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国家队>>国奥

曲靖四国赛U21国足收获信心

《中国体育报》
2018年09月10日10:08 |
小字号

本报记者 林 剑

上周末,四国足球锦标赛在云南省曲靖市落下帷幕。主场作战的中国U21男足国家队在收官战1比1战平乌兹别克斯坦队之后,以3战1胜2平积5分的成绩屈居亚军,2胜1平的乌兹别克斯坦队荣膺冠军,塔吉克斯坦队、缅甸队分列三四位。

这支U21国足全部由1997年1月1日之后出生的球员组成,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足项目适龄球员,也就是全新的中国国奥队。和1981年龄段、1985年龄段获得世青赛参赛权的“老大哥”们一样,1997年龄段球员都是从训练营选拔出来的,中国足协为了甄选出国内这一年龄段最优秀的球员,组织了多次全国性和地方性训练营,通过集中训练、比赛,给每一名球员提供上升通道,同时为全新的国奥队创造最佳的球员选拔条件。完成球员的大框架初选后,中国足协又在国家体育总局的统一部署下,组织了“我要上奥运”比赛,全部中超、中甲1997、1998年龄段的队伍、球员以及一部分中乙、业余球队都参与了竞争。

为了提升球队的训练水平、实战能力,中国足协聘请了在青少年球员培养方面颇有心得的沈祥福出任球队中方教练组组长,并计划甄选有国际知名度、执教水平的外教带领球队。曲靖四国赛是中国足协专门组织的高水平洲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3支获邀球队两支来自于中亚,其中乌兹别克斯坦队近些年进步明显,尤其在青少年层面成绩突出,塔吉克斯坦队也呈现出了不错的上升势头,缅甸队则是东南亚足球的代表,也很有可能是中国U21国足在奥运会预选赛会面对的对手类型。

3场比赛,国足首场在占尽优势的情况下1比0小胜缅甸队,赛后沈祥福表示,球队是联赛间歇期临时组队,磨合还存在问题,尤其是几名刚刚结束亚运会比赛的球员并没有得到太多出场时间,因此进攻效率不高。次战塔吉克斯坦队,两队在70分钟左右战成1比1平,由于突降雷雨,比赛被终止,经过双方协商,最终确定1比1为终场比分。最后一场面对之前保持全胜的乌兹别克斯坦队,国足表现出了十分积极的取胜欲望,比赛第61分钟由队长吴伟先进一球,遗憾的是10分钟后被对手扳平比分,两队1比1握手言和。

赛后沈祥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比赛对于年轻的球队、球员来说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而且球员在每场比赛中都会较之上一场展现出明显的进步,尽管在最后一场未能如愿取胜,但小伙子们的精神面貌和战术整体性都非常值得肯定,这对于一支球队的信心建立十分重要。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