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迪高度评价中国运动员亚残运会表现

“我们涌现出很多年轻的优秀运动员”

李长云  游海滨

2018年10月14日05: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0月13日,第三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落下帷幕,中国体育代表团再次位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的第一,连续第三次在这项赛事中领跑金牌榜和奖牌榜。

  13日上午,中国残奥委会主席、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张海迪接受了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的专访,高度评价本届亚残运会中国运动员的表现,并畅谈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

  张海迪说:“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在这次亚残运会上的表现让我感动。赛前几次动员大会上我都和运动员说,不管你输赢,只要能上赛场的就是英雄。”

  “对于我们残疾人运动员来说,最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收获,他们在赛场上表现出顽强的品质,回到生活中他们还是坚强的人。很多人对亚残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表现充满了期望,他们的表现没有辜负人们的期望,感谢他们!”张海迪表示。

  本届亚残运会上,中国残疾人运动员7次打破世界纪录、21次打破亚洲纪录。张海迪说:“改革开放40年来,残疾人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在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同时,我们更重要的是提振残疾人的精神。残疾人在逆境中永不气馁,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参与体育比赛,为国争光,鼓舞了全国人民。”

  张海迪说,体育是融合,是参与,要让残疾人走出小小的天地,参与到体育运动,参与到社会中来。体育是生命重建的形式,也是残疾人康复的重要手段。张海迪说她曾经也作为一名射击运动员参加过1994年的远南运动会(亚残运会前身),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拿到金牌,但参与运动的过程本身就非常快乐。体育给残疾人打开了又一扇窗,看到了世界,也看到了希望,这更多是一种态度。

  张海迪说:“我们要努力让全社会的残疾人都能享受到体育的快乐。作为中国残疾人事业,还要考虑体育的群众性。要让残疾人更多地在社区、在家庭,都能够参与体育运动,都能够进行自己喜欢的体育运动。”

  本届亚残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派出很多年轻运动员,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对此张海迪说:“我们涌现出很多年轻的优秀运动员,希望在2020年东京残奥会上,他们能够继续为国争光。现在我们国家各省区市都有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有国家级甚至世界一流的运动中心供残疾人使用。我们还有一支优秀的教练员队伍,他们热爱残疾人体育事业,倾尽全力地投入到残疾人运动当中,还有很多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工作者,他们都非常让我感动。本届亚残运会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取得的优异成绩,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4日 05 版)

(责编:袁勃、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