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众项目更要提升参与度(体坛观澜)

程聚新

2018年12月01日06: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众项目可能因为一名运动员、一次好成绩“火”上一段时间,想要保持热度、促进项目发展,还需想办法提高大众参与度

  

  从2003年国家队组建,到2009年世锦赛登顶、2010年冬奥会摘铜,中国女子冰壶经历了从无到有、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日前,老队员王冰玉宣布退役,结束自己18年的运动员生涯。

  2000年之前,冰壶在国内几乎是空白,王冰玉、柳荫、岳清爽、周妍、王奉春、刘锐等一批运动员,通过不懈努力,在国际赛场不断取得优异成绩,将这个项目拉进大众视野。但近些年,中国冰壶竞技成绩平平、关注度走低,直到王冰玉退役,才再度引起关注,只不过,这一次人们的热议话题是:中国冰壶的“下一个王冰玉”在哪里?

  体育运动尤其是小众项目进入大众视野,通常需要一个“代言人”作为关注点。但想要持续保持热度,与其寄望于寻找下一个明星,不如以运动本身的魅力为自己“代言”。比如斯诺克在国内的发展,从丁俊晖打出名堂到各级别赛事、活动落地,比赛规则、观赛文化、场地器具等逐渐为大众所熟知,就是个趁热打铁、夯实基础的过程。

  就冰壶而言,普及推广的难点在于场地稀缺,因为对冰面湿度和温度、制冰用水纯度等均有特定要求,建造及养护成本较高。对此,除了新建或改造场馆的传统方式,寻找替代品也是一种思路。据报道,已有配套的仿制冰道和冰壶问世,相应的陆地冰壶比赛可以降低大众参与的门槛,也在向跨项冰壶国家集训队提供人才。可以想见,随着技术成熟,更多人会有参与运动的契机,中国冰壶将迎来新的发展空间,“下一个王冰玉”出现的可能性也将大大增加。

  互联网时代讲究从访客到用户的转化,“转化率”越高,盈利能力越强。体育项目的普及推广也是同样的道理,唯有利用好进入大众视野的契机,尽可能提高体育迷从旁观者到参与者的“转化率”,才能实现筑牢基础、培育文化、保持热度、促进发展的良性循环。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1日 07 版)

(责编:袁勃、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