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中超冠军争夺战考验容错能力

《中国体育报》
2018年09月04日16:12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马艺欧

中超联赛已经进入到本赛季最后10轮比赛的争夺,争冠军团的争夺愈演愈烈,对任何一直志在争冠的球队来说,在激烈竞争中犯错在所难免,关键是能否及时纠错。目前北京中赫国安位列积分榜首,球队在世界杯后的10轮比赛中7胜2平1负,拿到了23分。国安强大的进攻火力与每场必有丢球的现象同样引人瞩目。

国安攻击力之所以强大并不是因为哪位外援个体超强的个人能力,无论四外援中的任何一个缺阵,都不会导致球队火力受到过大影响,国内球员在其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国安在最近10轮比赛中虽然胜率很高,但球队没有一场能够零封对手,今年联赛一共也只有两场联赛做到不失一球,可见球队防守质量不可能一朝一夕就发生质的变化。不过球队在攻防两端恰到好处的容错能力保证了球队的高歌猛进,能否在未来继续维持平衡是球队在最后三分之一赛程的成败关键。

上海上港在世界杯之后的首场比赛就与山东鲁能泰山战平,与广州恒大淘宝的焦点大战又因台风原因推迟,随着主场被国安在足协杯比赛中淘汰,上港的士气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不过球队很快就在客场5比1大胜北京人和,联赛势头得以暂时保持。两连胜后的上港在大连再遇打击,但球队随后在关键的“上海德比”中胜出,并随即打出一波四连胜。上轮客场战平状态逐渐复苏的河北华夏幸福,虽然放缓追赶领头羊的脚步,但少赛一场只差2分的局面并不差。加之两周的休赛期,球队有足够的空间进行调整。总体来看,上港在这个阶段联赛的表现有起有伏,但能够屡次从不利局面中走出并继续紧咬领头羊,也恰好说明了球队具备了比较出色的容错能力。

广州恒大淘宝上轮主场面对主力前锋缺阵且正逢连败的上海绿地申花,直到补时阶段才惊险胜出。客观来看,恒大本场比赛的状态与之前的比赛相比相去甚远。当三名并不在最佳状态的外援无法完成得分时,本土射手郜林和年轻球员杨立瑜站了出来。其实恒大能够在过去几年连续称霸中超,这种容错运行的能力都让人印象十分深刻。恒大本赛季遇到了前所未见的挑战,但球队在世界杯后8胜1负的表现超过了所有对手,进34球只失7球意味着他们的场均净胜球达到了3个,不禁让人想起当年的“最低消费”。可以说恒大这次的容错能力不仅仅是体现在一场比赛,而是以整个联赛为坐标的漫长征程。

一度有可能加冕半程冠军的山东鲁能泰山目前距离领头羊已经有了7分差距,球队近期的三连败是直接原因。其实积分榜前三的球队在过去一个阶段的联赛中都经历过意外输球的情况,但并未影响球队整体走势。如果说鲁能已经退出了冠军竞争显然为时过早,但球队现在正面临更高容错能力的考验也是不争的事实。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