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径比赛结束,中国队收获12金12银9铜

多点开花 惊喜连连(风云透视)

本报记者  李  硕  刘硕阳

2018年09月01日05: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地时间8月30日,第十八届亚运会的田径比赛全部结束,中国队收获12金12银9铜。“从锻炼队伍的角度来讲,成绩基本符合预期。”中国田径队副领队田晓君表示,尤其年轻运动员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很多人都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或者赛季最好成绩,表现出最好的训练水平。

  优势项目表现稳定

  作为可以在奥运会上争夺奖牌、甚至金牌的项目,竞走和女子投掷一直都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而本届亚运会中国队也确实在这几个项目上展现了实力。

  在竞走比赛中,中国队选手杨家玉与切阳什姐分别获得了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银牌,在男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中国队选手王凯华在最后500米超越了日本队选手山西利和获得金牌。“比赛前就想着自己一定要尽全力。”王凯华赛后表示。

  参加女子投掷项目的几名中国队运动员大多是能在世界大赛上争金夺银的选手。作为2017年伦敦田径世锦赛冠军,中国队选手巩立姣在本届亚运会女子铅球决赛中以19米66的成绩轻松夺冠,另一位中国队选手高阳以17米64获得亚军。

  女子标枪项目,中国队在亚洲也具有一定实力,刘诗颖和吕会会都是世界级水平的运动员。最终刘诗颖在本届亚运会以66米09打破赛会纪录的成绩夺冠,这是中国队选手第六次摘得该项目金牌。在女子链球决赛中,中国队选手罗娜、王峥获得冠、亚军,这也是中国队选手连续5届亚运会包揽该项目冠、亚军。随着陈扬、冯彬分别摘得女子铁饼金牌和银牌,中国队选手在12届亚运会的女子铁饼项目中拿到了10枚金牌,实力可见一斑。

  中长跑实现突破

  在本次亚运会的田径比赛中,给中国队带来最大惊喜的是中长跑项目。王春雨在中国队的弱项女子800米比赛中以2分01秒80的成绩获得冠军。这是自1994年广岛亚运会曲云霞夺冠之后,中国队选手再一次夺得该项目冠军。“我本来是想在本届亚运会上突破自己最好成绩的,但身体状态不是很好,跑的时候感觉身子发沉。”王春雨的个人最好成绩是在里约奥运会800米预赛中创造的1分59秒93,她期待能代表中国队参加更多国际大赛,取得更多好成绩。王春雨的教练郑晓峰也对她的未来充满期待:“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目标就是进入前五,力争前三。”

  本届亚运会中国队在10000米项目也迎来了突破,张德顺和赵长虹分别摘得女子10000米和男子10000米的铜牌。运动员在比赛中展现出的拼搏精神值得点赞。从以前的跟随战术,到敢于和高手较量,用领跑来主动设置比赛节奏,这样的勇气和信心也是他们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刷新个人最好成绩的张德顺很兴奋,教练张国伟表示:“我对她的期待值很高,相信她将来在10000米或是马拉松等耐力项目上会有很好的发展前途。”

  亚运会马拉松赛道上同样不乏惊喜,中国队选手多布杰以2小时18分48秒的成绩赢得了一枚宝贵的铜牌,实现了中国队选手在亚运会男子马拉松项目奖牌零的突破。多布杰将这枚奖牌归功于此前在非洲的训练,既适应了每天不同时段不同温度对比赛的影响,也与非洲选手切磋和交流。“东京奥运会前,还需要在高温地方多练习,尽可能减小天气和温度等因素对自己的影响。” 多布杰已将眼光投向了两年后的奥运会。

  短跑未来可期

  9秒92,这是苏炳添在本届亚运会男子百米决赛中跑出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亚运会纪录。用如此好的成绩实现了自己在综合性运动会上夺金的梦想,苏炳添信心大增。

  “其实起跑不是最好,而且在最后几十米的时候,我太想要这块金牌了,还是出现了一点小问题,没有处理好。要是更好更顺,成绩也许还会更好一点。”苏炳添深知没有比赛是完美的,但他从比赛中看到了自己的潜力,未来他将继续努力提升自己的最好成绩。

  2018年,苏炳添状态火热,他在3月的伯明翰室内田径世锦赛男子60米决赛中跑出了6秒42的亚洲纪录。随后,他又在世界田径挑战赛和钻石联赛巴黎站男子100米比赛中,两次跑出9秒91、平亚洲纪录的成绩。这次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他将男子百米的金牌收入囊中,将会助力自己未来实现进一步突破。

  在本届亚运会上,虽然中国队选手韦永丽只获得了女子100米和200米的铜牌,但她本赛季状态火热。6月,她在马德里挑战赛女子200米比赛中以22秒97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7月她又在瑞士田径大奖赛的100米比赛中跑出10秒99。“其实没想到今年成绩能提高这么多,技术上还不太巩固。”韦永丽在亚运会女子200米决赛后表示。她坦言,自己比4年前更加成熟,在技术和节奏上掌握得更好,“对后面的比赛和训练,我有信心达到一个不错的状态。跟教练商量适合我的训练方法和计划,让自己心理更加强大。”

  从里约奥运周期开始,中国田径队就制定了短跑项目“以接力带动单项、单项促进接力”的方针。田晓君表示:“这么多年执行下来,不仅个人项目上有突破,整体水平也有所提高。2020年东京奥运会,我们希望接力能够实现突破,同时个人也能争取更多的好成绩。”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1日 06 版)

(责编:王仁宏、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