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东京奥运,看我的

本报记者 刘  峣

2018年09月05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男子和女子篮球队在颁奖仪式后合影。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摄

  李盈莹

  王简嘉禾

  张心研

  陈一乐

  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宣告着备战东京奥运的“中考”告一段落。此次亚运会,中国军团在奥运小项上共收获95枚金牌,其中在亚洲优势的小项上获得28金,显示出足够的竞争力。

  展望两年后的奥运会,中国军团在部分项目上依旧成竹在胸,但在羽毛球以及游泳等项目上则敲响警钟。备战东京奥运,既需要老将当家坐镇,更需要新人冲出一片天。

  

  新人唱主角

  新人唱主角,是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亮点之一,有74.6%的运动员从未参加过亚运会、奥运会等级别的综合性运动会。从结果来看,在不少项目上,小将都带来惊喜。经历亚运的考验和磨砺,未来的东京奥运会,这样的惊喜有望延续。

  在去年的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上,小将李冰洁一鸣惊人,在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紧追美国天才少女莱德基,被视为世界泳坛的超新星。而在雅加达,又一名小将、16岁的王简嘉禾横空出世,在女子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摘得金牌,其中两项成绩排名世界前六。两名中国少女的强强对话,成为泳池中的最大看点之一。在自由泳项目上,李冰洁与王简嘉禾“双姝并起”的良性竞争,有望为中国游泳女队创造新空间。如果两人能够继续保持成长势头,在东京奥运会上,她们将向莱德基发起强有力的挑战。

  经历了里约奥运会的低谷,中国体操队在亚运会上逐渐找回感觉。而在新老交替的全新阵容中,男队的肖若腾与女队的陈一乐最令人关注。肖若腾在去年的蒙特利尔世锦赛上夺得男子全能冠军,一跃成为奥运周期的领军人物。不过,来到雅加达,这名小将却有些许失意,除了团体金牌外,仅收获2银2铜。对肖若腾来说,要想承担重振中国男子体操的重任,还需技术和经验上的打磨。女队在整理实力不佳的情况下,16岁小将陈一乐令人眼前一亮。亚运会上,她先后拿下个人全能和平衡木金牌,又随队夺得女团冠军。东京奥运会上,这名小将有可能成为中国体操“秘密武器”。

  在非优势项目和奥运新项目上,新人的涌现更让人惊喜。在射箭反曲弓女子个人项目上,23岁的“黑马”张心妍打破了韩国人对该项目的垄断,成为40年来首位夺得亚运会该项目金牌的中国选手。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娟娟曾创造“一箭封喉”的历史性一刻;东京奥运会上,张心妍同样有望创造好成绩。而在奥运新增项目女子滑板碗池赛上,19岁小将张鑫获得亚运会铜牌,显示出跨界跨项选才的成效。

  优势项目稳

  在优势项目上,“稳”字当头并不容易。除了自身保持强劲的领跑能力之外,还要时刻留意虎视眈眈的对手。因此,在游泳、跳水、射击等大项和中国的优势项目上,名将与新人的状态尤为关键。

  雅加达亚运会上,有两名中国运动员圆了“全满贯”的梦想。孙杨完成了从200米到1500米自由泳的“金满贯”壮举;跳水“老将”施廷懋则实现了在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和奥运会3米板比赛中全部夺金的梦想。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他们将作为水上项目的领军人物,继续征战。

  而在两人背后,后来者的力量也一样强大。游泳赛场,徐嘉余在仰泳项目上一枝独秀,里约奥运遗憾摘银的他,有望在东京给奖牌换个色。跳水赛场,连续12届亚运会包揽全部金牌的“梦之队”,也在居安思危中继续前进。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说,亚运会表现出跳板不如跳台的问题,精神面貌、战斗力、体能训练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跳水队对东京奥运充满危机感,一点都不能松懈。

  射击,历来是中国队奥运首金的热门项目。从1984年以来的9届奥运会,射击队为中国军团赢得了5枚首金。里约奥运会上,张梦雪在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夺得首金。此次亚运会,中国射击队表现出较高的整体水平,在年轻队员担当主力的情况下,共赢得8枚金牌,含金量很高。其中,步枪的杨皓然和赵若竹在男女项目上分别取得1金1银的佳绩,尤其是女子步枪的多名小将,已有集体崛起之势。此外,王倩、张鑫秋、姚兆楠等青年才俊,也成为中国射击队新一代中的佼佼者。可以预见,在东京奥运会上,这些令人陌生的名字,必定大放异彩。

  三大球求进

  在三大球比赛中,中国女排、女足以及篮球项目表现亮眼,创造了诸多难忘时刻。

  中国女排的王者之气让人激动。尽遣主力出战亚运会的中国女排,从小组赛到决赛全部直落三局取胜。可以说,在亚洲范围内,无论是韩国、日本还是泰国队,都无法对中国女排造成挑战。此次亚运会,除了里约奥运会的原班人马外,中国女排补充了在此前的比赛中发挥不错的李盈莹、胡铭媛等年轻球员,进一步充实主攻和副攻实力。在朱婷等老队员的带领下,李盈莹等新人已经逐渐融入球队,并屡屡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赢球靠实力,夺冠靠“气质”。在郎平的带领下,如今的中国女排对于任何比赛都保持着极高的热情和对胜利的渴望。当然,亚运只是“小考”,下月的女排世锦赛和两年后的奥运会,将是女排真正的“中考”和“大考”。在群雄并起的背景下,中国女排要想冲击好成绩难度不小。郎平此前也表示,中国女排目前处于世界第六、第七的水平,跟世界强队比还有些差距。

  中国女足的坚持不懈让人激动。尽管在决赛中遭遇“绝杀”,但一枚宝贵的银牌已是中国女足自2002年釜山亚运会以来的最好成绩。送别了并不太成功的两任洋帅,本土教练贾秀全上任,并对球队的攻防体系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造。亚运会上,对阵老对手朝鲜和日本队时,女足队员的自信和斗志更胜以往。里约奥运会,时隔8年重回奥运舞台的中国女足进入8强,已经让人看到了“铿锵玫瑰”重新绽放的希望。如今,随着“土帅”贾秀全获肯定,主力王霜留洋巴黎,中国女足的复兴前景更加明朗。

  中国篮球的全面开花让人激动。中国男女篮时隔8年再度同时夺金,三人制篮球也双双摘金,中国篮球在雅加达的大放异彩,让人们看到了“改革”的效果。此次出战亚运会的男篮蓝队,集纳了周琦、丁彦雨航和王哲林等名将以及阿不都沙拉木等年轻球员,红蓝两队竞争并行,为更多球员提供了磨炼和展示的机会。此次称霸亚洲,令球迷更加期待男篮世界杯以及东京奥运会“红蓝合体”的表现。中国女篮的年轻球员也在老帅许利民的带领下逐渐成长,年轻的李月汝、韩旭以及“00后”小将李缘都有着令人惊艳的表现。在即将到来的西班牙女篮世界杯上,女篮姑娘或许将带来更大的惊喜。

  中国篮球在雅加达大获全胜,最高兴的莫过于篮协主席姚明。在他的推动下,中国篮球改革持续提速。从国家队的红蓝双队、邀请制度,到CBA联赛的诸多变革,再到三对三篮球的大胆启用草根球员,篮球改革也成为中国体育改革的“急先锋”。对中国篮球而言,只要走对路,更大的收获一定会接踵而至。

(责编:张帆、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