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动员将2018沸雪赛事作为锻炼平台

与高手过招 为冬奥练兵

本报记者  季  芳

2018年11月27日04: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23日,中国选手惠义宁在2018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男子资格赛第一组比赛中。
  贾浩成摄(新华社发)

 

  2018沸雪北京国际雪联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11月24日晚在国家体育场落下帷幕。经过两天的激烈较量,来自瑞典的斯文·索格伦以184.00分的总分获得男子组冠军,他的身后是平昌冬奥会坡面障碍技巧银牌得主麦克思·帕罗特、世界极限运动会奖牌得主马尔库斯·克利弗兰等一众高手。女子组冠军由奥地利名将安娜·加塞尔获得。

  今年是沸雪赛事第九年在北京举办,依旧高手云集,不仅为中国观众带来了一场滑雪加音乐的视听盛宴,更为本土选手提供了在家门口与世界高手同场竞技的机会。以赛事为平台,单板滑雪大跳台项目逐渐走进大众视野。

  比赛竞争激烈,年轻选手表现抢眼

  今年的赛事,竞争依旧激烈。除了加拿大名将马克·麦克莫里斯缺席,麦克思·帕罗特、马尔库斯·克利弗兰、安娜·加塞尔等世界排名前几位的选手悉数到场参赛。在11月23日的两轮资格赛过后,男子组有11人获得了决赛资格,女子组则有6人,这意味着在所有的参赛选手中,75%被挡在了决赛的大门外。

  尽管已是第二次获得女子组冠军,安娜却表示自己赢得并不轻松。在11月24日的决赛中,她的第一跳得到了全场最高的94分,紧随其后的日本队20岁小将鬼冢雅跳出了91.25分的高分,让安娜感受到挑战,“女选手的整体水平越来越高了,我的竞争对手实力都很强”,她说,“我需要拿出自己的最高水平才有希望夺冠。”

  对高难度动作的挑战和创新,是选手对这项极限运动的追求。决赛中,男子组冠军斯文·索格伦大胆尝试了自己的新动作,而在此前的多次挑战中,他仅有一次平稳落地。虽然最终未能挑战成功,但凭借在决赛第一跳和第三跳的出色发挥,他依然获得了冠军。

  今年的沸雪赛事决赛,共有17人晋级,其中年龄不到20岁的年轻选手占到一半以上,他们或将成为未来国际赛场争金夺银的主力阵容。除了欧美等传统冰雪运动强国选手,日本队新秀的表现尤为突出。在女子组6人的决赛阵容中,17岁的岩渕蕾拉和20岁的鬼冢雅顺利突围,跻身决赛,并最终获得了第二名和第六名的成绩。男子方面,3名晋级决赛的日本队选手分列第二、四、七位。

  中国队队员进步明显,但仍需磨练

  今年的沸雪赛事,中国队共有两名男选手和3名女选手登场亮相,但都未能闯入决赛。相比去年首次参赛,中国队选手有了明显进步,但是从比赛过程中看,中国队选手与世界一流高手之间依然存在较大差距。对这支成立仅两年多的年轻队伍而言,沸雪赛事更像一个重要的“练兵场”,为队员们提供了交流学习、积累经验的平台。

  第二次参加沸雪比赛的中国队队员杨文龙表示,两年的磨练积累,自己最大的变化是在心态上。“以前很少参加世界性的比赛,所以赛前会非常紧张,但是今年再参加沸雪比赛,感觉更多的是兴奋。”他说,与外国高手同场竞技,除了学习技术,更要学习他们赛前那种放松、自信的状态。在今年的预赛中,杨文龙使用了两周空翻的动作,他的名次已经从去年的第二十二名提升到今年的第十五名。

  “队员们需要通过沸雪这样的赛事平台,熟悉与顶尖高手同场竞技的氛围,适应大场面,建立自信心。”中国队新任主教练巴德·基恩表示,队员们大多有体操或武术的训练背景,空中感觉很好,需要补上的主要是雪上的一课。

  “接下来我会努力完成三周空翻1440度的难度动作,以后的比赛就更有希望跻身决赛。”杨文龙为今后的训练制定了一个“小目标”。而女队队员张桐则表示,这一年来取得的进步,为自己增添了信心。“一年前,在沸雪赛场上感觉奖牌遥不可及。但是通过这一年的努力,我们大家进步明显,更有信心去攀登高峰。”

  赛事筹备全面升级,遵循更高标准

  夺冠后的安娜说,自己站在出发台上,印象最深的是全场观众热情的欢呼声,“那种感觉非常好”。

  从2010年落地北京时的鲜为人知,到如今升级为国际雪联世界杯赛,走过9年的沸雪已成为国际雪联每年的重要赛事之一,不仅让大跳台项目被更多人所熟悉,在这个平台上一展身手的安娜、麦克莫里斯等名将也都收获了众多中国粉丝。

  安娜表示,今年到北京参赛有着多一层意义,“2022年冬奥会将在这里举办,所以这次参赛就像是提前适应环境和场地,非常重要。”而在赛事主办方看来,冬奥会进入北京周期,办赛需要遵循更高的标准,为2022冬奥会积累经验。

  北京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邵晓军表示,今年赛事的筹备全面升级,赛道按照国际雪联的最新要求搭建,造雪方面继续采用了碎冰技术,且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新的提高:今年采用的技术通过管道将雪输送到赛道上端,从上端直接将雪喷下来,更节省人力成本,并且加快了工程进度。“从2020年开始,按照单板大跳台项目的测试要求,将要举办一系列比赛,因此今年筹办沸雪实际上是在为冬奥会测试工作做准备,并为承接国际雪联的其他大型赛事积累经验。”

  据了解,北京冬奥组委此次也选派了19名工作人员参与到赛事筹办的各个环节当中。“我们一起来办好赛事,边学习边总结经验,形成合力,共同为2022年冬奥会做准备。”邵晓军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7日 23 版)

 

(责编:王仁宏、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