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亚残运会闭幕

中国体育代表团再次位居金牌榜与奖牌榜第一

2018年10月14日05: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13日,杭州市副市长王宏(中)在会旗交接仪式上挥舞亚残奥委会会旗。当日,第三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闭幕式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
  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摄

  本报雅加达10月13日电  (李长云、游海滨)第三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13日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落下帷幕。来自亚洲43个国家和地区的约3000名残疾人运动员参加了本届亚残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172枚金牌、88枚银牌、59枚铜牌共319枚奖牌,再次位居金牌榜与奖牌榜第一,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在比赛中破世界纪录7项、破亚洲纪录21项。

  本次比赛,中国体育代表团超过半数的运动员是首次参加亚残运会。大多数年轻运动员在比赛中发挥出色。年仅13岁的黄文娟首次参加亚残运会就获得一枚铜牌。在举重、田径、游泳、乒乓球、轮椅网球等赛场上,中国选手也是捷报频传,不少选手获得了多枚金牌。举重队10名队员参赛,不仅全部夺得金牌,而且有4名选手打破世界纪录。朱珍珍和黄惠敏夺得轮椅网球双打冠军,实现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历史性突破。在备受关注的集体球类项目中,坐式排球和轮椅篮球,女队均蝉联冠军,男队均取得亚军;男、女盲人门球队双双获得亚军。中国轮椅击剑运动虽然起步较晚,但进步神速,在本届亚残运会上夺得18枚金牌中的16枚。据上海队教练孔令森介绍,中国轮椅击剑队在里约残奥会上夺得了13枚金牌中的9枚,从目前的梯队建设和后备人才储备来看,有望在2020年东京残奥会上续写辉煌。

  在闭幕式上,印尼残奥委会主席森尼·马尔伯恩先生将象征“Ability(能力)”的盒子移交给中国残奥委会主席、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张海迪。雅加达省省长安尼斯·巴韦丹先生向亚残奥委会主席马吉徳·拉什德先生移交了亚残奥委会会旗,并由马吉德先生转交杭州市副市长王宏,向亚洲与世界发出“2022,杭州欢迎你”的邀请,亚残运会由此进入“杭州时间”。

  接旗仪式结束后,现场大屏幕播放杭州亚残运城市形象宣传片。6分钟时间,从良渚文化、运河风情到西湖风光,从创业创新到运动邀约,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杭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东方品质之城的独特韵味和别样精彩。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4日 05 版)

(责编:袁勃、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