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8雅加达亚运会

中文观潮:跨栏精神仍在延续

李中文
2018年08月29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看央视的赛事宣传片,一个留胡子的沧桑男人在110米栏跑道上奔跑的画面映入眼帘。

这个人是谁呢?直到雅加达亚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开始,这个谜底才揭开。原来这个男人叫谢文骏,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但停留在记忆中的形象还只是跟在刘翔身后的小弟而已。

岁月沧桑,刘翔早已远离赛场多年,而那个当年的小弟谢文骏居然已经28岁。看来,刘翔远离男子110米栏赛场之后,谢文骏也还是在全国及亚洲范围内挑起了大梁,因为他已经连获两届全运会冠军及两届亚运会冠军。

在雅加达如愿卫冕亚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之后,中国选手在这一项目上已经实现了亚运会九连冠,而谢文骏也在赛后表示“这是一种跨栏精神的传承”。

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上讲跨栏精神的传承,想必更多讲的是自强不息、创新不止。毕竟在刘翔风头正劲之时,男子110米栏这个项目曾经是万众争睹的项目。但也正是在刘翔风头正劲时,没有人会想到跨栏精神的传承——人们更愿意认为刘翔的横空出世、一鸣惊人,更多是个人努力的结果、更多是天分使然。殊不知,刘翔能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上一飞冲天,与中国选手多年来在这个项目上的厚积薄发息息相关。而当刘翔的影响逐渐消散之后,谢文骏再提跨栏精神的传承,人们可能才会更真切感受多年来跨栏项目在国内的发展脉络。

记得刘翔当年创造好成绩后更愿意讲的是“亚洲有我”,而今谢文骏成功卫冕亚运会冠军讲的是“跨栏精神的传承”。对于谢文骏来说,他在亚运会男子110米栏项目上的夺冠成绩是13秒34,而这已经是他的赛季最好成绩。在谢文骏的参赛与训练史上,其最好成绩也不过是13秒23。或许正因多年难以实现成绩上的突破,谢文骏在今年早些时候才下决心要投奔国际知名教练,下决心把过去的起跑技术进行了大胆改进。

刘翔带动的男子110米栏热已经烟消云散,由谢文骏在亚运会上卫冕男子110米栏冠军引发的思索,更像是在平静的湖面上泛起的涟漪。期待年龄渐长的谢文骏能够在大胆改变中收获不断提高的成绩,更希望中国男子110米栏选手早日跨入国际一流选手行列。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