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项目22支国家集训队组建完毕

力争北京冬奥会全项目参赛

本报记者 季 芳

2018年10月11日04: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倪会忠10月9日表示,冰雪项目在新周期新赛季的备战要对标北京冬奥会109个小项,全力争取实现北京冬奥会上“全项目参赛”的目标。

  从世界范围内来看,要实现全项目参赛,并非易事。从1980年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一次参加冬奥会起11届冬奥会东道主的参赛率可以看出,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意大利作为东道主的参赛率均超过了94%,其中美国在其作为东道主的1980年普莱西德湖冬奥会(38小项)和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78小项)都实现了全项目参赛。南斯拉夫、法国、韩国的参赛率超过了80%,挪威作为东道主的参赛率为77%。

  从盐湖城到平昌的5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参赛的小项数量分别为38、48、49、49、53,呈持续上升趋势。雪车、钢架雪车、女子跳台滑雪、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等项目都是在平昌第一次入围冬奥会。倪会忠说:“按照中国冰雪运动良好的发展势头,特别是在各项改革创新举措的推动下,经过北京冬奥周期的加速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到了北京冬奥会我国参赛项目还将有一个大幅度的增加。”

  目前,包括北京冬奥会新增7个小项在内的所有109个小项都已在国内有序开展,22支国家集训队已经全部组建在训,共有运动员2005人。倪会忠表示,为实现全项目参赛,总的想法是精心打造公平竞争的平台,通过科学全面的评估,建立优胜劣汰的机制,好中选优、优中选优、优中选强,把具有完成备战目标潜力的运动员选入国家集训队,全面带动科学化训练、赛事平台打造、反兴奋剂、综合服务保障等工作,全面提升国家队训练、参赛、管理和冬运中心各项工作的现代化、国际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从2017年至今,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滑冰协会等持续加大冰雪项目选材力度,通过跨界跨项选材,为各级各类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补充了大量后备人才。此外,共有79名外籍教练被聘请到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中执教,其中36人是曾培养出冬奥会奖牌获得者的国际一流教练。同时,通过整合优质资源,各冰雪项目国家队均建立了全方位的保障团队,全力保障队伍训练比赛。

  倪会忠介绍说,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有49个小项缺席奥运赛场,这49个小项也是实现“全项目参赛”重点发力的对象。“平昌冬奥会后,我们一刻不停地针对这些项目逐一分析研究,制订争夺奥运资格的路线图、时间表,经过赛季初的储备和调整,不少平昌冬奥会缺项项目的训练水平和比赛成绩有了明显提升。”

  根据各冰雪项目国际组织当前关于冬奥会参赛资格的规定,北京冬奥会109个小项中共有61个小项东道主具有直通资格,剩下的48个小项需要靠积分或排名争取资格。倪会忠表示,要清醒地看到目前存在的差距和挑战,“像高山滑雪超级大回转、滑降等项目由于安全因素,必须通过国际雪联积分才能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以我国现在运动员的水平还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尽管如此,我们中国冰雪人一定要不遗余力、全力以赴地努力实现‘全项目参赛’这个目标。”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1日 23 版)

(责编:袁勃、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