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九球世锦赛在三亚落幕

魅力赛事邂逅美丽城市

本报记者  李  硕

2018年12月11日05: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2月9日,韩雨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赵树宴摄

  12月的海南三亚,游人如织。在海风的吹拂下,世界女子九球锦标赛第一次来到这座城市。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名女子九球运动员参赛,其中世界排名前16的顶尖高手悉数亮相。

  中国选手六连冠

  12月9日,中国球员韩雨在决赛中战胜了另一位中国选手王晓彤,继2013年和2016年后,第三次捧起了世锦赛冠军奖杯,实现了中国选手自2013年以来的六连冠。

  自1990年创办以来,世界女子九球锦标赛共举办了26届比赛,决出了17位世界冠军。2007年,潘晓婷成为中国第一位获得女子九球世锦赛冠军的选手。之后,国内一批优秀的九球选手成长起来,刘莎莎、韩雨、付小芳和毕竹青都曾在这一世界最顶尖的女子九球比赛中登上最高领奖台。

  2009年至今,女子九球世锦赛一直在中国举办,在家门口作战的中国选手,拥有了更多便利。此前9届赛事中,中国球员8次夺冠,只有凯利·费雪在2012年夺得冠军,从而第四次加冕这一荣誉,她也是女子九球世锦赛夺冠次数最多的球员。此次韩雨夺冠后,将自己的世锦赛冠军数量增加到3个,她和同样获得3个世锦赛冠军的刘莎莎都很有希望追平甚至打破凯利·费雪的纪录。

  连接体育和旅游

  韩雨本次夺冠之旅并不顺利,6日被奥地利名将欧斯纯击败让她落入败部,7日在败部收获两连胜才惊险晋级32强。韩雨表示,经历一些挫折也有好处,比赛状态被不断激发,她在1/8决赛以9∶3轻松战胜了欧斯纯。

  决赛面对首次闯入世锦赛决赛的“黑马”王晓彤,韩雨一上场就取得5∶0的领先。不过随后王晓彤状态回升,将比分追至3∶5。之后两人比分交替上升,比赛越来越激烈。

  “被对手追上来的时候,心里还是会紧张,况且今天的对手是同门师妹王晓彤,我很了解她的实力。”韩雨赛后坦言自己也很难控制紧张情绪。不过更丰富的大赛经验还是帮助韩雨在关键局上有更稳定的表现,她最终以9∶6战胜了对手。赛后,韩雨开心地表示:“三亚是一座美丽的城市,而且是第一次举办女子九球世锦赛,很荣幸能够在这里拿到第三个冠军。”

  沈阳、桂林、峨眉山、澄迈、三亚,这是女子九球世锦赛在国内留下的足迹。从2009年开始,世锦赛在沈阳连续举办了5届。时尚、青春、靓丽、活力,这是九球运动的特色,其独特的魅力让赛事也染上了美丽的色彩。

  女子九球世锦赛有着“最美赛事邂逅最美山水”的办赛文化,2014年赛事来到了“山水甲天下”的广西桂林,2016年九球运动员来到风光秀美的四川峨眉山,2017年运动员在海南澄迈的椰风海韵中竞争,2018年,开幕式在有着海南文化缩影的三亚千古情旅游景区举行。在三亚市文化广电出版体育局局长陈震旻看来,这一尝试打通了体育与旅游的通道。

  带动更多人参与

  首次迎来女子九球世锦赛,三亚不仅充分调动了城市的旅游资源,还进一步拉动当地全民健身的积极性。2018年是“三亚球王”民间争霸系列赛举办的第三个年头,这一民间赛事既涵盖了热门的足球、篮球、排球,也包括了普及程度高的乒乓球、羽毛球,还有木球、指弹球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群体项目。

  今年由于女子九球世锦赛的到来,“三亚球王”的台球争霸赛看点十足,前四名都可以获得在世锦赛期间与世界冠军组队交流的机会,这让赛事从报名环节就十分火爆。31岁的王俊是三亚有名的台球高手,他最终在争霸赛中夺冠。这让他不但在交流活动中获得了与刘莎莎组成战队的机会,还得到潘晓婷的邀请,现场秀了一把花式台球。王俊兴奋极了,“太激动了,觉得不可思议!这样跟高手过招的机会很难得,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三亚球王”台球争霸赛让王俊这样的爱好者拥有了更好的比赛平台,而女子九球世锦赛的到来则彻底点燃了他们的激情。“世锦赛能够来到三亚,不但让我们可以现场欣赏到世界最顶尖的比赛,更让我们业余选手与世界冠军同台竞技,这样的经历不但是我们一生的财富,也极大地促进了三亚当地台球运动的发展,从而带动更多人参与台球运动。”王俊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11日 15 版)

(责编:岳弘彬、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