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活,都来自辛苦的付出(体坛观澜)

唐天奕

2018年12月08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如果看到身边的锻炼者露一手,或者是观赛时看到运动员展现出绝技,请多给他们鼓鼓掌,因为练就一项绝活,背后一定是非常辛苦的付出

  

  清晨,一位锻炼的老大爷站在单杠前,向上一跳,小腿牢牢钩在单杠上,随即开始360度转圈。而旁边那位晨练者的难度系数更高,双脚踩在单杠上,上下翻转,让人看得既担心又过瘾。这些画面被网友拍下来传到社交媒体,转发量接近1万。虽然天气越来越冷,室外锻炼的人少了,但健身达人的故事,总能在网络上引起火热围观。

  宁波大学有名女学生,每天在学校操场锻炼一个半小时,玩单杠、练俯卧撑。时间一久,不仅练出了肌肉,更解锁了不少高难度动作。其他同学看到她锻炼的成果很羡慕,有人甚至说“看到她在那运动,感觉整个人都在发光”。

  人们常说“高手在民间”,在公园、小区、甚至街边的健身器材上,经常可以看到“身怀绝技”的运动达人。在单杠上翻转、叠罗汉练俯卧撑、倒立走路,看他们锻炼,总能想起武侠小说里的武林高手。这些健身达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绝招,有的是高难度动作、有的是独特的技艺,让围观者叹为观止。

  竞技场里的绝活也不少。职业运动员若能在比赛时展现一番独特技艺,会让观众回味许久。足球世界里,贝克汉姆的“圆月弯刀”、齐达内的“马赛回旋”、罗纳尔多的“钟摆过人”,都是给球迷留下深刻记忆的绝活。这些绝活,就像烹饪时的调味品,让比赛更有滋味。

  绝活并不全是复杂的动作,把一个简单的动作做到极致同样是绝活。在前几天的NBA(美国男篮职业联赛)比赛中,勇士队球员库里投进自己10年职业生涯的第2200个三分球。超远三分球、单手三分球、超高命中率、不断打破各项纪录,可以说,三分球就是库里的绝活。很多人会问,为什么库里的三分球命中率这么高?甚至有不少文章从科学角度进行分析。答案或许是多方面的,但有一个因素是必不可少的:库里能够成为三分球高手,一定是刻苦练习的结果。

  我们在日常锻炼中,没必要追求高难度和独特性,因为运动的初衷是为了一个好身体,健康和安全更重要。不过,如果看到身边的锻炼者露一手,或者是观赛时看到运动员展现出绝技,请多给他们鼓鼓掌,因为练就一项绝活,背后一定是非常辛苦的付出。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8日 07 版)

(责编:王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