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第三阶段周日打响

中国女排 再难啃的骨头也要啃

本报记者 郑 轶 李长云

2018年10月13日07: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11日晚,在日本举行的2018年世界女排锦标赛六强全部产生。第二阶段的“混战”,使得晋级六强的形势扑朔迷离。中国女排掌握住自己的命运,以四战全胜的战绩昂首跻身第三阶段比赛。

  第三阶段的六强比赛经过抽签,意大利队、日本队、塞尔维亚队被分到G组,荷兰队、中国队、美国队被分到H组,每组进行单循环比赛,积分前两名晋级四强。从14日开始,中国女排将迎来“三争二”的严峻考验。“我们的目标很简单,就是每一场都要努力争胜。”中国女排主帅郎平说。

  遇到困难,顶过去就好

  在世界女排三大赛中,世锦赛以赛程漫长、赛制复杂著称。中国女排上一次夺冠,还要追溯到1986年。2014年意大利女排世锦赛,中国女排离登顶仅差一步,因为板凳厚度欠缺获得亚军。这也是里约奥运周期中国女排唯一旁落的三大赛冠军。

  近两年,中国女排经历了新老交替,惠若琪、魏秋月、徐云丽等老将淡出,补充了李盈莹、胡铭媛等“新鲜血液”。在安家杰担任一年多执行教练后,郎平在今年4月重新回归主教练岗位。尽管中国女排目前排名世界第一,但14人大名单中只有4人参加过上届世锦赛,此次出征前队伍提出“力争前六”的目标。

  小组赛开始后,郎平通过变阵调动和激励队员,让年轻队员感受大赛氛围,提升不同组合的默契。在以3∶0战胜古巴队、土耳其队和加拿大队后,中国女排不断调整状态,贯彻“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的思路,提前两轮锁定第二阶段席位。

  小组赛第四轮对阵保加利亚队,中国队开场有些慢热,丢掉第一个局分。郎平在几个关键节点果断换人,队员们逐渐将比赛拉回自己的节奏,最终以3∶1获胜。随后在与意大利女排的交锋中,中国女排虽然拼尽全力,但发球、进攻、拦网等环节落于下风,朱婷的对角换了3个主攻,始终未能扭转局面。以1∶3告负,暴露出中国女排一传不稳、进攻不够均衡等薄弱环节。

  “遇到一些困难不是坏事,顶过去就好,中国女排首先还是要做好自己。”郎平认为,经过多期集训,队员的体能、技术已经定型,关键是要在比赛中保持内心坚定,优化对关键分的处理,“拼每一个对手,一分一分去啃”。

  连胜强敌,打出精气神

  本届女排世锦赛第一阶段没有出现冷门,各支强队都发挥了正常水平。进入第二阶段复赛,场场都是硬仗。中国队在顺利击败泰国队、阿塞拜疆队后,美国队和俄罗斯队成为横亘在晋级路上的两大难关。

  此前12年,中国女排从未在世界三大赛中战胜过美国女排,鉴于此,很多人预测中国女排会对球风相克的美国女排保存实力,去拼与俄罗斯女排的“生死战”。但郎平没有这么想,赛前她研究美国女排到深夜,制订了细致的应对方案。“我们是有机会的”,队员放下了心理包袱。

  这场比赛中国女排以3∶0完胜美国女排。如果复盘比赛,可以看到中国女排从发垫环节、进攻分配球到拦网组织、防守取位,每个队员都坚决执行教练的意图。全场比赛,郎平只使用过一次换人,战术的成功与团队的默契,让中国女排打赢了这场攻坚战。

  提前一轮晋级六强,中国女排将“生死战”的包袱抛给对手。但郎平此时最关心的,是中国女排不能只靠首发队员打比赛,替补和年轻队员必须尽早出状态。对阵俄罗斯女排,中国女排遭遇了强有力的威胁,主攻朱婷被重点盯防。困难时刻,副攻颜妮、年轻主攻李盈莹站了出来,全场比赛中国女排4名攻手得分上双,多点开花换来了胜利。

  郎平曾说,目前这支中国女排在新老交替后还不很成熟,跟世界强队相比,某些环节存在差距,整体实力也就在第五、第六名之间。如愿闯出“死亡之组”,这支年轻的球队也在不断积累和总结,主力阵容逐渐磨合成型,为下一阶段的硬仗做好了准备。

  剑指四强,一场场去拼

  中国女排所在的F组,意大利女排保持全胜,美国女排则幸运地进了六强。在E组,塞尔维亚女排提前晋级后,竟然先后输给日本女排和荷兰女排,巴西女排尽管最后一轮以3∶2逆转日本女排,仍然自2002年以来首次无缘世锦赛六强。

  不过,无论对手是谁,郎平并不在意。“搞竞技体育,永远要冲着冠军去,我们也不例外,但要思考怎么去拿这个冠军,教练员和运动员想着怎么去提高自己。抽签到哪个组,我们都会全力以赴,原则不变。”

  中国女排在此前的比赛坚持使用一套首发阵容,取得满意的效果,朱婷、颜妮、龚翔宇、丁霞、王梦洁等主力队员均有出色发挥。不过,高强度的密集赛制,也让一些队员开始出现疲劳迹象。尤其是队长朱婷,在被各队严防死守的情况下连续作战,如果其他队友不能有力支援,一旦朱婷身体出现状况,将对中国女排影响巨大。

  六强的分组结果相对均衡,G组的意大利队、塞尔维亚队和H组的上届冠亚军美国队、中国队出线希望较大。不过,能入围世锦赛六强的,实力都不容小觑,中国队对阵荷兰队较有心得,又刚刚战胜过美国队,能否挺进四强,既依赖于全队技战术的执行力,更取决于队员的心态。正如郎平所说,再难啃的骨头也要啃,唯有摆低位置做好自己,一步一步向上冲,才能力争更好的名次。

  如今中国女排在世锦赛遇到的这批对手,都在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蓄力。“和这些世界劲旅比赛,每一次交锋都要认真去打,锻炼我们的战术,了解她们的风格。我们现在所做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最终战胜对手。”郎平的目光已瞄向远方。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3日 07 版)

(责编:王仁宏、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