冬训参训人数最多的一年。

  与往年冬训最大的不同是,此次复合型教练团队全程跟队训练。复合型团队由2名生理生化科技教练、1名外籍体能教练、1名外籍技能教练、2名专业队医以及汇聚国内最高攀岩水平的教练和定线团队组成。事实证明,冬训效果非常理想。

  经过层层选拔、集训,以及两站世界杯比赛的角逐,中国攀岩队出征亚运会的名单最终确定,中国队将参加所有项目的比赛。尽管面临硬仗,中国队的选手们依旧信心满满,队员钟齐鑫表示,参加亚运会,就是奔着冠军去的。

  着眼亚运,放眼未来。为此,中国登山协会专门制定了攀岩项目2018—2020发展规划,提出“夯实基础,弯道超车”的愿景:助力2020东京奥运会备战,快速提升国家攀岩队竞技水平;丰富中国攀岩赛事及活动体系;增加中国攀岩人口,培育打造中国攀岩文化等。攀岩运动在中国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势头十分强劲。魅力无穷的“岩壁芭蕾”,正期待中国健儿绽放光彩。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7日 20 版)

(责编:杨磊、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