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比赛结束,中国队收获2银3铜

奋力攀向更高峰(风云透视)

本报记者  王霞光

2018年08月28日04: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8月27日,在雅加达亚运会攀岩项目最后两个小项——男子、女子速度接力比赛中,中国队共派出男子、女子各两支队伍参加角逐。最终,在男子速度接力比赛中,中国二队获得铜牌;在女子速度接力比赛中,中国二队和中国一队分获银牌和铜牌。

  至此,本届亚运会攀岩项目的比赛全部结束,中国队共收获2银3铜。

  在其他小项的比赛中,中国队选手钟齐鑫在男子速度个人赛中获得一枚银牌,另一名中国队选手何翠莲获得女子速度个人赛铜牌。

  比  赛

  本届亚运会,被称为“岩上芭蕾”的攀岩项目在巨港体育城进行6个小项的角逐,包括男子、女子速度个人赛,男子、女子全能赛以及男子、女子速度接力赛。

  在男子速度个人赛中,半决赛面对实力很强的印度尼西亚队选手阿斯帕,钟齐鑫惊险胜出,并创造了个人职业生涯的最好成绩5.64秒,距离世界纪录5.63秒仅差了0.01秒。但在决赛中,钟齐鑫因被裁判认定犯规而与金牌失之交臂,伊朗队选手雷萨获得冠军。女子速度个人赛,何翠莲获得铜牌,冠、亚军均被印度尼西亚队选手获得。

  钟齐鑫赛后表示,决赛的结果令人遗憾;这次进入半决赛的选手都是世界排名位居前列的好手,大家已在不同的赛事中较量过多次。

  在男子、女子全能赛中,中国队选手未能获得好名次,全部无缘决赛。男子、女子全能赛冠军分别被韩国队选手千宗元和日本队选手野口启代夺得。

  选  手

  今年29岁的钟齐鑫已经为攀岩运动奋斗了10多年,他曾获得过全国冠军以及世界体育大会、世界杯、世锦赛冠军。2016年,钟齐鑫曾淡出攀岩赛场半年之久。当年8月,攀岩被正式确定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比赛项目,钟齐鑫选择了回归。“其他的攀岩金牌我都拿到了,只是没有拿到过亚运会、奥运会的金牌。”为此,他说服了家人,重新站到了心爱的攀岩赛场上。

  为了备战亚运会,钟齐鑫付出了别人无法想象的艰辛。常年的运动劳损导致他浑身都有伤病,每天除了训练,还要花很多时间进行治疗。但是,这些都不能阻止他对攀岩的热爱。在出征亚运会之前,作为中国攀岩队队长的钟齐鑫曾表示:“攀岩项目是第一次进入亚运会,我也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希望这次能够把金牌带回中国,更希望自己能够带领中国队取得好成绩。”

  谈及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钟齐鑫的目标十分明确:“一定会去争取,为奥运会奋斗过,自己就不会留下遗憾。”

  未  来

  钟齐鑫是中国队攀岩运动员奋力拼搏、“攀无止境”的一个缩影。除了钟齐鑫等老将,不断涌现的新秀也为中国攀岩带来了更多希望。目前国内一大批青少年选手已在各项青少年国际大赛中崭露头角,涌现出潘愚非、黎金鑫、张悦彤、宋懿龄等一批非常有潜力的选手。

  中国攀岩队总教练赵雷表示,队伍通过亚运会比赛看到了不足,中国攀岩队今后的训练重点会放在恶补难度等短板上,同时巩固在速度赛上的优势,未来将会进行一些更加细化、更有针对性的训练。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本届亚运会中国攀岩队领队李致新表示,中国攀岩真正“发力”的时间才一年多。如今中国攀岩队正处在新老交替中,通过本届亚运会,教练组将不断加强分析和总结,实现整体水平的提高。

  近年来,中国登山协会在攀岩运动的普及、推广和提高上做了大量工作,赛事体系不断完善,赛事和活动越来越丰富,成效也很明显。随着攀岩运动普及程度的不断提高,中国攀岩运动发展前景肯定越来越好。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8日 15 版)

(责编:袁勃、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