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之行见证篮球改革(体坛观澜)

薛  原

2018年09月07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刚刚落幕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包揽4枚篮球金牌。而亚运会的“节点性胜利”正是由改革激发的活力,创新催生的信心

在刚刚落幕的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包揽4枚篮球金牌。这对中国篮球来说,无疑是令人鼓舞的消息。

篮球改革在路上,此次参赛的4支篮球国家队,正是改革创新的成果。

决赛中击败伊朗队夺冠的中国男篮红队,是两支国家队之一。去年中国篮协组建新一届国家队时,考虑到男篮正处在更新换代期,一方面需要给更多年轻球员机会,另一方面也要增强队内竞争力,提出设立红、蓝两支国家队的设想,两队承担不同比赛任务,最终优中选优组成一支国家队参加世界杯和奥运会。从各项比赛进程看,红、蓝两支队伍都在成长、都有收获,改革的初衷已显现正面效果。

三人篮球男队则是通过“我要上奥运”擂台赛选拔出的“草根”选手。三人篮球是新兴项目,在大众中十分流行,中国篮协也较早将三人篮球纳入发展序列,以期取得新的突破,亚运夺冠自然增添不少信心。

中国女篮和三人篮球女队则基本由女篮联赛挑选出的队员组成。与男篮相比,女篮基础相对薄弱,将有限资源最大化运用,对于女篮拓展未来发展版图,也有积极意义。

不难看出,4支篮球国家队的组队形式各不相同,体现出“分类施策”的改革理念。

分类施策不是拍脑袋决策,需要建立在深入了解现状、冷静面对挑战、准确研判趋势的基础上。其中,尊重规律、把握规律的意识和能力不可或缺。

规律不是喊喊口号就能探囊取物。其中既包括项目普遍规律、也包括对现实基础的审视;小到对不同球员特点和心态的把握,大到对项目发展不同阶段的认知。凡此种种,正是改革的路向,也是“专业人干专业事”的要义。

篮球改革初试啼声,成绩固然可喜,但正如中国篮协在亚运感谢信中所说,亚运会的4枚金牌,只是前进道路上的一个节点。对规律的尊重、把握、运用和探索未有穷期,前方还有更多挑战要去面对。而亚运会的“节点性胜利”正是由改革激发的活力,创新催生的信心。这应当是中国篮球雅加达亚运会之行最有价值的收获。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7日 15 版)

(责编:欧兴荣、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